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招標辦個人年終總結

市招投標管理辦公室自組建以來,在市委、市政府正確領導及有關部門的關心支持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切實抓好招投標制度、業務、監管各項工作 ,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今年x至12月份,共實施招標9次,市場價27x2萬元,實際支付2297.x1萬元,節約資金4x4.19萬元,節約率為17.4%。進一步加強了對全市公共資源的招投標管理,規範了招投標行為,真正實現了“陽光操作”,提高了公共資源的使用效率,維護了公共利益。主要工作情況是:

一、完善機構建設,完成組建工作。

根據市委n屆第n次常委(擴大)會議精神,x月份招投標管理辦公室成立。成立後,首先著手組織人員到招投標工作運行比較早比較成熟的浙江蕭山、紹興等地及周邊縣市學習,學習先進的管理運作經驗,為下一步我市招投標工作規範有序運作奠定基礎。回來後,借鑑外地先進經驗結合我市具體情況,進一步完善了各項組織機構。一是完成了借調人員工作,先後調進工作人員兩名,充實了隊伍。二是起草制定了《關於對全市公共資源招投標實行集中管理的實施意見》,確立了“政府領導、集中管理、統一市場、公開交易、規範運作、依法監管”的原則,建立了統一、公正、規範、高效、廉潔的招投標運行機制,明確了管理範圍。三是專門召開了職能移交會議,實現了職能、人事、財務、資產的移交工作,完成了黨組織的完善和黨員組織接收工作。

二、加強硬體軟體建設,規範招投標行為。

為使招投標各項工作走向正規,真正體現“公開、公平、公正”原則,財政投資17萬元,建成了高標準的評標室開標室,設立電子大屏,用於信息發布和開標過程的公示。將專家評標區設定成相互獨立的區域,並裝備先進的技術設施對整個招投標活動實行全程跟蹤監督,開標結果掃描複製,下一步待專家庫建成後對評標專家實行電腦隨機抽取,臨時通知,用無情的電腦來控制有情的人腦。網站及招投標系統的建設正在進行,建成後對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招投標各方操作,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提高對全市公共資源的使用效率,起到重要的作用。通過硬體設施的完善,進一步創新了管理體制,杜絕了暗箱操作行為的發生,有效維護了招投標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規範了招投標行為,體現了市委市政府推行“陽光工程”建設的主旨。

此外,招投標管理辦公室成立以來,注意加強辦公室和招投標交易中心工作人員隊伍素質的提高,加強日常管理和教育,增強工作人員的服務意識,組織工作人員拓展學習層面,更新知識結構,提高業務水平和依法監督能力。從“軟體”上保證了招投標工作的規範運行。

三、招投標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

1、在《招標投標法》和《政府採購法》的基礎上,立足於我市實行招投標綜合監管的工作實際,借鑑和吸取外地的先進經驗,依法制定了基本的招投標辦法,對招標範圍、規模標準以及監督管理體系均作了規定,在交易規則、監管範圍、資格預審方式、綜合評標專家庫的建設、評標委員會組成上都有新的突破,對加強使用國有資金項目的監督管理,提高國有資金投資效益,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2、規範操作程式。對招標公告、專家抽選、評標管理、中標公示制度、備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進行了修改,規範了操作程式,使招投標交易更加規範,保證招投標活動公開、公平、公正的進行。  3、改進交易規則。積極推進招投標方式的轉變,在一些項目招投標中實施了無標底招標和工程量清單報價方式。提高了招標的透明度,方便了竣工結算,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四、招投標市場行為進一步規範

1、強化日常監管。在招投標過程中實行“事前核准,事中監督,事後備案”,加強對招投標重點環節的日常監管。在項目招標方式、招標組織形式的核准、公告發布、資格審查、開標、評標、中標公示以及項目備案等重要監管環節都制定了相應的表格,以簡化手續,提高效率。

2、嚴格執法監督。加大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檢查力度。對規範招投標市場行為,維護“三公”原則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xx年我市招投標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專家庫建設問題,仍滯後於整個招投標工作;招投標制度的規範,各項紀律,執行有待於進一步加強;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有待於提高等等。為此,市招投標管理辦公室確定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如下:

xx年全市招投標工作總的思路將按照政府領導、集中管理、統一市場、公開交易、規範運作、依法監管的原則,本著統一、公正、規範、高效、廉潔的招投標運行機制,著力於加強監督管理,完善操作規程,鼓勵公平競爭,樹立陽光形象,進一步創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招投標市場。

一、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

xx年年,在現有制度基礎上,制定比較完善的招投標規章制度,下一步將制定工程建設招投標辦法,政府採購辦法,土地拍賣辦法,產權交易辦法,將各項招投標活動納入規範化法制化軌道,保證各項招投標活動有法可依,切實維護公共利益,維護招標單位利益,維護投標方利益。

二、加大對招投標工作的監督檢查力度

對各類招投標信息發布實行統一標準,統一管理,進一步規範信息發布行為,提高公眾對招投標監督參與度。一是對公告發布媒介進行調整,以整合信息資源,提高服務水平;二是通過建立《市招標投標網》,將招標事項核准、招標公告、中標結果、信用記錄等信息,及時予以公告;三是信用記錄公開。對違規招投標行為的處理結果、招投標活動當事人不良行為記錄等相關信息,進行公示。四是堅決杜絕場外交易現象的發生,對應該進入交易中心進行交易但不進入的,要發現一起查出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