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底工程招標個人總結

xx年度,我辦以“機關效能”建設為契機,積極開展政府採購和工程招投標的深化改革。一年來,採購規模增長迅速,工程招投標工作健康、穩步發展,取得了明顯的經濟社會效益。政府採購和工程招投標的政策規定體系已基本形成,招投標辦法不斷完善,有形市場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招投標監管的力度逐步加強,腐敗現象明顯減少。全年累計政府採購共322次,預算金額5.50億元,實際採購資金4.3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1億元, 節約資金1.17億元, 節資率達21.27%;完成工程招投標項目413項551個標的,預算造價31.4億元,中標價23.83億元,節約資金7.57億元,平均綜合節資率24.1%。兩項合計共節約政府投資資金8.74億元。

一、20xx年度主要工作如下:

(一)強化機關效能建設,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效能

認真貫徹落實《關於開展機關效能建設的實施意見》精神,嚴格執行“四條禁令”,以強化效能建設,提高辦事效率為契機,增強服務意識,公開辦事程式、辦事制度。先後下發了《考勤與請假制度》、《政治業務學習制度》等內部管理檔案,強化內部管理和政治業務學習,不斷提高工作人員的自身素質。落實經辦人責任制,簡化和合併辦事程式,明確辦事流程和承諾時間,對招標公告、招標檔案備案、直接發包確認、中標通知書核備等手續實行即時辦結制,將招投標法規規定的23個步驟壓縮合併為14個,大大縮短了招投標周期。

(二)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改進監管方式,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經過一年半左右的探索和實踐,我市的招投標秩序已日趨規範,一個“公開、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招投標環境已基本形成,為此,我辦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把工作重心從建立招投標秩序向切實履行監管職責,重點查處違法違規行為轉變。今年十月,我辦下發了《 關於調整政府採購和工程招投標辦事程式的通知》,監管辦不再參加政府採購和工程招投標資格預審、評標專家(供應商)抽取、開標、評標的現場監督,主要對政府採購和工程招投標雙方、中介代理機構在招投標過程中的違法違規行為以及招投標過程中的投訴舉報情況進行查處。

採取日常監督檢查與重點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對鎮街購買的消防車、20xx年度部分協定供貨項目進行了專項檢查。今年共查處政府採購違規供應商4家,分別給予記入供應商黑名單、暫停2-3年進義烏政府採購市場投標的處罰;工程招標人規避招標或肢解發包行為3起,均得到了及時糾正,查處投標人弄虛作假行為55起,取消投標資格55 例,取消中標資格2例,其中2項工程進行了重新招投標。

(三)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

采招監管辦成立以來,經過一年半左右的運作,基本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政府採購和招投標監管規章體系,對招投標活動從發布信息到投標、開標、評標、定標每道環節予以規範,保障了招投標活動依法有序進行。我辦在鞏固和完善去年下發的各項制度並確保執行到位的基礎上,針對目前招標檔案中對評標辦法制定存在問題較多的實際情況,出台了《政府招標採購評標辦法補充規定》、《義烏市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招標評標細則(試行)》,統一評標標準,減少了評標人員的人為影響。同時針對投標企業編制預算質量不高、缺項、漏項、差錯、投標報價高低懸殊過大等情況,下發了《關於加強對評審法施工招標項目招投標管理的通知》,採用工程量清單招標,規範、引導企業合理報價。

下半年在全省實行新的《計價規則》的形勢下,與財政等部門密切配合,聯合下發了《關於印發〈關於新老定額銜接和工程招投標管理有關問題協調會紀要〉的通知》、為順利過渡到新定額打好基礎。同時還制定了《關於規範政府採購供應商報名和資格審查有關事項的通知》、《關於加強義烏市建設工程招標公告發布管理的通知》、《政府採購和招投標招標人(採購人)不良行為認定和處理辦法(暫行)》、《評審專家抽取管理辦法》等一些配套的規定。在制度上為確保公正、科學合理評標夯實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