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幼稚園工會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園將不斷完善民主管理體系,構建以人為本、自主互動的管理運行機制,展示“敬業、團結、勤奮、創新”的優良園風和“積極向上、健康和諧、富有活力、自主創新”的校園文化氛圍;繼續貫徹“盡職盡責為幼兒發展,全心全意為家長服務”的指導思想;樹立“四個意識”:服務意識、規範意識、質量意識、發展意識;以內涵發展為主線,以構築優質教育為主旨,進一步提升幼稚園保教質量。

二、工作要點

(一)加強行風建設、效能建設和師德建設工作,增強廣大教職工教書育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1、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深入貫徹黨的xx大精神。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xx大精神、“兩會”精神,作為提高教師政治理論素質和加強師德教育的一項首要政治任務列入重要工作議事日程,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結合實際,採取有效形式,開展內容豐富的學習研討活動。本學期,以“讀經典書,做高尚人”為主題,在全體教職工中開展讀書活動,六月份,舉辦一次讀書心得交流座談會。

2、深入推進師德師風建設,構建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深入貫徹落實xx提出的“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的四點希望。樹立典型,弘揚正氣,牢固樹立“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的思想意識,積極開展“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典型模範教師的學習宣傳活動。五月份,舉辦“樹形象,比作風,比貢獻”主題演講活動。通過活動的開展,增強廣大教師工作責任心和使命感,樹立全心全意為幼兒、為家長服務的意識,踏踏實實轉變工作作風,使工作更細緻,服務更熱情,作風更嚴謹,做到內強素質,外樹形象。

3、結合效能建設活動,三月份召開家長會,就師德師風、保教工作等方面向家長發放調查問卷、徵求意見表。

(二)開展多元化的園本培訓,建立多層次、多形式、參與、開放的園本培訓新模式,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本學期,把提高教師的各項基本技能和教師科研能力的培訓做為教師培訓的重點工作,不斷促進教師的自我發展與專業化成長。加強教師繼續教育培訓。培訓中我們採用參與式培訓,注重發揮教師學習的主體性,激發教師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參與意識,結合教學實踐,使教師有效的促進自我發展和提高。在專業技能培訓方面,重點組織教師進行教科研知識培訓,提高教師的科研能力。同時,注意激發教師的競爭意識,自我成長和自我完善意識,引導教師確立自我培訓目標,在班級教學中發揮自己的特長和優勢,開展班級特色教育。此外,制定自我培訓計畫,平時強化自己基本功的弱項訓練,鼓勵教師不斷學習,掌握新的教育教學方法,練就紮實的基本功,整合各科教學的能力。重視教師反思性成長,以適應新時期教育發展的需要。

提高青年教師的教育技能和組織管理能力。採取外出學習、觀摩研討、教學聯評、教學反思等多種方式,幫助青年教師了解現代教育理念,掌握先進教育方法,從而不斷積累實踐經驗,提升教育教學能力。

堅持“保教結合,保教並重”的原則,首先體現保育工作的全員性。強調保育工作各班三位一體,兩教半保分工合作,共同承擔,強化教師保育意識。其次,強調保育工作的科學性。對全體保育員進行預防各類傳染病、科學規範的衛生消毒方法措施、簡單的急救方法等知識培訓,注重學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