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行政執法大隊年終工作總結

這是一篇關於農業行政執法大隊年終工作總結,由,com小編輯收集整理,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在已經過去的20xx年,**縣農業行政執法大隊為了進一步提高執法效率,加大執法力度,鞏固和發展執法成果,完善執法程式,配備執法裝備,建立一支關係協調、組織嚴密、運行有力的農業執法隊伍,為建設**“平安農業”、維護農民利益、促進農業經濟發展、增加農民收入、推進全縣農業依法行政和依法治農根本的實現,按照上級部門的要求,該大隊狠抓規範化建設,較好地完成了全年度的各項工作任務,為全縣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商品的危害、淨化農資市場、防止有害病菌的侵入、確保農產品的安全、消除事故隱患、保護農民及消費者的利益較好地發揮了職能,先後被省農業廳評為農業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合格單位和 XX-20xx年全省農業行政執法工作先進集體,進一步為全縣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創造了良好的農業行政執法環境。

強化領導,建立健全執法體系

農業行政執法是一項全新的工作,涉及農業部門職能轉變和內部利益調整。**縣農業局黨委年初就把農業行政執法工作擺到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並注重加強領導,做到了黨委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使該大隊人員、編制、經費很快得到落實,於去年7月份正式成立。大隊成立後,一方面嚴格按照上級有關通知的規定,積極向縣財政部門爭取正常工作經費以及“辦案費用補助”專項經費,並按規定的開支範圍使用;另一方面,向主管部門要求統籌安排、解決好經費、車輛、人員使用等問題。目前,全隊共有專職執法人員16名,電腦、傳真機、印表機、照相機、複印機、掃瞄器等辦公設備也已配備,並增設了聽證室、檔案室,形成了有領導、有機構、有隊伍的執法體系,使該大隊實現了機構合法化、人員專職化、手段現代化。

加強培訓,充分提高執法力度

農業行政執法工作的專業性和政策性很強,涉及到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等多方面問題,而這就更需要有一支思想觀念轉變、工作態度端正、政治業務和法律學習加強、業務素質提高的過硬執法隊伍。為此,該大隊專門針對思想作風、工作作風進行了4次教育,明確提出“文明執法、優質服務”的口號。同時,該大隊從提高執法人員的業務素質和執法技能著手,制定詳細的學習計畫,每月集中全隊人員學習2次以上,而每次都至少有半天。不僅如此,該大隊還結合本隊實際進行了執法培訓。據不完全統計,20xx年全年組織涉及到行政許可培訓、土地承包法知識培訓、道路交通法知識培訓、執法實務培訓的培訓班就有4期。通過培訓,為提高執法力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使廣大執法人員真正做到執法先懂法,辦案法制化,執法程式化。

加大宣傳,增強民眾法律意識

民眾的理解和參與是搞好依法治農的基礎。一年來,該大隊利用多種宣傳形式,大造輿論,不斷提高全縣農民朋友依法治農的法制觀念。在宣傳工作中,他們做到了“三個面向”,即:面向上級、面向民眾和面向農資企業,形成全方位的宣傳格局。在面向上級上,不但向分管領導宣傳,還主動向省市上級執法部門宣傳。在面向民眾上,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網路等多種形式進行宣傳,其中電視新聞12次、電視專欄公告“96323”舉報投訴電話6次、信息稿22篇,印發宣傳資料560餘份,製作黑板報16塊。在面向農資企業上,積極開展農資經營戶的法制培訓。全年共舉辦了3期農資管理法規和農資安全使用培訓班,160餘家農資生產、經營單位派員參加。通過一年的宣傳,民眾依法治農的自覺性明顯提高。

完善制度,規範實施監督執法

執法必須有據,制度必須健全,執法行為才會規範。去年年初,**縣農業局就已經開始進行健全和完善農業行政執法相關配套制度的工作。為此,該局黨委專門召開了有關執法站業務骨幹討論修改制度內容,並結合**縣實際情況,執行省農業廳統一制訂的配套制度。該大隊成立後,結合大隊實際,專門制定了以大隊工作職能、日常工作制度、人員管理制度、財物管理制度、監督廉政制度和大隊工作流程為主要內容的《**縣農業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若干制度》。在此基礎上,該大隊還專門制定了《崗位職責》、《行政許可制度》、《農資經營管理制度》、《96323舉報投訴工作細則》、《各科室執法責任書》。為了便於執法人員掌握相關法律知識,該大隊特別組織人員蒐集精選刊印了《常用農業法律法規選編》一書。目前,該大隊執法工作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形成了“制度到位,責任到人”的良好局面。

嚴格執法,深入查處違法案件

在農業執法案件查處中,該大隊通過對涉農案件的普查摸底,建立檔案,進行監督檢查,對違法案件,執法人員嚴格按照“立案-調查-處理-送達-複議-執行”的執法程式,準確運用《行政處罰法》、《行政訴訟法》等法律法規,做到依法查處。一年的執法實踐,該大隊體會到要使農業行政執法工作順利發展,必須採取兩點措施。一是要敢於執法,對違法行為要敢於上前制止,並依法辦事。二是善於執法。在執法過程中,一定與有關執法部門加強聯繫,搞好協作。

該大隊成立以來,檢查肥料農藥經營戶100餘家、18 家單位50餘批次衛生殺蟲劑、獸藥生產銷售戶84戶、全縣49家定點銷售殺鼠劑農資經營單位、縣城42家地板(防蛀劑)經營商店;查獲肥料、農藥、種子的不合格產品共約6000餘公斤,不規範的非法衛生殺蟲劑產品176包,登記證過期農藥和肥料各1隻共800公斤,查獲不合格獸藥546盒(瓶)貨值約 1XX余元,收繳非法銷售的劇毒鼠藥48包;受理投訴舉報案件38起,為農民爭得補助款(賠償款)10餘萬元;累計查獲各類違法案件55起,立案31 起,大案3起,罰沒款5.41萬元。

面對20xx年新的一年,該大隊將振奮精神,努力工作,積極推進農業行政規範化建設工作,全面服務於**經濟社會的發展,從而開啟** “三農”工作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