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政務公開工作總結

一、加強引導,統一認識,夯實推進政務公示的思想基礎   近年來,各級工商機關在規範內部管理、公開行政行為上作了不少探索。形勢和任務的發展,給我們的行政行為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為此,我局黨組把推進政務公示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把政務公示作為基層分局建設“服務型工商”的一項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來抓,並以此為載體,帶動基層全面建設。   我們在推進政務公示中,首先從解決思想問題入手,突出解決三種模糊認識:有的基層同志認為,推進政務公示無非是重新換換牌子、立立制度,無關緊要;有的基層分局負責人認為,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忙不過來,政務公示是亮了底牌,怕捆住了手腳、工作難以開展;還有的機關幹部認為,推進政務公示,工作標準高了,迴旋餘地小了,壓力更大了。   針對這些認識上的偏差,我局黨組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我們認為,推進政務公示,是促進我們在行使職能中體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宗旨的重要舉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是政務公示是加快政治文明建設的重要途徑。推行政務公示就是要使民眾享有充分的知情權、監督權、批評權,突出“權力由人民賦予、工作對人民負責”的原則;

二是政務公示是抓好機關效能建設的重要環節。依託政務公示,可以促進行政行為向程式化、規範化、法制化轉變,為深入進行效能建設提供制度上的保證;

三是政務公示是深化廉政建設的重要保障。權力會導致腐敗,政務公示正是從制度上防止權力尋租、治理腐敗行為的有效方法。四是政務公示是最佳化投資環境的重要舉措。政務公示工作直接反映著政府形象和管理層次,有利於營造一個規範、透明、優質、高效的投資軟環境。   為了更好地統一全局上下的思想認識,我們本著“早抓早主動、早抓早得益”的觀點,狠抓幹部思想教育:首先,加強形勢教育,組織幹部學習黨的xx大精神、上級關於政務公示和機關效能建設的有關指示,正確分析當前的改革形勢和工作要求,使全體幹部充分認識政務公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開展自我教育,進行政務公示的專題研討,發動民眾,廣泛參與,集思廣益,在全系統就政務公示“是什麼、為什麼、怎么做”等問題開展了民眾性的學習交流,達到思想上的統一;第三,加強作風教育,以執政為民、廉政勤政為主題開展系列教育,幫助幹部根除優越感和權欲感,增強責任感和法治觀。思想認識上的統一,帶來了行動上的自覺。機關的同志主動出點子、想辦法,發揮專業特長,犧牲了大量業餘時間,在一個月內自主開發了電腦觸控螢幕系統;分局全體幹部白天忙於快節奏、高強度的巡查監管和服務工作,晚上和節假日又主動投入到整理規章制度、歸納手冊內容等大量的基礎性工作之中。大家始終保持著高漲的工作熱情,加班加點也毫無怨言,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圍。  

二、確立目標,突出重點,探索推進政務公示的有效途徑   在推進政務公示的過程中,我們堅持“民本位”的思想,把與民眾切身利益、效能廉政建設以及促進地方經濟相關的問題作為公示的重點,努力探索推進政務公示的新路子。  

(一)以點帶面抓落實   推進政務公示是一項探索性工作,我們堅持從實際出發,邊實踐邊摸索邊總結,既大膽試行,又積極推廣。局黨組首先抓好基層分局的試點工作,指導他們做好紮實的前期準備。一是開展調查研究。到轄區內具有不同代表性的企業、個體戶中進行走訪調查,廣泛聽取民眾意見,了解民眾迫切需要知道哪些事務、民眾滿意度不夠高的工作是什麼;二是梳理了規章制度。我們組織人員對上百部相關法律法規進行了重新整理,把過時失效的剔除出去,把新頒布實施的添加進來,理出了需要公示的46部法律、81部法規、19項制度,然後把它們按照各自性質一一歸類,彙編成冊;三是組織參觀學習。“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們先後組織了有關科室和基層分局的同志,南下青浦,北上徐州等地,認真借鑑兄弟局開展政務公示的寶貴經驗,在學習取經中啟發思考,開拓思維。   在試點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礎上,我們的工作思路逐漸清晰。一是制定了全面推進政務公示的工作方案,堅持以點促面,一手抓硬體設施建設,一手抓軟體配置到位,形成了上下配合、左右協調、整體推進的局面。二是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制定了政務公示驗收達標的統一標準。三是明確了既保進度、又保質量的工作要求,鼓勵條件成熟的分局先行一步、率先達標,要求所有基層分局於今年6月底前全面規範、整體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