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英語教研總結

作為新教師的我工作已近半年,本學習我承擔了小四班幼兒英語教學的任務。對於我這個非專業的新老師來說是個較大的挑戰。自己的英語水平也就處於國中階段,加上沒有任何的工作經驗,對英語教學尤為陌生。開始的我有點畏懼,心裡感到沉重的壓力與負擔,但仔細想想,這又何嘗不是一個好的開端,給自己一次鍛鍊的機會,從中學習、探索英語的奧秘。

時光飛逝,一轉眼學期即將結束,回顧這學期的英語教學工作及幼兒接受教育的情況,我的感受及總結如下:

一、 教學內容的選擇

對於小班幼兒,剛入園不久,初次接觸英語,興趣是關鍵之所在。要從幼兒的角度出發,選擇簡單、易記的單詞、句型較合適。幼兒的年齡小,動作發展、語言表達能力不足,簡單易記的單詞、句型能夠讓幼兒較快掌握。利用兒歌、歌曲有效調動幼兒的興趣,使幼兒能夠積極、主動地接受學習,而不是被動的接受。

二、教學方法

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我一般分為五個步驟:一是師幼互相打招呼問好,二是複習舊單詞或句型,三是學習新授知識,四是以遊戲的形式輔助幼兒對新授內容加以鞏固,五是結束部分,教師布置家庭作業。在教學活動中,要多採用遊戲的方式進行教學,遊戲是一種隱形的教育,能夠促使幼兒在無形之中學到知識,得到鍛鍊。例如:摸一摸、用手指圖、誰不見了、釣魚、抽卡片、傳話、倫敦橋等多種遊戲。激發幼兒的積極性,更好地為教育而服務。

二、 教師方面

作為教師,要具有較高的專業技能及語言表達能力。教學的準備要充分,教具要到位,上課是要以積極、穩定的心態、情緒面對孩子。在與幼兒交談中要面帶微笑,語音語調要適時調整,因人而易,語速要適中,幼兒能夠聽懂、明白,還要注意個別教育與指導,要及時複習與鞏固,使幼兒能夠真正掌握教學內容。

為了進一步打造我園英語教育特色,提高教師英語教學能力。我園於11月25日、12月2日開展了全園教師的英語教研觀摩活動,並邀請了“吉的堡”英語的培訓教師賴老師前來園指導。教師們充分準備之後,非常投入地組織了英語教學活動,幼兒們也積極的參與活動中。

活動過程中,小班的楊婿老師、中一班的石如丹老師、大一班的孔齡老師、大三班的張雯燕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豐富多彩的教具,流暢的語音語調,形象的肢體語言,和孩子們精彩的互動,讓教師們受益匪淺。課後的評析過程中,氣氛熱烈,老師們暢所欲言、各抒已見,去已糟粕,吸其精華,賴老師也針對性的對我們所有的課程進行了認真、詳細的點評,他精闢的專業化點評,帶給了我們許多信息,就像一股新鮮的空氣,溶進了每位老師的心裡。同時鐘園長對老師們的英語教學及教師們的英語素質給予了充分肯定,並提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

教研是教學的源泉,是教改的先導。一直以來,我園堅持開展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創建良好的教學氛圍和開展規範的教學,以此促進教師教學水平的提高。本次英語教研活動,充分地鍛鍊了每位教師的英語聽、說能力、開展教學活動的組織能力,大家一致認為這樣的活動既生動有趣,又真正受益。在今後的英語教學活動中,我們會更一步加強英語教學的學習與探索,讓教師們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使自己在英語口語,英語課的設計過程中都具有較大的進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