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政務信息中心工作總結

xx年,信息中心在市政府辦公廳的關懷指導下,在縣委、縣政府領導的關心支持下,緊緊圍繞市、縣黨委、政府的中心和重點工作,以服務領導決策為宗旨,積極適應新的形勢發展需要,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努力提高信息工作質量和服務水平,在為本級搞好服務的同時,著力加強信息上報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全縣政務信息工作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局面,上報信息的採用數量和領導的重視程度均有較大提高,被省政府確定為省信息直報縣。回顧一年的工作,主要抓了三個方面

一、抓住“亮點”,在增強信息特色上下功夫。

我們在采編、報送信息時,始終注重打好“特色牌”,唱好“地方戲”,開發、挖掘出“精品”信息。一是突出縣域特點。我縣素有“中國鴨梨之鄉”、“河北食用菌之鄉”,全縣人口居全市第二,是典型的農業大縣。我們緊緊抓住這獨有的縣域特色,堅持周期性、階段性報送,唱好冬春務工、夏秋收種“四季歌”,每年收集、編報涉“農”信息占上報信息總量的60%以上,如《※※梨花觀賞周活動呈現品牌效應》、《※※巧打時間差春節期間輸出勞務3000多人》、《※※積極探索土地流轉機制》等信息,為各級領導知情魏縣、指導魏縣、決策全市提供了重要參考,對解決新形勢下的“三農”問題起到了積極的啟發作用。

二是把握髮展特色。我縣雖然經濟總量相對較小,但縣域經濟增量迅速,特色產業發展較快,亮點不斷湧現。圍繞這些亮點,我們積極研究和探索,轉化為信息優勢,取得了明顯成效。如《※※奧樂公司aole連續發泡機填補國內空白》、《河北最大的濃縮果蔬汁生產企業永豐果蔬汁有限公司落戶※※》、《※※建設億元糖果城打造糖果業發展旗艦》等信息報送後,都得到省、市的採用,取得良好反響。

三是挖掘工作“經驗”。圍繞全縣各級各部門解決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等方面的創造性工作舉措和成功做法,及時整理成信息上報,予以推介。如報送的《※※實施“五個十”工程統籌城鄉發展》、《※※突出重點項目建設力促縣域經濟發展》、《※※採取多項措施盤活企業存量資產3億元》等信息,受到了省、市政府領導的充分肯定和關注。

二、切中需求,在體現信息服務上下功夫。

一是緊貼黨委、政府工作中心。針對各級黨委、政府不同時期不同的中心工作、同時期不同的重點工作,不斷調整、篩選報送具有可用性的信息。如在中央和上級黨委、政府重大決策、工作部署出台後,或重要會議召開後,我們都迅速報送貫徹落實情況,或基層對此的反映、呼聲、建議等,以利於上級進一步最佳化決策。

二是緊貼領導思路。政府縣長齊景海、政府常務副縣長楊曉和親自過問、多次指導信息工作,為我們創造寬鬆條件,我們信息中心在辦公室內部辦公條件始終是一流的。並要求我們在製作信息時,加大換位思考力度,主動進入領導“角色”,站在領導者的高度、角度去調查和分析問題。通過參加會議,聽取領導講話,及時捕捉領導的思路、觀點;通過研究檔案,聽取領導意見,準確了解領導關心的工作和問題,使提供的信息真正與領導的思維對接、需求合拍。如我們根據縣政府主要領導提出的農業發展思路,整理上報了《※※政府縣長齊景海提出打造四大經濟支柱助農增收》,市《政務信息》予以刊發。

三是緊貼基層實際。“文變染乎世情”。我們在實際工作中,隨時關注民眾在想什麼、盼什麼,需要什麼、反對什麼,及時編寫出一些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信息。去年冬季,我們對縣天仙果菜市場大白菜銷售情況進行了調查,發現價格較低,嚴重挫傷菜農種菜積極性,民眾熱切期望能得到市場引導和及時處理,於是我們采寫了《※※反映今年大白菜價格跌落四年最低價》的信息,引起了省政府的重視。

此外,根據國家年初巨觀調控政策的實施,我們深入調查,縝密分析縣域經濟所受到的影響,撰寫了《國家巨觀調控對我縣經濟發展的影響》調研文章,得到了縣委、政府有關領導的高度重視,並研究完善了相應的措施。

三、靈活機制,在提高信息實效上下功夫。

一是改進工作方法,變“守株待兔”為“主動出擊”。古人云:涉淺水者得魚蝦,入深水者得蛟龍。事實證明,不費力氣得到的信息,只能是皮毛,甚至是假相,信息人員必須特別重視對現實生活的發現與挖掘。我們採取“走出去”的方式,圍繞領導關注的難點,社會反映的熱點,花大精力搞“焦點透視”,或深入實地專題調研,或協調部門配合調研,收集、捕捉一手材料,提供高視角、高品位、高效應的信息,使參謀服務真正“參”到點子上,“謀”在關鍵處。

二是健全運行機制,變“孤軍奮戰”為“眾手合擎”。如果單純依靠專職信息人員辦信息,受人員數量、工作精力、知識結構等方面的制約,使信息在廣度、深度上大打折扣,影響到服務決策的實效性。實踐中,在明確專職信息工作人員的前提下,注重從各層面布網點,培育骨幹,通過重點帶動全面,實現信息收集網路化。橫向上,在縣直選定了縣財政局、縣水利局、縣地稅局等30個單位為聯繫點,採取定期聯繫、預約情況、會議交流等形式,充分發揮其具有反映全縣某一方面綜合情況的優勢,融匯信息。

縱向上,以全縣21個鄉鎮黨委政府辦公室為主體,採取跟班學習、下發要點、季度調度等方式,發揮其點多面廣的優勢,讓信息觸角真正“紮根”基層。同時,從利稅較大的重點企業中選擇10家龍頭企業作為定向經濟信息採集點;在辦公室內部走全員辦信息之路,增大信息容量,初步形成縱到底、橫到邊的信息聯格線局。為規範網路運行和充分發揮網路的作用,我們建立健全了目標管理制度、信息報送採用通報制度、考評獎勵制度等一整套制度,激約並舉,進一步增強了信息工作活力。三是拓展信息效應,變“內部交流”為“對外開放”。

信息工作不僅僅是收集、編髮、上報信息,提供情況,還必須加強轉化套用,充分利用信息成果來指導工作。實踐中,我們主要疏通了四條渠道,即將信息與宣傳結合起來,增強借鑑作用,把那些對中心工作的開展具有指導意義和借鑑作用的典型經驗類信息,通過報刊、電台、電視等廣泛宣傳,推進工作;將信息與調研結合起來,增強啟迪作用,從中發現好的觀點,組建專班、深入調查,深化工作;將信息與督辦結合起來,增強警示作用,對一些熱、難點問題通過領導批示,跟蹤督辦、重點督查,落實工作;將信息成果通過進一步豐富、綜合、引申,形成決議、意見、規定等規範性檔案,增強指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