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幼稚園工作總結

本學期以幼稚園和諧、持續發展為目標,在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和平安校園建設上有了新的提升,在教師隊伍專業發展和教育理念提升上有了階段性的進步,在家園合作與家長資源充分運用方面有了新的突破。現將幼稚園工作總結如下。

1.安全工作規範到位

規範了門衛安全管理,調整傳達和保全人員工作分工,提高了工作效率。制定並嚴格實施《傳達、保全安全工作流程》,督促保全、傳達達到工作的規範化。教職工的安全培訓和一日生活中幼兒安全教育落實到位,開展安全實戰演習3次,每周的安全大檢查與落實及時到位,每日安全值班工作要求具體明確。園門口的交通安全落實到位,村委協助在園門口安裝了減速帶,幼稚園及時在大門兩側進行“園所駐地,減速慢行”的提示和在大門口進行“大手牽小手,安全出門口”的溫馨提示。本學期幼稚園無一例意外傷害事故發生。

2.保健工作規範發展

以迎接區衛生保健量化分級管理為契機,完善幼稚園營養計算和飲食安全建設。在實際工作中規範各項衛生保健檢查和記錄,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規範食堂安全建設,各項操作和記錄規範有序。衛生保健檔案建設進一步規範。本學期幼稚園無一例傳染病發生。

3.幼兒健康快樂成長

加強對幼稚園日常保教工作的指導,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鼓勵教師組織有利於幼兒開闊視野的實踐活動,創造讓幼兒動手動腦、參與實踐的機會與條件,確保幼兒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開展的教育內容符合幼兒認知規律。按照季節變化及時調整幼兒一日作息時間,確保各項活動及時有效開展。嚴格落實學期工作計畫、周工作計畫和一日活動安排,各項活動常規和生活衛生習慣逐步建立起來。以環保為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教學和遊戲活動,在六一兒童節全面展示幼兒健康、藝術、語言、社會等領域的發展。期末徵求幼兒意見,幼兒對教師、班級、同伴評價高,師幼關係和諧、愉悅。

所有的教師利用身邊的廢舊材料,製作出了集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於一身又符合幼兒年齡特點的玩教具,玩教具涉及到五大領域各項活動,在可操作性、安全性和美觀性方面體現了她們的獨具匠心,不僅提高了教師的專業技能技巧,還豐富了幼稚園玩教具資源。

圍繞圖畫書,本學期我們開展了教師圖畫書講述比賽、教師圖畫書教學和區級圖畫書閱讀現狀現場調研活動。通過一系列的活動,教師對圖畫書的閱讀、感悟、解讀和拓展活動進一步提升,文學素養和對人生的感悟也隨之提升。

為每位教師提供外出學習、培訓的機會與條件,培訓後及時記錄、反思和總結,開闊教師視野。圍繞《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開展園本培訓,由幼稚園骨幹教師和班組長擔任培訓任務,教師們在準備、學習和交流的過程中自我學習、相互學習,達到了提升教育理念和專業水平的目標。

採用教師崗與管理崗互評的方式達到了相互欣賞、相互督促的目標,由家長、同事共同評議“身邊的好老師”提高教師的自律意識。期末家長的意見徵求讓教師體驗被認可的喜悅。優秀班集體、優秀教研組、區域活動交流等多種方式的評價和交流活動全面提升了教師的綜合素養。

1.開好學期初和學期末的家長會

開學初進行學期工作計畫的傳達,學期末進行學期工作的總結,讓每一個家長明確班級的培養目標和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為學期中的家園配合打下紮實基礎。學期末進行工作匯報,對五大領域幼兒的發展進行總結,讓家長明確自己孩子的優勢領域和需要提升的領域,以便下一步的大力配合。各班還利用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帶領家長解讀《指南》,學習《指南》,家長在傾聽的過程中逐步樹立了科學合理的教育觀和兒童觀。

2.家長進課堂活動豐富多彩

本學期,各班都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家長進課堂活動。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大一班小朋友在老師的帶動下和媽媽一起製作節日禮物,讓家長體驗到做母親的成功與偉大;小二班的故事爸爸和故事媽媽整整開展了一個周的時間,讓家長資源充分發揮,小朋友體驗著和老師講故事不一樣的感受。小一班的親子製作其樂融融。中一班的茶文化更是專業水平高,幼兒興趣濃;家長們走進課堂,與孩子和老師一起活動的過程也是他們進一步感受幼稚園生活與學習的過程。正是這樣一個融合與互助的過程,才讓家園形成有效的合理,更好地對幼兒實施教育。

3.發揮家長的管理和評價作用

學期末我們定期徵求家長對我們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家長滿意率幾近100%,對我們的教師班級工作、教育教學工作、安全工作、衛生保健工作、食堂工作等進行了充分的肯定與科學的評價,有效激發了老師們的工作積極性,也使我們了解到家長的需求,為進一步改進工作打下基礎。我們還定期召開伙委會,“開心農場”技術指導專題會,讓家長參與到幼稚園建設和管理活動中來,大大提高了家長的主人翁意識和管理意識。

1.幼稚園基礎設施建設循序漸進

充分運用xx年餘款的專款做好下一步幼稚園擴班所需要物資的政府採購計畫,確保專款專用,從硬體設施配備、玩教具補充等方面做好了兩個教學班擴班的物質準備和迎查省級示範園必須的硬體配備。

2.幼稚園招生、畢業班工作科學有序

依據市教育局招生政策,結合區招生工作精神,制定了幼稚園科學合理的招生政策,順利、平安、有序地招收新小班幼兒60人,新生入園的準備和家長培訓工作有序有效,提升了新生家長科學育兒的理念,為下一步新生順利入園打下基礎。幼小銜接工作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創新思路,從學習、生活、習慣入手,為下一步更加完善幼小銜接的方式和方法,讓幼兒順利、圓滿結束了幼稚園生活,為進一步升入國小和今後的學習打下紮實基礎。

濟南市市中區七賢中心幼稚園

xx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