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行政審批科工作總結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行政審批職能向一個科室集中,行政審批科室向行政服務中心集中;行政審批項目進中心到位,行政審批授權到位,我局於xx年四月初成立行了政審批科並整體進駐中心。在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在局領導和相關科室同志的關心幫助下,在商務局和行政服務中心的正確領導下,行政審批科較順利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自科室成立至今,遵照有關法律法規,遵守中心各項規定,積極工作,開拓進取,使視窗各項工作得到各方面好評。

一、加強思想作風建設,牢固樹立服務意識。

以《行政許可法》為依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兩集中、兩到位”為主題,構建“審管分離、權責掛鈎”和“審批一條龍、服務一站式”的行政審批工作新機制。科室人員能堅持以正確的思想建設為先導,不斷地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牢固樹立為民辦事、為企業服務的意識。堅持從為我市經濟發展多做貢獻的高度來辦理各項工作。全年工作中,我們始終把提供優質服務放在首位,耐心解答電話及現場各項業務諮詢。全年我們共接待各種諮詢近300人次,對前來辦事的企業人員做到了使其帶著疑問來、裝著答案走,懷著焦慮來、帶著滿意走。科室對優質服務建設上始終常抓不懈,不敢懈怠。因為前來商務視窗辦理業務的有相當部分企業是外資企業和外籍人士,服務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商務局和政府形象。全年工作我們沒有發生一起因服務不到位而耽擱企業業務,給企業帶來損失的事件發生。由於我們始終樹立了正確的思想和服務意識,真正體現“便民、高效、廉潔,規範”得到了企業普遍的好評和讚譽。行田電產和泰德國際向我視窗分別贈送了錦旗各一面。

二、強化理論學習,提高業務理論水平。

視窗工作是直接面對企業的最前沿,業務的熟練與精通將直接影響到辦事的效率乃至視窗單位的形象。作為視窗的工作人員,要想把視窗工作做好並得到社會的認可,就要自身不斷的學習,並且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和修養。通過紮實的理論基礎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對政策性及法律性要求強的有關業務,我們始終能保持前後方的學習和交流,以保證工作的銜接和嚴密性。為此,我們還在工作有側重和分工的基礎上,嚴格按中心規定實行ab崗工作制度。不因人員的變動而耽擱工作。全年工作中我們從未發生因業務能力的不足和人員變動而拖延、緩辦辦件的事件發生。同時科室人員始終能把業務理論的學習放在工作首位,相互學習,虛心向有關業務科室請教。遇有重大事務及時向領導匯報。確保了各項審批和轉報工作順暢有序的進行。

三、強化作風建設,恪守行業規範

我科室始終把“以服務企業、方便民眾、奉獻社會”作為自己在視窗工作的職業觀念和宗旨。愛崗敬業,積極履行崗位職責。在這一年來,我們本著“便民、高效、廉潔、規範”的宗旨。用最大的熱情和友情為企業服務。因此,在視窗工作時,我科室始終把“打造誠信視窗,爭做文明職工”作為我視窗工作的最高準則。工作中我們嚴格按照辦事程式辦理各項業務,杜絕了各種吃、拿、卡、要的情況發生,多次拒絕了企業的吃請。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使前來辦事的企業有如沐春風之感。

此外,我局領導始終致力於行政審批的改革,在商務局和行政服務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局領導對行政審批科下放了審批許可權、進行了不斷的提速。將原先的部分承諾件改為了即辦件,本來要幾天甚至幾個星期才可辦完的事情,現在只需要半天即可辦完。工作中,我們還經常加班加點,甚至上門為企業進行服務。行政審批科成立後,我局和中心聯合下文任命行政審批科室負責人為視窗主任,負責視窗日常管理,授予其具有本部門承辦即辦理事項的決策權,承諾辦理和上報辦理事項的牽頭協調和督辦權,代表本部門組織聯合審批或參與其他部門組織的聯合審批,並簽署聯合審批事項的會簽意見。這樣大大提高辦事效率,方便前來辦事的企業。從而更好的體現服務宗旨。一些企業老總帶著錦旗到視窗表示感謝,誇讚我們視窗是真正為企業著想的視窗,為企業辦實事的視窗!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