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教研工作總結

因為愛,讓我們對自己的事業充滿著激情,因為激情,我們不斷的在努力的學習和成長,一學年的工作,在緊張的學習和實踐中過去了,時光的流逝,記載著付出和辛勞,見證著積累和成長,我們在一學期的努力中,取得了很多成績,摸索了一些經驗,同時也發現了我們工作中的許多不足,有了一些急待提高的想法,在這,就對一學期的教研工作做一總結;

1、加強學習,注重教師成長

教研組是教師成長的搖籃,是幼稚園開展教學研究.學習.研討.交流教學經驗的陣地;本學期,教研工作以加強學習。促進教師成長作為突破口,分別帶領老師們學習了許多新的理念及教學觀念,促進了教師觀念的轉變和更新,讓每一個老師在新觀念的收集和吸取中,自覺的轉變和更新著教學思路和方法;本學期我們從彈琴.舞蹈.操節表演上進行了訓練和考查,教師們在紮實的基礎練習和考查的相互觀摩和評比中。得到了很大的啟示,真正促進了教師素質.技巧的提高;另外,每周檢查一次的毛筆字.鋼筆字練習,也讓老師們從點點滴滴的積累中收穫了進步;本學期以來,教研活動不斷的在各種工作中加強教師的反思.從每一塊工作的落實.總結中,讓每一個教師注重反思.在反思中提取經驗.確立目標。

2、開展課題研究,摸索教育經驗

課題,對於我們教研組來說,是一個新鮮而又充滿挑戰的任務,本學期,我閃的教學工作圍繞課題目標來開展和摸索,就音樂課的唱歌活動這一領域展開了研討,從最初的大量理論知識的收集和學習中,我們從理論上有了清晰的認識,從大、中、小各年級各班的教材、確定、教案討論、教學準備中,每一個教師從討論中相互學習,共同的汲取著養分,在每一節課外觀摩和小結中,又真正將我們各自的教學理論、教學經驗和形成的新思路、新方法得以交流和提升,每一個活動,都從最初的模式研討出一份執教的計畫,又從執教中總結和反思,得出一個優秀的教學活動,這一過程,是老師們理論和經驗的匯集,也是教學和教師的學習和提高,最後,每一個教師從唱歌活動的觀摩和教學中,找到了一個新的教學方法:用圖譜來促進幼兒記憶,在唱歌教學中利用生動、形象的圖譜,為幼兒創造視、聽可感的雙白優良環境,激發幼兒主動參與活動的目的,提高音樂活動的質量,這一經驗的總結,也就形成了我們教研活動的一個課題,老師們在摸索中收集了許多的素材,並各自撰寫了研究報告,真正從教學研討、觀摩中提煉了我們的課題研究。

3、最佳化一日活動,落實教學安排

教學是幼稚園工作的生命線,提高教學質量,也就是教研組研討和工作的核心,本學期,我們從最佳化一日生動安排,從時間的安排到各區域的安排上,增加了幼兒戶外活動的時間,真正讓一日活動更加合理、科學。在教學上,我們從學期計畫到制定和日計畫、周計畫的安排上緊靠目標,用目標做為我們教學的指南,從同年級相同教材的制定和相互交流上,讓教學更加規範和準確,另外,期末到各班教學情況測試和總結,也讓每一個教師從目標到教學,又從教學對應到目標有了更清晰的認識,讓我閃以後的教學安排和教學施行更有了方向。

4、精心組織大型活動,增強宣傳力度

幼稚園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以社會、以家長的評價為標準的。加強幼稚園的宣傳也是我們工作的重點。本學期,我們精心組織了冬季運動會、家長開放日和期末的英語班、留日班匯報表演。我們教研組也在這些活動中充分的發揮了作用,從學期開始的節編排、落實,到運動會表演節的編排、訓練、項目議程、方案的制度,到表演時各班精心的準備和有序的組織,所有這些都事先在教研活動中交流、討論,真正做到了互幫互學,在家長開放日和匯報表演中,也由老師們出色的表演,得到了家長的一致好評和認可。

5、安全工作

保證幼兒的健康和安全,是我們每一位老師的首要責任,讓幼兒在我們的教育下健康、快樂的成長是我們工作的目標。本學期,我們將安全教育列入課程之中,讓幼兒自我有安全預防常識,做為教師,堅持用心上崗,嚴格遵守上崗制度,以提高責任心為安全要點,使我組本學期的安全事故大大降低,無骨折、縫針事故、輕微的摔傷、碰傷也很少。

總之,本學期的教研工作在領導的指導下,在全組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許多成果,教研活動真正成為了老師們交流、學習、成長的地方,就本學期的工作,我們也清晰的意識到,要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還有一些急待解決的問題:

結合本園實際,加強課題研究,提高全體教師科研意識;

注意新教材的學習和目標的確定、落實;

加強對教師技能、技巧的培訓;

摸索特色教學的經驗,在美術及早期閱讀方面展開研討,總結經驗。

這一些,將作為我們下學期教研工作的目標和方向,我們將充分發掘每位教師的潛力,真正讓教研促進教師成長,讓教師的成長帶來教學質量的真正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