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小班班主任個人工作總結

光陰荏苒,歲月如歌,不經意中,又一個學期接近了尾聲,這意味著我們和孩子們要給“小班”畫上句號了。和孩子們在一起的生活總是那樣令人回味,他們的純真與質樸常會喚醒我們的美好童心,可美好的時光總在你不經意的時候悄悄地溜走。看著這些可愛的孩子們,不禁回想起一學期來與他們共同生活、共同收穫的點點滴滴……“為了每一個孩子都有進步”,這是我們為之不懈努力的動力。在一學期中,我們竭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傾注最高的熱情,踏實、勤奮地完成了一學期的工作。現將這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細心呵護,做好保育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本著“一切為了孩子”的宗旨,盡心盡力為幼兒服務,從每個細節上切實照顧好他們,天氣好的時候,我會帶他們出去散散步,天涼時,提醒他們添加衣服的同時,也不剝奪他們去戶外活動的權利……孩子即將升入中班,他們覺得自己長大了,不再是幼稚園的小弟弟、小妹妹了,於是我們抓住幼兒渴望長大的契機,在一日生活各環節中加強觀察與指導,積極鼓勵幼兒學做自己的事。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幼兒的動手能力有了明顯的進步。在對幼兒進行生活照顧的同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重視提高幼兒的身體素質,積極為幼兒提供戶外活動的機會與空間,鼓勵幼兒積極參與活動。

二、教育教學的靈性發展:

現在使用的《建構式課程》中,雖然進行了社會、語言、健康等領域的劃分,但在實際的教學中我們往往都是打破了各個科目領域的劃分,根據新課程教材的要求,結合班級實際情況,有機地將各個領域知識加以融合,以更好地使課程適應並促進孩子的發展。作為班主任,我覺得我們不能依賴教材,而要抓住日常生活中隨時發生在幼兒身邊的有價值的事情,用整合的觀念對教材、教案進行選擇、創造,不斷拓展教育活動的資源。

根據教材中各個主題的目標,精心地備課,使每個活動的目標不僅能很好地體現主題目標,更突顯該活動的目標。在課前準備方面,充分發揮幼兒和廣大家長的積極性,一起收集資料。在活動中,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生生交流,充分體現幼兒的主體性,更加注重讓幼兒將學到的本領加以展示、總結、歸類,從而將個人的知識轉化為大家的知識。這個過程中,我經常為孩子們的創造潛能而驚訝和感動。活動中努力做到動靜結合,寓學於玩,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活動後,積極地反思,使自己能迅速地找到活動實施的不足,努力使自己從一個“實踐型”教師轉變為一名“反思型”教師,重視觀察孩子、學會解讀孩子的一言一行,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讓幼兒真正的成為活動的主體。

聽故事,培養幼兒的傾聽習慣是我們班的一個特色,由於幼兒的年齡小,不少幼兒在集體活動中樂意發言,但卻不能安靜地傾聽同伴或老師說的話,看電視、聽故事的時候不能安靜地看或聽,常常會說一些與當前無關的話題,缺乏良好的傾聽習慣。良好的傾聽習慣有助於幼兒提高語言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意志品質,我們覺得有必要抓緊培養幼兒良好的傾聽習慣,本學期我們利用在課堂教學、課間休息時間、離園前後等時間引導幼兒安靜地反覆傾聽故事,隔一段時間請幼兒來講述故事,漸漸地,幼兒對聽故事、講故事活動越來越感興趣了。在培養傾聽習慣的同時,我們也注重在各項活動中培養幼兒樂意與同伴交流,大膽發言的好習慣。如在活動中,我們經常引導幼兒用語言講述自己操作的過程或結果,引導幼兒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對歌曲、樂曲或繪畫作品的感受,對於一些膽子較小的幼兒我們積極鼓勵他們發言,並在各種活動中要求說話完整,學習用較恰當的語句表達。因此我班幼兒的語言發展能力比較好。

當然戶外活動也我們也很注重,因為這是孩子們最自由、最釋放的時候,但大多數時間孩子們只能在老師的組織下開展遊戲,每天玩著幼稚園固有的體育器械,久而久之,孩子們早已記住了每天所玩的玩具,興趣不是很濃。為了讓幼兒有更多的遊戲活動材料,這學期,我們用很多廢舊物品製作半成品,如製作了“跨欄”、“沙包投準”、“扣紐扣”“毽子”等活動材料供幼兒活動使用,發展了幼兒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使他們在遊戲中學習、在娛樂中學習。

三、人之初,性本善,說品德行為:

我們通過各種朋友間要互相團結友愛的故事,讓幼兒了解小朋友之間應該團結,平時及時發現一些好的行為等,如:互相幫助扣扣子等,及時表揚,逐步形成互相幫助的良好品德,像王佳依、張凱文、蘇文妍等小朋友能幫助其他小朋友繫鞋帶、拉拉鏈等,我們就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鼓勵其他小朋友像她們一樣。慢慢地愛幫助別人的小朋友多了,守秩序的小朋友也多了。看到這種場面真的很高興,不過也有些小朋友愛欺負別的小朋友,例如:李文濤、龐浩宇等小朋友總是會欺負別的小朋友,一會就有小朋友來告狀說他們又在打人了,於是經過一段一段時間的留意、觀察,及時發現他們不好的行為讓他們改正,對於他們偶爾出現好的行為我們也都給予表揚、鼓勵。所以我們班裡好的行為多了,不好的行為少了。

四、警鐘常鳴,做好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