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班幼稚園大班班務工作總結

轉眼之間,一個學期很快就過去了,我們大班的幼兒也即將離開幼稚園,升入國小,成為一年級的國小生,開始新的學習和生活。幼兒經過一年的幼稚園學習和生活,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從以下幾個方面作一個總結。

一、教育教學工作

本學期是孩子們在幼稚園的最後一個學期,開學初我們就明確了本學期的教學重點工作,根據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幼稚園教育教學計畫》,綜合本班幼兒的實際情況,制定出每周的具體教育教學計畫,每周認真填寫周計畫表,每天按計畫進行教育教學,在教學過程中注意多學科的整合。大班幼兒的學習能力比較強,吸收新的知識比較快,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們經常採用操作、探索、討論等教學形式,這樣能較好地激發幼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一系列的活動孩子們在認知、情感、動手操作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發展。

二、保育工作

本學期我們積極做好衛生保健工作,搞好班級衛生、個人衛生工作,對活動室、午睡室,幼兒用品等按要求進行定期消毒、清洗、爆曬,認真做好消毒記錄。在幼兒的日常生活環節中繼續指導幼兒保持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督促他們注意個人衛生,對生病的孩子多留心,提醒他們喝水、吃藥,發現幼兒有異常情況及時進行處理並記錄。平時積極鼓勵幼兒大膽參與各項體育活動,並在體育活動中滲透安全教育,讓幼兒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我保護意識。堅持讓幼兒每天記錄天氣情況,並教會幼兒能根據氣溫的變化及時地增減衣服。

三、科研活動的開展

本學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科研活動,春天我們帶領幼兒來到田間地頭採摘野菜,觀察小麥、筍林,在飼養角飼養各種小動物,並和孩子們親手捉來了小雞飼養。夏初帶領幼兒在種植園裡種瓜、點豆,採摘蠶豆。在自然角,我們帶領幼兒進行了,《我是這樣長大的》、《我們的根一樣嗎》、《根是怎樣和水的》等科學小試驗,並設計了各種表格讓幼兒把在平時活動中觀察到的結果進行記錄。

四、環境創設

結合季節,節日的變換,我們對班級的環境進行了積極的創設,教師和幼兒共同創設了《我愛幼稚園》《我們愛祖國》《紙朋友》《你了解錢嗎?》等牆飾,在創設材料的選擇上充分利用廢舊材料和農村自然材料,注重讓孩子參與到其中,讓他們親手去製作。

五、幼小銜接工作

幼小銜接工作是本學期的一個重點工作,為此我們開展了《我要上國小了》主題教育活動,並圍繞該主題組織了一系列的活動和環境創設。組織幼兒到國小參觀,參觀後讓幼兒畫出心目中的國小和國小老師,說出國小生的學習生活和幼稚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讓幼兒在心裡上作好上國小的準備,以積極地態度迎接即將到來的國小生活。利用開家長會的時間向家長宣傳、介紹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及入國小前應做的一些準備工作。

六、家長工作

平時利用電話聯繫、家長早晚接送孩子的機會與家長隨時交流幼兒在園情況和在家的生活情況,爭取與家長的教育思想達成一致。學期末發放《家園聯繫冊》讓家長了解幼兒在園的表現。

充分利用一些節日資源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家長參與進來與幼兒度過,如“三八”婦女節讓家長來園和幼兒一起放風箏;“六一”兒童節讓家長來看幼兒的體操和舞蹈表演節目;“端午”節讓家長來和幼兒一起包粽子。在六月底我們召開了家長會請國小老師來向家長們介紹一些國小情況,及時的解決家長們的困惑。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讓家長了解了幼兒在園內的生活學習情況以及幼稚園的教育教學特點。

七、不足及反思調整

當看到孩子們健康成長,就要進入國小學習,我感到很高興。總結這個學期點點滴滴,不僅孩子們的各項能力得到了發展,我們也取得了許多寶貴的工作經驗。但在工作中也存在著一些不足;

1.幼兒常規工作不抓得到位。在戶外活動和日常生活環節中幼兒之間有追逐打鬧現象,安全意識不強。

2.區域遊戲開展的不到位。在平時遊戲過程中忽視了區域遊戲的指導,幼兒的遊戲水平提高不大。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根據以上存在的不足認真的反思不斷的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