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開學工作計畫4篇

教學質量的高低直接會影響都幼稚園的榮譽和招生率,所以為了要更好的發展幼稚園,教師需要不斷的提高教學質量和能力,這樣才能適應社會變化的潮流,當然,我們幼稚園也一樣,我們需要有創新精神,不斷學習新知識,這樣才能受到家長的信任,為了達到這一目標,我們制定了教研計畫。

一、指導思想

根據園務工作計畫的要求,以《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為準繩,以先進的教育理論為指導,以提高教師的教科研水平為目的,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開展集體備課、定期進行課題研討和教學經驗交流活動,提高教師的教育技能。加強課題研究,凸現我園的特色教育。本學期教研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

二、教研重點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教師理論水平

教師在工作之餘,要堅持學習,及時轉變觀念,以先進的教育理念武裝頭腦,以科學的教育方式組織學習,以飽滿的教育熱情對待孩子。為此本學期我們通過有目的地定期開展教科研學習活動和自學相結合,提高教師理論水平。具體

(1)積極借閱幼教刊物,學習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學方法,做好理論學習筆記,並且要學以致用,把所學理論與自己教學實踐相結合,同時,積極參與本園觀摩活動,努力提高自身教育理論及授課水平。

(2)進一步學習《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對《綱要》進行深入理解、積極探索、切實落到實處。積極參與教師再培訓教育

2、注重業務培養,提高保教質量

每位教師要認真對待教育各個環節,從備課到上課再到活動延伸,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具體內容有:

(1)每周由年級組長組織本級教師共同探討制定主題活動計畫、活動目標、活動過程及教學方法。各教師認真備課,做到先教案後行課,格式統一,目標明確,層次分明。

(2)觀摩交流,主要觀摩本園教師的公開課,借鑑別人的教學模式、教學方法以及保教手,段,課後組織全體教師進行評,由開課老師就這堂課的有關問題作介紹,然後大家暢所欲言,共同討論,並從中尋求最佳教育途徑。

(4)開展評比活動,適時開展兩操評比、教育隨筆、教玩具製作等各種評比活動,激發教師教育熱情,努力營造我園良好的教育氛圍。

(5)實行隨機查課,“推門聽課”的制度,督促教師備好課,上好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每周4——5節)課後及時與授課教師進行交流,並給予評價(記分——作為月考依據)

3、紮實開展教研活動,真正發揮其輻射作用

(1)建立教研活動輪值制。輪流主持,充分創造機會讓教師主動積極參與,形成教學互助,讓教師既當學員,又當教員。(英語音樂(江平)珠算(李萍、何得群)美術

(2)研討,是調動教師主動參與培訓的重要形式,它能為每個人提供較充分的表達思想、觀點的機會,讓思想和觀念在不斷交流的過程中得到提升,本學期我們採取的研討方式有:

a、分年級組研討。本學期各班對各主題的教學活動要深入開展,對在教學活動中出現的問題要提出來,大家相互討論,找出解決辦法,並適時做好資料積累(備查),避免以後在教學中走彎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b、集中研討。本期我園將實施半日開放日活動,每周四由我帶領全體教師共同討論開放日的實施計畫、實施方案、實施手段,並組織大家一起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做好各項記錄,切實保證實施質量。

4、進一步興起崗位練兵活動,抓好師資隊伍建設

師資隊伍建設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不僅關係教師自身的成長,更是關係教育能否順利開展的重要環節。本學期根據上級指示,針對我園實際情況,我們將進一步興起崗位練兵活動,有目的有計畫做好師資建設工作。

(1)繼續加強教師基本功訓練。主要是繪畫(每月兩次畫展示)、舞蹈(黃遠利)、音樂(江平)、手工製作、(張雨)計算機網路知識學習、課件製作(由付金紅、李萍指導)、活動過程的設計等教學基本功的訓練。

(2)不斷反思,善於總結。反思是教師的一種自我提高的有效形式,在幼兒在一日活動中,教師認真組織幼兒深入觀察幼兒一日生活中的行為和反應,進行分析,並不斷調整計畫,改進教育行為,最終促進幼兒的學習和發展,做好教育心得筆記。

(3)開展教師相互結對活動,相互聽課每月不少於2節,並做好聽課記錄。

(4)每月一篇心得體會、月小節,兩月一篇幼兒觀察日記。月末認真擬訂月計畫(每月28日前交)

5、加強課題研究,凸現我園的特色教育。

(1)繼續加強幼兒的常規管理,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在此基礎上創建班級特色,如繪畫、、舞蹈、珠算等活動,促進幼兒全面素質的發展。

(3)為繼承和發揚中國優秀歷史文化傳統,在全園開展古詩背誦、禮儀教育等(每天早上7:40分由兩名禮儀寶寶站在幼稚園門口用英語向來園幼兒及家長問好)

古詩、兒歌:(每月)

小班:3首 大班:4首

中班:4首 學前班:4首

(4特色班將繼續開設幼兒美術、舞蹈 、 珠算、音樂等特色課程,開發幼兒多元智

6、重視家園共育,解決家長的後顧之憂。

(1)有計畫的組織幼兒參與各類活動,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展示自己的才能。教師保留好每次活動時的幼兒作品,學期末在“家長開放日”活動中真實地展示幼兒的成果。

幼稚園開學第一周工作計畫
幼稚園開學工作計畫(2) | 返回目錄
 
幼稚園開學前有關工作安排
工作內容
完成時間
負責人
檢查人
打掃教室衛生
28日一天
各班主任
趙俊萍、俆葉丹
打掃包乾區
28日上午
保育員、專職教師
趙俊萍、俆葉丹
領取班級保育用品
29日上午
保育員
趙俊萍、俆葉丹
討論部門工作計畫
28日下午交
討論結果於園長室
所有教職員工
年級組長
劃分包乾區,確定責任人列印分發給每個班級
8月28日上午
趙俊萍
吳彩萍
領取教材
領取上交電教用品
29日上午
資料室
吳彩萍
分發玩具和體育器械
29日上午
保健室
吳彩萍
統計需要增添保育物品
(杯子枕頭、席條、毛巾被等)
8月30日前
趙俊萍
吳彩萍
在“師資隊伍”中上傳本學期各班教師介紹
做好有關個人部落格的連結
上傳讀書心得、上傳5篇入園相關文章
新聞欄內和園本教研內上傳暑期培訓內容
9月1日前
何瑜
吳彩萍
班主任以分科教學的原則進行分工
提前備好兩周的課
9月1日前
各教師
蔣君明
建立班級部落格,老生班可以繼續用原來的部落格地址
幼兒乘坐接送車情況匯總(電子稿)
8月31日前
班主任
何瑜
發放接送車安排表
安排幼稚園老師跟車表
8月31日前
何瑜
吳彩萍
制定每周一句英語口語計畫和節日外教主題活動計畫
9月1日前
英語專職教師
蔣君明
幼兒開學報名 貝特爾招生
8月31日
班主任
 
收齊師陶杯參賽稿和50元評審費並郵寄
9月3日前
潘銀花
吳彩萍
家長園地布置
室內環境輪廓布置
8月31日4點前
班主任
吳彩萍
收取暑期培訓稿做好封面交資料室
9月5日前
潘銀花
蔣君明
檢查教室里電教設備情況並進行登記
9月1日前
何瑜
吳彩萍
非班主任課務安排
9月1日前
蔣君明
吳彩萍
上交寫作業和讀書心得、幼兒個案建檔計畫(電子稿)
9月1日前
何瑜
蔣君明
保育員開學前培訓
8月30日
趙俊萍
吳彩萍
安排值周表
8月31日4點前發給各教師、保育員
趙俊萍、吳彩萍
吳彩萍
註:小班保育員第一周中午在園照料幼兒;如有變動臨時再通知
幼稚園開學第一周工作計畫
幼稚園開學工作計畫(3) | 返回目錄
  幼稚園開學前有關工作安排工作內容完成時間負責人檢查人打掃教室衛生28日一天各班主任趙俊萍、俆葉丹打掃包乾區28日上午保育員、專職教師趙俊萍、俆葉丹領取班級保育用品29日上午保育員趙俊萍、俆葉丹討論部門工作計畫28日下午交討論結果於園長室所有教職員工年級組長劃分包乾區,確定責任人列印分發給每個班級8月28日上午趙俊萍吳彩萍領取教材領取上交電教用品29日上午資料室吳彩萍分發玩具和體育器械29日上午保健室吳彩萍統計需要增添保育物品(杯子枕頭、席條、毛巾被等)8月30日前趙俊萍吳彩萍在“師資隊伍”中上傳本學期各班教師介紹做好有關個人部落格的上傳讀書心得、上傳5篇入園相關文章新聞欄內和園本教研內上傳暑期培訓內容9月1日前何瑜吳彩萍班主任以分科教學的原則進行分工提前備好兩周的課9月1日前各教師蔣君明建立班級部落格,老生班可以繼續用原來的部落格地址幼兒乘坐接送車情況匯總(電子稿)8月31日前班主任何瑜發放接送車安排表安排幼稚園老師跟車表8月31日前何瑜吳彩萍制定每周一句英語口語計畫和節日外教主題活動計畫9月1日前英語專職教師蔣君明幼兒開學報名 貝特爾招生8月31日班主任 收齊師陶杯參賽稿和50元評審費並郵寄9月3日前潘銀花吳彩萍家長園地布置室內環境輪廓布置8月31日4點前班主任吳彩萍收取暑期培訓稿做好封面交資料室9月5日前潘銀花蔣君明檢查教室里電教設備情況並進行登記9月1日前何瑜吳彩萍非班主任課務安排9月1日前蔣君明吳彩萍上交寫作業和讀書心得、幼兒個案建檔計畫(電子稿)9月1日前何瑜蔣君明保育員開學前培訓8月30日趙俊萍吳彩萍安排值周表8月31日4點前發給各教師、保育員趙俊萍、吳彩萍吳彩萍註:小班保育員第一周中午在園照料幼兒;如有變動臨時再通知
幼稚園開學班務工作計畫
幼稚園開學工作計畫(4) | 返回目錄

一、班級情況分析

新學期,我們班迎來了34名活潑可愛的孩子,其中男孩16名,女孩18名,全為新入園的幼兒。他們的年齡偏小,不滿三歲的就有近一半,最小的還不滿兩歲半。在幼兒註冊的當天,我們對幼兒的具體情況做了一個摸底調查,從調查中得知,大部分幼兒在生活自理方面比較差,如不會自己吃飯、不會自己大小便、不會獨立睡覺。很多事情都由家長一手包辦,如幫孩子收拾玩具、幫孩子穿脫衣服鞋子等等,造成幼兒依賴性強、生活技能差,加上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平時缺少與外界、與同齡人之間的交往,從而造成交往技能的欠缺,如個別幼兒在與他人進行交往時就會出現膽怯、害羞、躲避等的反應,從而形成孤僻、內向、膽小的性格,也有的幼兒則以自我為中心,在與他人交往時出現霸道、自私、自控能力差等等的特點。

二、工作重點

由於幼兒在各方面的能力相差甚遠,給常規教學帶來一定的難度。因此我們在充分觀察了解幼兒的基礎上,以《幼稚園工作規程》為指針,根據本園園務教學工作計畫、小班教學工作計畫的要求,遵循小班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扎紮實實做好保教工作和家長工作,組織開展多姿多彩的教育教學活動,抓好幼兒一日常規教育和品德教育,在幫助幼兒逐步適應幼稚園集體生活的同時,初步培養幼兒的基本生活能力和良好的行為習慣,並增強幼兒體質,發展幼兒語言能力,注意智力的開發,使幼兒在體、智、德、美諸方面得到全面的發展。

三、教學目標

健康

1.能較好地適應環境、氣候和生活條件的變化,懂得一些健康、衛生知識,有較好的生活、衛生習慣,有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

2.能積極參加多種體育活動,能使用運動器械進行活動並知道注意安全。

3.認識人體的主要器官,了解其功能,幫助幼兒了解常見病的簡單知識,樂於接受預防接種的好習慣。

4.了解高興的情緒對身體的好處。學習走、跑、跳、投擲、鑽爬、攀登等基本動作,培養幼兒動作的靈活性、協調性。

小四班安全教育工作計畫

一、工作目標:

1、提高幼兒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2、讓幼兒學習一些簡單的自我保護常識和方法。

2、防止幼兒意外事故的發生。

二、安全活動的形式和具體措施

可分為集體教育、小組教育和個別教育相結合。

1、結合我園的“三生教育”,通過觀察班級安全活動教育、年級活動、家長進課堂等形式,讓幼兒通過圖片,錄象,講故事,討論等方法,知道保護生命,保護健康的重要性,體會到玩電玩水玩火的危險性,學習一些簡單的自我保護方法和技能。

2、結合我年級三生教育第四個主題“交通小衛士”,請交警叔叔和幼兒座談,給幼兒講解交通法規,讓幼兒懂得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

3、抓住偶發事件,隨機把握,通過實事對幼兒進行教育。

4、家園配合。從幼兒的自身特點出發,及早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讓他們了解適應周圍環境,認識各類危險因素,幫助幼兒樹立安全意識,教會他們自我保護方法,提高其自我保護能力。

三,對教師和保育員的具體要求

1、加強對幼兒的常規教育,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

2、加強對幼兒晨間工作,檢查幼兒有無帶危險品,即使消除事故隱患。

3、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增強幼兒自我保護意識,提高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

4、讓幼兒知道幼稚園的名稱,父母姓名,家庭住址,如和家人走失,會找警察叔叔幫忙。

5、晨間活動及戶外活動前首先檢查幼兒著裝安全,鞋帶是否系好,保育員老師接著檢查運動器械或者玩具是否安全。

6、教育教學活動時,教師嚴格遵守幼稚園規章制度,不閒聊,不離崗,密切注意幼兒的行動。

7、幼兒盥洗時,分組進行,教育幼兒不推擠,減少安全隱患。

8、注意電器及危險物品(消毒液、洗潔精等)的擺放,不讓幼兒接觸。

9、幼兒午睡前檢查幼兒是否帶玩具或者小東西上床,午睡時注意巡視。

10、幼兒服藥時做到先查看吃藥記錄再餵藥,以免誤食。

11、嚴守幼稚園的接送制度,讓幼兒知道不能跟陌生人走,知道報警電話是110。

12、教師來園及離園時,檢查桌椅、床、玩具有否不安全,發現後及時處理。、

13、教師間互相督促,提高警惕,加強安全意識。

四、具體實施方案

1、一日活動中的體現。

(1)堅持每日安全晨檢,檢查隨身是否帶有不安全物品,並及時處理。幼兒所服藥品,要求家長註明姓名、藥品名、劑量、服法。

(2)幼兒生活活動時,老師時刻跟隨,以免上廁所滑倒摔傷,幼兒洗手時不玩水,喝水時注意開水的冷熱,避免燙傷。

(3)告訴幼兒不亂動電器、電源、活動時不推不擠,來園向老師問好,離園再見,使老師心中有數,以免幼兒丟失。不隨陌生人離開或擅自離園,了解自救辦法,告訴幼兒識別特殊號碼的用途,(如:110、119、120)。

(4)進歺時的安全衛生,要求幼兒安靜進歺,避免食物嗆入氣管,被熱菜、熱湯燙傷。午睡時不蒙頭睡覺,並檢查幼兒是否帶有異物(髮夾、扣子、珠子、拉鏈等),發現並及時處理。

(5)戶外活動時,不擠、不推、不追打,注意幼兒的衣著是否整齊,鞋帶是否系好,以防摔跤。

(6)幼兒離園時,陌生人接著幼兒時仔細了解情況,在家長允許的情況下方可放人。老師離園時檢查教室各個地方是否留有安全隱患和幼兒滯留,發現後即時處理。

2、家長工作中心體現

(1)向家長宣傳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幼稚園的安全教育活動,請家長積極配合幼稚園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和安全防範工作。

(2)讓家長配合班級安全教育活動的開展,告訴幼兒一些安全知識以及一些防範措施,如:熟記家庭住址,電話號碼,訓練引導幼兒識別方向,告誡幼兒不要輕信別人。

3、教師工作中心體現:

(1)教師有很強的安全保護意識,加強責任心,時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保證每個幼兒的安全。

(2)及時排除班內不安全隱患,檢查教室每一個角落,將危險物品放在幼兒觸摸不到的地方。

(3)經常利用一日生活中的各個環節,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培養幼兒初步的安全意識及自我保護能力。

五、每月安全教育活動安排

三月份安全教育活動

(1)上廁所不推擠

(2)安安全全滑滑梯,

(3)我會自己接水喝

四月份安全教育活動

(1)大大的眼睛

(2)為什麼會摔跤

(3)他為什麼肚子疼——藥片寶寶的話

五月份安全教育活動

(1)飛飛的腳受傷了

(2)正確上下樓梯

(3)跟著媽媽去商場

六月份安全教育活動

(1)教室裡面我不跑

(2)交通小衛士

(3)游泳去

七月份安全教育活動

(1)不跟陌生人走

(2)他為什麼肚子疼——不亂吃東西

相關內容
幼稚園開學工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