2015-2016主任醫師年終個人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xx年的工作結束了,在我的不斷的進步中,在我的不斷的努力工作中,我的一年就這樣愉快的結束了,其中我還是有很多的事情值得回顧的,但是一時間也想不起那么多,我會不斷的進步和努力的,其實很多的事情都是這樣,只要這樣下去,就會得到很多的事實,我相信我會做好的!

時間過得真快,又到了一年一次寫年終總結的時刻,雖然都是對當年的思想、工作、期望的歸納,但今年寫的時候,相比以往,心情顯得激動些。

今年春節後,我就來到了xx醫院,一直在中醫科做住院醫師,這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考驗。一是在思想上,我是一個有著整整16年醫療工作歷程的學生,在原來的單位任職副主任醫師,從事的是一些較高難度的臨床指導性工作,如何要向一個住院醫師轉型:

1、在工作方式上,雖然我高中時期嚮往過部隊生活,但最終我沒有成為軍人,十幾年的工作環境都是在地方性醫院,工作方式更傾向為自覺化和個性化,而在xx醫院,紀律性更強,有些其實就是命令性的,我也很快融入到這個大環境中,雖沒有軍職,工作起來也絲毫不遜色。

2、在思想上要接受、要克服,組織安排在哪,我就要在哪把工作做得扎紮實實。在這三個季度的工作中,我一直做得很好,同時也在不斷提醒自己思想不能放鬆。

3、在工作性質上,我原來從事的主要是介入治療、影像診斷和介入病房住院病人的管理工作,接受的是西醫模式的醫療,對中醫僅僅停留在非常淺表的感性認識層面上,現在在中醫科,要轉向中西醫結合的醫療模式,無論是理論上還是醫療實踐中,對我來說都是要從零開始學習。來到xx醫院中醫科後,我被安排在俞教授的醫療組中,俞教授主攻方向是中西醫結合婦科,同時也有非肝癌的其它病種,這既是學習的好機會,又可以發揮我的優勢,因此,在工作上得到了俞教授和病人的好評。

再次走進校門,我不再單單是臨床醫師,而是一個臨床型博士生,要用科研的思維對待臨床工作,怎樣做得更好呢?這一直是我思考的問題。把自己原有的知識和當前的環境結合起來,就更有機會找到可行、先進又科學的課題。xx醫院中醫科在肝癌中醫症候的研究已經有很長的歷史和初步的成績,考慮到症候規範化的困難,xx醫院中醫科已經開發出了原發性肝癌中醫症候的軟體,並已投入使用多年,得到了臨床的檢驗。而肝癌的影像表現反映的是肝癌患者人體內部結構、功能的變化,是中醫望診的延伸,更為直觀、客觀。因此,把肝癌的中醫症候和腫瘤的影像表現聯繫起來,能否找到一些規律,這對強化症候的規範性和準確性都有重要意義,又容易在臨床實踐中推廣,使中醫、西醫工作者都可以參照,為患者制定出合理的治療原則,從而產生更大的經濟和社會效應。這是我在科研上最關心的一個課題。再如轉移性肝癌和原發性肝癌肝內轉移,轉移途徑多經門靜脈播散,腫瘤在肝內黏附、生長都有肝動脈和門靜脈參與血供,這就為肝動脈和門靜脈雙介入提供了理論依據,在臨床上建立門靜脈化療途徑很多,但都有創傷和操作不簡便,因此,我設計出肝動脈化療栓塞同時將導管保留在脾動脈進行化療的方案,簡便安全可行,在臨床實踐中顯示出了一定優勢的療效。多年的工作、科研經驗使我認識到臨床課題的選題一定要來自臨床中遇到的問題,課題的實施就是怎樣用好現有的條件來最大程度解決這個問題,在解決問題中如何控制干預措施、減少干擾因素,歸納總結時如何發現規律。要做好臨床型科研,就要多看、多學、多思考、多交流。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三個季度的xx醫院醫學實踐,鍛鍊了我的思想,使我更加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工作、學習平台,xx醫院有著深厚的醫療、科研、教學底蘊,積極利用每一分鐘,抓住每一個學習機會,各個方面來提高自己,這就是我現在和今後的目標。

努力不一定成功,放棄一定失敗,這些都是絕對的事實,我在xx年的工作中,會繼續不斷的努力的,其實很多的事情都是在不斷的發展中得到了很多的進步,我會繼續不斷的在xx年的工作中做好自己的,其實很多的事情都是這樣的,我相信我在xx年的工作一定會更好!

關於xx-2015主任醫師年終個人工作總結的內容就是這些了,謝謝你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