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不忘國恥,振興中華》演講稿

老師們、親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每當我們每天迎著朝陽走向學校的時候,每當我們看著五星紅旗在空中飄揚時,我們是不會忘記,在中國近代歷史上,曾經有過一個百年噩夢。那是一段長達近百年的黑暗日子,在那段黑暗的日子裡,中華民族受盡了外族的欺凌;在那段黑暗的日子裡,中華兒女堅持抗爭,堅強不屈!

我們的國家如今是多么強大、多么輝煌啊!可是在從前,我們的國家卻是那樣的懦弱:南京大屠殺、圓明園的毀滅、南京條約的簽訂……這些都是國恥啊!這些都是別的國家對我們的輕視和欺負啊!每一次恥辱,都讓我們有極大的損失:南京大屠殺我們有30多萬同胞被殺害;圓明園的毀滅更讓我感到無比的憤怒,我們的祖先150多年的成就,是多少代人智慧的結晶啊!這建築藝術的精華,就在這么短的時間內被洗劫一空,還被一把大火燒得乾乾淨淨。如今的圓明園早己全無昔日風彩,叢生的荒草中,只有一兩根殘柱在寒風中孤立著,仿佛還在哭訴著無法抹去的傷痛……

除了這些,當年的清政府還被迫簽訂了許多的不平等條約,就說這南京條約吧:一張薄薄的紙,就讓我們的香港被迫近百年權屬他人!這些條約難道是我們願意簽的嗎?當然不是!這些都是別的國家逼我們簽的!因為當年我們國力衰弱、無力抵抗,所以在他們眼裡,我們就成了一塊肥肉,隨意宰割!所以在他們眼裡,我們就是出氣筒,就得聽他們的!所以在他們眼中,我們中國根本就不值一提!

可現在,我們成立了新中國,經過幾代人的努力,中國強大了!再也沒有人敢小瞧我們了!更沒人敢欺負我們了!

1997年7月1日,我們收回了香港,隨後又收回了澳門,一個個租界都是過往雲煙了,我們的國家開始高速發展。目前,我們正處於和平社會,可我們要居安思危,不能忘記了這些歷史,更不能忘記了這些國恥,國家一定要發展,一定要強大才能不被人欺負!那么祖國今後的發展靠誰呢?就靠我們21世紀的少年!

“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正如《少年中國說》中所說:“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是啊,祖國今後的發展就靠我們了!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就有拚命硬幹的人,就有捨身求法的人。”----他們是中國的脊樑!一個人只有挺直了脊樑才能夠堂堂正正地活在世上,我們的國家更需要有堅實的脊樑才能屹立在世界的東方!在以前,偉大的抗戰英雄是中國的脊樑,一切為了救國救民的先輩們是中國的脊樑;而以後,不遠的將來,我們21世界的少年,必將成為中國的脊樑!

我們肩負著跨世紀的歷史使命,我們不甘心落後於前人,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先行者們的不畏困難的精神!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就讓這句話一直留在我們心中吧!讓它時刻督促著我們,好好學習;讓它時刻激勵著我們,天天向上;讓它時刻提醒著我們,奮發圖強!因為我們是國家的未來、因為我們是國家的希望!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