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客戶證券保證金代理清算協定

甲方(受託方):_________銀行

乙方(委託方):_________

為提高證券市場效率,簡化客戶證券投資操作流程,提高客戶資金安全性,方便客戶清算證券交易資金,乙方委託甲方為客戶提供證券保證金清算服務。為明確委託關係中雙方的權利和義務,根據_________證券交易所和_________證券交易所(以下統稱證券交易所)的資金清算規則及銀行有關結算規定,經甲、乙雙方友好協商,本著“銀行管資金,證券公司管證券”的原則,就委託代理有關事宜達成如下協定。

第一部分 委託代理內容

第一條 乙方委託甲方通過甲方的“客戶證券保證金服務系統”為客戶提供:委託證券買賣申報、查詢(包括:資金、證券、委託、成交記錄、即時行情查詢)、分紅派息、資金清算等服務。

第二條 乙方與客戶之間的清算,由乙方委託甲方代理進行;乙方與證券交易所之間的清算由乙方進行。

第三條 甲方代理乙方與客戶進行資金清算的依據是乙方向甲方提供的客戶成交明細數據、現金分紅數據和匯總數據等(以下統稱“清算數據”)。

第四條 甲方與乙方之間的資金清算按以下方法進行:

1.清算賬戶

戶名:_________

賬號:_________

開戶行:_________

2.根據證券交易所證券資金清算的有關規定和清算數據,甲方應向乙方付款時,由甲方於t+1日上午10時前把款項劃入清算賬戶;乙方應向甲方付款時,應於t+1日上午10時前在清算賬戶上備足應付款項,由甲方於t+1日上午10時從清算賬戶上扣出應付的款項,乙方由於特殊情況不能於t+1日上午10時前在清算賬戶上備足應付款項時,乙方要提前通知甲方,乙方在清算賬戶上備足應付款項的時間不得遲於t+1日下午2時。

第二部分 甲方責任

第五條 根據甲、乙雙方約定的數據接口,負責“客戶證券保證金服務系統”銀行端的程式開發和所需系統硬體的配置,以及甲方相應的通訊系統建設。

第六條 為客戶提供銀行端的電話委託和/或網際網路委託系統。

第七條 負責上述系統的正常運作和日常維護。

第八條 辦理客戶“證券保證金服務”的申請,審核投資者有關證件的真實性,代理乙方與客戶簽訂指定交易等協定書,並定期將乙方所需的客戶資料傳送給乙方。

第九條 接收客戶證券買賣、撤單委託,並把委託實時地傳送給乙方。

第十條 為客戶提供分紅派息、資金查詢、修改交易密碼、暫停/恢復/撤銷證券保證金服務等,並實時將有關信息傳送給乙方。

第十一條 負責管理客戶的資金,控制客戶的資金買空行為。

第十二條 管理乙方在甲方設立的清算專用賬戶,並根據清算規定和清算數據及時與客戶進行資金清算。

第三部分 乙方責任

第十三條 根據甲、乙雙方約定的數據接口,負責“客戶證券保證金服務系統”證券公司端的程式開發和所需系統硬體的配置,以及乙方相應的通訊系統建設。

第十四條 為客戶提供證券公司端的電話委託和/或網際網路委託系統。

第十五條 負責上述系統的正常運作和日常維護。

第十六條 負責接收甲方傳送的客戶證券買賣、撤單等委託,並按規定向證券交易所報盤。

第十七條 負責及時準確地向甲方反饋客戶證券交易、權益等有關情況,並於收到證券交易所清算數據後_________個小時內向甲方提供清算數據。由於乙方提供的上述數據有誤而造成客戶和甲方的損失,由乙方負責。

第十八條 負責客戶的證券交割,並為客戶提供列印證券明細賬服務。

第十九條 負責管理客戶證券賬戶內證券,控制客戶的證券賣空行為。

第二十條 負責通知甲方證券交易所有關交易規定、收費標準或其他相關事項變更,未能及時通知而造成的甲方和客戶損失由乙方負責。

第二十一條 乙方在甲方開設結算賬戶並留存足夠備付金,如備付金不足造成甲方被動墊付資金,其墊付額視同甲方拆借給乙方並按市場拆借利率計付利息。對甲方清算有疑問時應於3個工作日內向甲方書面提出,否則視為同意甲方清算結果。

第四部分 雙方共同責任

第二十二條 雙方共同向客戶宣傳、推廣此項業務。

第二十三條 雙方都保存客戶的資料以及成交記錄,負責解答客戶的諮詢。

第二十四條 由於證券問題造成客戶交易不能正常進行的,由乙方承擔責任;由於資金問題造成客戶交易不能正常進行的,由甲方承擔責任。

第二十五條 由於甲方審查資料不嚴或甲方接收、清算處理、數據傳送有誤導致乙方及客戶損失的,由甲方負責;由於乙方接收、數據傳送、報盤有誤造成甲方及客戶損失的,由乙方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