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藥劑科上半年工作總結

20xx年上半年藥劑科在醫院院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藥劑科全體員工樹立“以病人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指導思想,端正服務態度,將藥劑科的每項工作有條不紊的逐項開展,現將此階段工作總結如下:

一、業務方面:

1、1-6月份(6月20日止)藥劑科共採購藥品1922998.52元,試劑 元;門診西藥房完成銷售藥品 元;門診中藥房完成銷售藥品 元;住院藥房完成銷售藥品 元;煎藥費 元;截止6月20日藥劑科庫存為 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已經完成去年全年的業務量。

2、處方調劑:門診藥房主要對門診就診病人及住院病人進行藥品的調劑。嚴格執行處方調配工作流程, 為患者核方、調劑、校對、發藥,嚴格執行“四查十對”,保證處方調劑質量。進一步落實醫院處方書寫規範的相關細則。

二、日常管理:由於藥劑科承擔著全院的藥品供應工作,是醫院的重要的臨床輔助科室。藥品又是特殊的商品,在日常管理中有著嚴格的要求,藥劑科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和《藥品質量管理規範》等相關的法律法規管理醫院購入的藥品。

1、嚴格執行醫院藥品管理制度,完善醫院藥事管理委員會工作,藥品的採購目錄和供貨企業經醫院藥事管理委員會的討論通過,由藥劑科具體執行,嚴把藥品採購關,嚴格審查藥品供應商的資質,確保從合格合法的企業購入合格的藥品。藥劑科建立了完善的藥事管理制度,做好藥品管理工作,確保臨床用藥的安全與需求.

2、根據《藥品管理法》及相關的法律法規的規定要求,做好藥品的管理工作,因我院搬遷新大樓前對藥劑科房屋設施都未到位,搬遷後期我們藥劑科又做了大量的科室調整工作,按藥品的儲存要求和將藥品分類存放於常溫庫、陰涼庫、冷藏櫃中,保證了藥品的質量。藥品的質量重於泰山,我們時刻將藥品的質量放在管理的第一位,嚴把藥品質量驗收關,並做好驗收記錄,注重細節,尤其對藥品的貯藏與效期嚴格把關,在藥房及藥庫設定了近效期藥品一覽表,每月將近效期藥品表發放到各科室,及時銷售,儘量減少醫院損失同時又確保藥品的安全與有效。

3、建立健全藥品管理的相關檔案,特別是針對特殊藥品的管理,進行嚴格的把關,嚴格執行特殊藥品網上採購的規定,專櫃專賬,雙人雙鎖等,

4、因西院和我院成立了婦產中心和血透中心,所以我科及時掌握各臨床科室藥品需求,想方設法滿足和保障臨床急需藥品的供應。

5、藥品動態流動管理是醫院管理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科根據醫院搬遷過來和西院科室合併後的運行及藥品臨床使用的實際情況,及時調整藥品庫存,及時購進使用率較高的藥品,將使用較慢減少購入,加快藥品周轉,使得醫院藥品科學有序流動運轉。

6、積極完成縣政府和藥監局下發的為我縣創建國家級藥品安全示範縣驗收的工作。

三、服務方面:藥房視窗服務作為醫院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是反映醫院精神面貌和文明素質的視窗,更擔負著保障人民民眾用藥安全的重大責任。

藥房的工作人員嚴格遵循以下服務原則:

①四滿意:讓患者滿意、讓臨床滿意、讓自己滿意、讓領導滿意;②四原則:一切為著患者、一切想著患者、一切幫著患者、一切讓著患者。 ③待人八個一點:對待年輕人微笑一點;對待老年人主動一點;對待外地人和藹一點;對待不知情的人耐心一點;對待性格急躁的人忍耐一點;對待自高自大的人順從一點;對待有困難的人多幫助一點;對待有意見的人誠懇一點。 ⑶五心服務

①耐心:把各種藥品的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項解釋得清楚明白,確保患者用藥的有效安全;

②熱心:接待患者的來訪和查詢,限時為患者排憂解難; ③用心:宣傳合理用藥知識,讓患者充分感受藥師的責任心; ④細心:為患者核方、調劑、校對、發藥,嚴格執行“四查十對”,保證處方調劑質量;

⑤虛心:接受各類批評建議,使工作不斷向優質、快捷、制度化、規範化方向發展。

四、學習方面:在日常工作中,每星期一定時開會,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不斷加強科室的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以提高藥劑科的員工個人素質和專業技能,培養高尚的品質,為了更好地服務於每一位患者。

五、存在的不足

1、主動服務意識欠缺;

藥房是醫院的視窗服務科室,服務的好壞直接關係到醫院的形象的好壞,特別是與患溝通技巧方面還有待提高,因此面對我院門診病人就診量的增加,各個部門的工作量隨之增加的形勢,我們對如何最佳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質量,應做更細緻的工作。

2、藥劑科人員專業素質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由於藥劑科的員工個人的素質和專業技術參差不齊,應針對現有的工作不足設定有針對性的培訓學習計畫,合理設定學習內容。

3、與臨床科室溝通欠缺,臨床用藥指導的開展還有待進一步全面及深入;與其它部門之間配合溝通還有待加強等等。

六、針對不足,確定我科下半年的工作重點:

1、提高視窗服務的技能和態度

2、積極貫徹執行《處方管理辦法》,進一步完善門診處方的點評工作 ,及時發現、糾正醫生不合理用藥現象。

3、認真貫徹執行《關於抗菌藥物臨床套用專項整治活動的通知》的相關工作

4、儘快完成20xx年基本藥物配備的品種和採購工作。

5、積極儘快開展臨床藥學工作,加強醫院抗菌藥物臨床使用監測工作,定期進行匯總上報。

6、加強藥品日常管理,保證臨床用藥,保證藥品供應,最大限度減少藥品的供應脫節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