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園務計畫

一、指導思想

學園工作將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針,全面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及有關教育的法律法規,堅持"以德治校、以法治教"。以幼教"兩個法規"和《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為依據,以《省各級實驗園評定標準》、《省幼稚園教育指南》為準繩,實行科學管理,加強教科研力度,更新保教理念,加快教育現代化、信息化進程,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不斷提高保教質量,形成良好園風,把學園辦成有特色的學園。

二、主要工作任務和內容

(一)政治思想工作:

1、提高教職工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是搞好各項工作的關鍵。本學年將定期組織教職工學習政治活動,主要學習領會鄧小平理論、江總書記重要講話、"三個代表"重要思想、"xx大"精神,學習政治時事檔案、《教育法》、《教師法》、《教師職業道德準則》等。讓教職工進一步了解黨和國家、社會、人民對教育工作者的要求,提高思想政治素質。

2、進行以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中心和理想信念教育,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人格教育,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情感教育,樸素勤勉、誨人不倦的職業文明教育。通過評選"我最喜愛的老師"活動,激勵教師自覺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形成良好的園風。

(二)保教工作:

1、保育工作:

(1) 加強對保育工作的檢查、督促,加強跟班指導,定期召開保育員工作例會,學習保育業務知識、衛生保健常識,反饋工作情況,指出存在問題,總結經驗,提出更高要求,不斷提高保育員的業務素質。

(2) 努力做好保中有教、教中有保、保教結合,加強對幼兒生活各環節的管理,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衛生、學習習慣。

2、教育教學:

(1) 進一步學習領會《規程》精神,學習領會《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省幼稚園教育指南》,學習幼教新信息,不斷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教師應學會關愛、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創新,積極探索適合本園的教育教學新方法,促進保教質量不斷提高。

(2) 保教人員應針對幼兒年齡特點、班級實際情況制定確實可行的一日活動常規,不斷提高觀察、分析、反思幼兒一日活動的能力。通過良好的教育手段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衛生、學習習慣,促幼兒情感、態度、能力、知識、技能等方面的發展。

(3)通過聽課了解保教人員執教情況及幼兒活動情況,確保幼稚園一日活動有條不紊。

(4) 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促進幼兒全面素質的發展。主要有:

通過國旗下講話、節日活動、一日活動對幼兒進行"五愛教育,講文明、講禮貌、愛護公物、守規則等思想品德教育; 創設師、幼人人講國語的環境,在一日活動中加強對幼兒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及良好傾聽習慣的培養;鼓勵幼兒在美術活動中大膽地表現自己的情感和體驗,提高美術表現能力;培養幼兒在音樂活動中進行富有個性的表現,組織中、大段幼兒舞蹈興趣組,發展富有舞蹈天賦幼兒的舞蹈藝術表現能力;培養幼兒對周圍的事物現象感興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慾,能運用各種感官,動手動腦,探究問題,能用適當的方式表達、交流探索的過程和結果;保教人員要重視對自然角、種植園地、飼養角的管理並充分發揮其作用,培養幼兒愛勞動、愛護動植物的良好品質;創設利於幼兒感受事物的數量關係的生活、學習環境,使幼兒體驗數學的重要和有趣;加強對"創游"活動的探索,進一步提高"創游"質量;豐富戶外體育活動器械,加強對戶外體育活動的指導;加強對區域活動的組織指導;加強環境創設的有機指導,培養幼兒認真觀察周圍環境的能力;各段開展內容豐富的幼兒競賽活動;各班每月組織一次"散游"參觀活動,各段組織"春遊"、"秋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