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重陽節幼稚園活動總結

重陽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為弘揚民族文化,要讓傳統美德深入孩子們的心靈。在2024年10月x日一年一度的“重陽節”的到來之際,教導幼兒有尊重長輩、關心、體貼長輩等良好品德養成更是乘勢而發的良好契機,是個好的教育氛圍。我採取了幾點做法來教育幼兒:

(一)對節日教育價值的分析。

農曆九月九日,為傳統的重陽節。因為九月九日,日月並陽,兩九相重,故而叫重陽,也叫重九,古人認為是個值得慶賀的吉利日子,從很早就開始過此節日。今天的重陽節,被賦予了新的含義,在1989年,我國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為老人節,傳統與現代巧妙地結合,成為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老年人的節日。通過對重陽節的價值分析,我們發現此節日有很大的教育價值。我園歷來重視家園共育,加強德育工作。為了使這一良好的傳統繼續傳承下去,萌發孩子主動關愛爺爺、奶奶們的願望,增進和爺爺奶奶之間的情感交流,提高孩子的動手能力,我們此次加強了節日氛圍的營造。

(二)對近階段幼兒年齡特點、生活經驗和主題開展的分析。

由於托班幼兒動手能力有限,在探索活動中,幼兒渴望自己動手實踐,喜歡體驗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成功的快樂。在節日系列活動中,幼兒對老師、家長的感激之情得到很大限度的激發,會用自己製作的作品進行裝飾。

(三)我們決定以重陽節為契機,以構建良好的家庭氛圍為目標。滿足幼兒感謝、關心長輩的美好願望,使幼兒的動手操作能力進一步提高。使爺爺奶奶在活動中感受幼兒對自己的關心,體驗重陽節的快樂。增進祖輩和幼兒間的情感交流,促進家園間良好合作的關係的建立。

重陽節節日的開展活動,對幼兒來說是一種體驗、親情體會的傳遞,更是一個祖孫情的溝通橋樑,能感受到家的溫暖、溫馨,構建和諧的家庭氛圍。也通過此活動引導幼兒關心長輩、為長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更進一步地在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操作能力、審美能力。也讓 “爺爺、奶奶我愛你!”把整個“重陽節”活動推向了更進一步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