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大班安全教育工作總結

幼稚園的安全工作任重而道遠,把安全工作擺在幼稚園的日常工作中,強化了師生的安全意識,幼兒由於年齡小,自我保護意識較差,因此,根據班級幼兒的實際情況,制定了安全工作計畫,並開展一些相應的安全教育活動。

一、開展一次生動、有趣、富有教育意義的“安全知識我知道”的競賽活動。

讓幼兒們知道了“不跟陌生人走,不隨便跟陌生人說話”、“不吃陌生人送的食物”、“不遠離集體單獨行動”、“遇到危險如何逃生” “安全標誌知多少”以及“遊戲活動安全注意事項”等。通過這樣的競賽活動,認識一一些安全標誌,增強了幼兒的安全防範和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對保障幼兒安全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組織一次“參觀消防隊”的活動。

為了幫助幼兒樹立防火意識,我們全園的小朋友認識了消防車的結構,通過教師的講解,了解遇到火災時的基本自救常識。同時圍繞“著火了怎么辦”進行了談話活動。隨後,幼兒又參與了消防演練活動,通過這樣直接的學習,幼兒增加了保護自己的方法,提高了安全意識。

三、進行安全工作自查,及時地對班級里的桌椅,午睡室的床鋪等進行檢查,及時地進行修理,防止一些不安全隱患的存在;

班裡兩位老師就一日生活中容易出現的不安全因素進行排查,如午睡時,多提醒睡在床上的幼兒不站起來,提醒幼兒不帶小玩具進午睡室,盥洗活動中不吵鬧,不推不擠等等,排除幼兒自身不安全因素,如要勤剪指甲,以免指甲過長傷到別人,書包里不放危險性的物品,如小刀等一些尖銳物品,進一步強化幼兒的安全意識。

四、安全教育滲透於一日活動中。

1、通過談話,觀看安全教育錄像等活動,利用發身在身邊的一些事故對幼兒進行教育,使幼兒了解一些安全事故及自我保護的案例,,提高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

2、在主題教學活動中,如人體的骨骼,讓幼兒在認識骨骼的基礎上了解我們應該如何保護好自己的骨骼,使骨骼不受到傷害。幼兒能夠積極地參與討論,如:不同高處往下跳,以免發生骨折,遵守交通安全,以免發生安全事故,傷到骨骼等等。

總之,安全工作是一項長抓不懈的工作,只有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才能保證幼兒的身心得到健康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