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殺演講稿

親愛的同學們,尊敬的老師們:

大家好。

XX年是中國反法西斯勝利六十九周年紀念日。對於這過去了半個多世紀的屈辱歷史,我認為我們對它的警醒和認識還非常不夠。

1931 年9月18日,日軍攻占瀋陽,繼而霸占東三省。從此以後9月18日成了中華民族對於恥辱歷史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天。然而我在語文課得知。“9.18”因和 “就要發”十分相似,竟成了社會上一些人競相追逐的吉日。於是乎,伴著警鐘的哀鳴,工程開工了;商店開張了;新人成婚了!

可能大家,會向這種把恥辱日當作吉日的人,投以不屑或嘲笑的眼神。和大家一樣,我當時也在心裡,竊笑他們的無知。可又一些事,發生之後,我才逐漸意識到,我們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眾所周知,南京大屠殺是抗日戰爭中最慘烈的一頁,也是中華民族史上最恥辱的一頁。按理說,南京大屠殺是我們最不應忘卻的記憶。可當被問及南京大屠殺的紀念日是那天時,我們兩個文科班裡只有兩個人知道!

我想請問,全體在場的老師,同學,你們誰還記得這個日子,就大聲講出來,讓周圍更多的人知道。(沉默,等待)

好的,我告訴大家,今天,就是今天――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78年前的今天,持續六周的大屠殺,在中國的首都發生了。從那一天起,有36萬同胞相繼喪命,日寇最大的孽債由此而起,中華民族巨大的恥辱因此產生。

78年過去了,當年的血色如今已經淡漠。在這淡漠的血色中,日寇遠去了,但它的流行文化襲來了。某些華夏兒女,變成了中不中,日不日的“假鬼子”。或許有些人認為我的話,說得過頭了,可這就是現實!與此同時,當年的抗戰老兵相繼去世了,一批又一批的恥辱歷史見證者離開了,而且,是在國人的漠視中,不捨地離開。他們帶走的,是對於痛苦的深切追憶和警醒。

我們這代青年人,的歷史責任感何在?國家怎能期待這樣的青年,去建設我們的國家?

當年東北抗日聯盟發表講話時是這樣說的――“東北三千萬人民,二百萬健兒,各輸其財,各捐其軀,寧願白山黑水血染赤色,不願華胄,倭奴,同立於黃海之岸。”這是何等的氣勢?何等的民族凝聚力與自信心!

可是現今校園裡的青年們,在日本政府從未就侵華事件做出一點賠償,道過一句歉的情況下,依然熱衷於比較,誰更了解日本影星;誰用的日貨質量更優;誰看的日本漫畫更精彩!中國人的錚錚傲骨哪裡去了?魯迅先生若還在人世,又將作何感想?(沉默)

我不知在抗日戰爭中,死傷的三千五百萬中國同胞,看到自己的後世子女說的是仇人的語言;看的是仇人的漫畫;心中是仇人的偶像時,心中會是一種怎樣的憤怒和茫然――“這些人真的是我的子孫後代嗎?這些人配稱華夏兒女嗎!”

對於歷史,最大的悲哀,不是無知,而是知道後所表現出來的漠視!想想我們歷史課上,在講近代史,最嚴肅的話題時,課堂里發出的陣陣笑聲;再看看我們談到歷史問題時,滿臉的不屑。對歷史的無視,在這陣陣笑聲和一臉不屑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其實我們在無視什麼?歷史嗎?不是!而是自身的存在價值!(沉默)

戰爭已經過去59年,死難的同胞們屍骨已寒,可作為後輩的我們,卻沒有能力,甚至沒有意識去讓當年的劊子手向自己死難的先輩做出道歉和賠償。

區區數百萬猶太人,就讓德國前總理,在猶太死難者墓碑前,有那深深一跪。可我們13億人口的泱泱大國,卻只換來日本首相對靖國神社的屢次參拜!今天心懷對這個苦難日子的紀念,面對著五星紅旗,摸摸我們的胸口,我們不該羞愧嗎?

那么,我們該做些什麼,又能做些什麼呢?親愛的同學們,放下手中的漫畫吧,日本政府,連日本人自己畫的,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漫畫――《國家燃燒》都予以查禁,在這樣的總體意識形態下,它能產生什麼/對我們有利的漫畫呢。從現在起,讓他向你潛移默化灌輸的錯誤日本觀,從你腦海中消失吧,畢竟,我們要繼承的是具有50XX年積澱的華夏文化,而非幾張浮誇的圖紙。

還有,我們同學幾乎人人都有幾樣日本產品。可你在購買,使用他們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些日本劊子手後代,生產出的產品上面,有可能還沾著我們前輩的鮮血。有一個事實大家或許還不知道:日本有一個“新歷史教科書編撰會”,該編撰會,幾乎網羅了日本所有右翼學者,會員超過一萬人。它在最近3年出版了100萬冊否認罪行,美化侵略的新歷史教科書,他們每年還在日本700個以上的地方,組織了數百次否認侵華罪行的集會、報告會、講演會等。此前,針對97年版中學歷史教科書,該組織發誓:要在日本全面修改反映侵華歷史的大,中,國小歷史教科書,並將“南京大屠殺”、“隨軍慰安婦”、“七三一細菌部隊罪行”等內容從教科書中全部刪除。

而他們敢如此叫囂,就是因為有106家日本企業和財團在後面,每年向他們提供4。2億日元給他們撐腰。而這106家企業財團的名字多數為中國人所熟悉,其中有不少已在中國境內建立了合資或獨資企業,是目前中日經貿合作的重要參與者和受益者。松下,東芝,富士,三菱,馬自達都是其中的成員。這些企業在中國賺足了錢,然後又回到日本,和中國作對,他們怎么敢那么囂張,難道他們不怕中國人抵制日貨嗎?然而事實是他們真的不怕。日本有個企業家說過這么一句話――“首相不參拜靖國神社,韓國人也不會買我們的產品;首相就是天天參拜靖國神社,中國人還是會買我們的產品。”難道我們真的想他說的一樣卑賤嗎?

同學們,從現在起,我們抵制日貨好嗎?這不是狹隘的民族主義,而是任何一個有脊樑的民族,反抗侮辱的,最基本形式。

最後,我衷心地祝願,在今天這不應忘卻的紀念日裡,我們每個人都能明白,我們身體裡,流淌的,是華夏民族的血液。

至此我已講完我要講的話,並以此來慰藉36萬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