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政府領導年終個人總結

一、廉潔自律,勤政為民,努力完成分管的各項工作任務

(一)農業方面

1、一年來,糧食生產立足於“確保糧食生產安全”的大局,在種植面積調減,旱情嚴重的情況下,加大科技投入,努力提高單產,主要表現在:一是大力推進以雜交種子為主的“種子工程”建設,不斷最佳化糧食品種結構,主要以推廣優良品種“619”玉米為主,全鄉落實雜交玉米面積7800畝,占種植面積的90%,雜交水稻播種7480畝,占水稻種植面積91·6%;二是積極推廣地膜履蓋,旱育稀植等先進適用技術。一年來全鄉完成地膜玉米履蓋率達85%以上,完成水稻旱育稀植3680畝,比上年增加680畝,為全鄉糧食增收打下良好的基矗三是積極推廣旱地玉米桔桿還田,免耕栽培工作。今年我與服務站工作人員,經過廣泛宣傳動員成功建立了新榮街XX畝的旱地免耕栽培示範片,並且取得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2、種植業結構調整力度進一步加大。在保證糧食生產安全的同時,我們按照縣委縣政府提出的“南煙北桑”的總體思路,結合本鄉實際情況,加大種植業戰略性結構調整力度,大力發展烤菸生產,作為分管領導,我充分明確此項工作和重要性,始終把烤菸生產當作本職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工作上做到目標明確,工作點子準確,參與決策正確,開拓創新的管理組織領導,為鄉黨委、政府發展烤菸生產提出較有價值的合理建議,為菸農提供產前、產中、產後的優質服務,在風災的打擊下,全鄉烤菸生產仍取得歷史上的新突破。今年全鄉烤菸種植面積達5610畝,風災造成失收1010畝。有收面積4600畝,總交售乾煙12193·49擔,總產值達607萬元,上等煙達44·91%,中上等煙達98.66%,人均收入達1250元,戶均收入達8969,收入萬元以上農戶達250戶,僅烤菸這項農民增收152.5萬元,民眾真正得到實惠,幹部受到教育。

(二)林業方面

一年來,我鄉林業繼續堅持走以生態建設為主的可持續發展道路,積極開展退耕還林、配套荒山造林工程和“路、城、點”森林生態群帶建設等綠化工作,在實施工作中嚴格按退耕還林政策操作。1、年內共完成兌現XX年退耕地任務369.6畝的糧食55444.5公斤,發放生活補助金7392.6元,完成兌現XX年退地任務830.39畝的糧食131605.5公斤,發放生活補助16607.8元,完成兌現XX年補植造任務畝,2、完成新圩至那坡、新圩至德保公路沿線的“路、城、點”森林生態群帶建設造林任務528畝。

清明節期間,為防止山村火災發生,維護國家森林資源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我鄉嚴格執行地區行署、縣政府的森林防炎戒嚴令,分組到各個村、屯做民眾思想工作,告誡民眾注意不要有野外生火,燃放鞭炮等容易引起火災行為,這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山林火災的發生

(三)畜牧水產方面

1、抓好春、秋防疫工作,特別是“防五”工作

今年上半年由於周邊縣市和鄉鎮出現了“禽流感”和“口啼液”疫情,而我鄉地處交通要道,又有一個較大牲畜市場,因此防疫工作任務非常艱巨,但是我們採取超常措施,不僅封鎖了牛市流通,還對全鄉85個自然屯的所有禽畜做地毯式防疫注射,工作做到早布置、早落實,實實在在完成上級下達的任務,也杜絕了禽流疫情的傳入,有效遏制了動物流行疫病的發生,維護了人民民眾的財產安全。

2、大力發展畜牧水產業,經過努力,全鄉畜牧水產業實現了穩定發展,生豬出欄2.69萬頭,完成年度計畫100%,存欄2.8萬頭,完成任務的102%;牛出欄3.5千頭,家禽出欄12.5萬羽,存欄4.3萬羽,全鄉肉類總產量2.7千噸,比上年同期增長17.4%,完成計畫的117%,水產品產量160噸,比上年同期增長14.3%,完成年度計畫的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