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安全生產月活動工作總結

社區安全生產月活動工作在街道綜治辦的領導下,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著力為xx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主要工作如下:

一、落實安全工作制度。成立安全生產月活動檢查領導小組,組織轄區店面責任人學習安全生產知識,提高安全生產工作能力。嚴格按照“鼓樓區安全檢查情況登記表” 和“安全檢查整改通知書”的要求,完善安全檢查工作,指導轄區範圍內的生產經營單位建立安全生產工作基本檔案,對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及時解決。

二、認真開展安全檢查工作。沿街店面、公共場所責任人都簽訂了安全責任書,本月與湖前路新轉讓的店面重新簽訂了防火責任書。在防火安全檢查中,福飛路173號 井尾新村6座4層檯球館、琴湖路榕沙小吃店、湖前路宰鴨店、鴻潤茶行、果然美水果店和永泰土特產店的消防設施不到位,我們當場發出整改通知書,責令未配備 滅火器和使用過期滅火器的馬上整改。

今年第七號熱帶風暴“海鷗”來臨前,社區及時通知物業及高層建築地下車庫做好防範工作。到各小區樓院用喇叭告知居民做好防颱風防範工作,安排社區人員24小時值班。

三、開展安全教育宣傳。社區出專欄進行安全知識宣傳。還邀請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隊高級工程師、大校、國家職業技能考評員莊文遙為轄區店面租戶法人代表和體育中心各場所相關管理人員講課,現場為大家示範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火災的撲救。

社區的安全工作關係到千家萬戶和國家利益,我們要加強責任心,多學習安全生產有關知識,提高安全檢查水平,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上報,促進和諧社區建設。

根據街道關於“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部署,我社區結合實際,全面開展了以“治理隱患、防範事故”為主題,緊緊圍繞“隱患治理年”的各項任務工作。全面落實隱患排查治理措施,進一步加強應急救援和事故防範工作,切實保障社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1、 根據街道的統一部署,榆工社區對轄區“五小”企業的消防安全隱患進行了檢查排摸,在檢查中對經營單位的消防設施配備、安全出口的暢通、安全制度的落實等情 況進行了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立即督促企業限期整改,並對安全隱患的整改情況實施跟蹤監管,加強防範。如:對末配備滅火器的經營戶採取聯繫供貨商家 送貨上門的方法幫助解決。通過社區一次又一次的排摸檢查,經營業主們對消防安全的重視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時還使社區及時掌握情況,做到“防範於未 然”,更進一步促進了社區的穩定、安全、和諧。

2、通過張貼宣傳畫、懸掛宣傳標語、發放安全生產宣傳資料,使居民們的安全意識有了較大的提高,為整個社區的安全生產環境奠定了良好的民眾基礎。

3、組織社區居民參加由街道舉辦的“安全生產宣傳諮詢日”活動。在現場寓教於樂中進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識,對安全生產又有了較大的提高。

通過此次活動突出宣傳了“治理隱患,防範事故”主題,營造出良好的輿論氛圍,增強全民參與安全生產意識,提高防範和應對事故的能力,使“安全生產月”活動取得了圓滿效果。

xx 年,漁業社區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廣泛宣傳安全發展指導原則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緊緊圍繞安全生產“隱患治理年”總體部署,貼近 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民眾,深入宣傳貫徹了黨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極大的普及了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知識,落實了隱患治理的各項措施,建立健全了隱患 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險源監控的長效機制。“安全生產月”活動開展以來,全社區安全生產工作取得了明顯實效,無嚴重傷亡時間發生,各種安全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 為零,回顧過去一個月的工作,主要做了以下突出特點。

一、強化領導,搞好宣傳,多措並舉提高全民安全意識

領導是關鍵,宣 傳是前提。社區兩委會把安全生產工作擺到全社區中心工作的重要議程。首先健全領導機制和制約機制。以對社會、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政治責任感,一級抓一級,一 級對一級負責,社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機構,健全完善了一個規程、六項制度、六種台賬,形成了上下貫通、配套聯動的運行機制;成立了安監 站,配備了3名專職人員。設立了辦公室,制訂了各項制度。其次,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全民安全意識。結合今年全市“安全生產月”活動,廣泛深入地開展了豐富 多彩的“安全生產月”活動。社區里制定印發了《漁業村“安全生產月”活動實施方案》。期間,主要開展了五項活動。

1、開展自查與執法督查活動。由“安全生產月”活動小組統一組織,6月上旬,組織安全生產員進行自查,書面報告檢查和隱患整改情況,6月中旬,由領導小組牽頭進行民營企業、學校、單位、個體門店經營戶的督查。制止和勸阻不安全行為1起,未發現較大安全隱患。

2、 開展“安全文化下基層”活動。社區從實際出發,採取多種形式送安全文化進企業、校園。組織觀看了《安全生產教育系列電視劇—保命的安全帽》《安全生產教育 系列電視劇—帶病的機器》等一共5部電視劇,通過展映、展播的形式,拓寬安全文化的形式,豐富安全文化的內容,增強安全文化的效果。

3、 開展“安全進萬家”活動。組織50餘人次參加了“安全在我心中”全國攝影、書法展。組織社區居民收看了安全系列劇《平安是福》總計5場次。充分利用一切宣 傳工具和形式,不間斷地宣傳安全生產的重要意義,法律、法規和規程,社區製作彩布條幅標語60幅,長達1600米,固定性牆字和紅紙標語100餘幅,舉辦 廣播電視講座2期,製作圖片、掛圖、板報30餘塊,讓安全生產知識走進千家萬戶,讓“安全發展”科學理念深入人心。

4、開展民眾性查隱 患、保全全和安全生產獻計獻策活動。社區投入人民幣5000元設立安全生產管理監督專項基金,同時設立安全生產管理積分制度。對於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和從業 人員的自查屬實的或提出合理化建議被採納的給予一定的經濟獎勵與加分獎勵,到年底,根據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積分,評選出優秀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5、開展“安全生產知識百題問答”活動。做好《湖北省安全生產》報進行的“安全生產知識百題問答”活動的宣傳工作,在10處公共場所顯眼位置張貼宣傳報。本月,有24位社區居民參與了“安全生產月”領導小組組織的集體報名。

二、明確目標,落實責任,全面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

根據國務院、省、市、區、街有關檔案的精神和要求,社區以對人民生命和國家財產高度負責的精神,將責任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在全社區上下形成了責任體系。在這方面,著重抓好了三個落實。

1、 目標落實。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法人代表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把安全生產責任層層分解到各個單位,分解落實到企業,車 間,班組。規定了嚴格的責任目標,年終對落實安全防範措施及時有效,執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認真自覺,安全生產控制在年度指令目標以內的單位給予獎勵,對 未完成指令目標或隱瞞事故,安全隱患限期不整改的按照安全事故行政責任辦法進行處罰。

2、組織落實。社區上下普遍成立了安全生產領導體系,健全了管理網路及必要的規章制度

3、人員落實。著重解決好有人幹事、有人管事的問題。設一名安全管理信息聯絡員,三人以上企業設安全科室,配專職幹部,每個車間設一名安檢員。

三、完善安全生產監管獎懲機制

通過對經營單位建立檔案制度、整改銷號制度、事故隱瞞報告和舉報獎勵制度、個人安全生產監管獎勵等完善了安全生產監管機制。形成隱患排查機制、治理機制、監 管機制、約束和激勵機制等長效機制。變要我安全為我要安全,變要我查找隱患為我要查找隱患,形成了安全生產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良好局面。

通過“安全生產月”活動,我社區安全生產工作雖然取得了很大成績,但對照上級的要求,與新的形勢發展尚有很大差距,工作中還存在一系列薄弱環節和問題,其主 要表現在:一是個別經營戶抓安全生產力度不夠;二是一部分社區居民對安全文化的認知度還不足夠,上述問題有待進一步加以解決。

xx年,我們將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針,認真實踐“xxxx”重要思想,發揚成績,糾正不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全力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