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生存的九大策略

策略一:尊重別人的私人空間

在office里,私人空間是很寶貴的,必需受到尊重。“打攪了”、“不好意思”是有求於人或打斷別人工作時必不可少的說話。另外,謹記先敲門再進入別人的辦公室,不要私自閱讀別人辦公桌上的信件或檔案,或未經許可而翻閱別人的名片盒。

策略二:辦公室禮儀

a、電話:若你要找的同事恰巧不在,別要他的助理替你記下一大段口信,應請他轉撥至電話錄音,留下你的姓名,內線。簡單的內容然後掛線。b、複印機:當你有一大疊檔案需複印,而輪候在你之後的同事只想複印一份時,應讓他先用。如果複印機紙用罄,謹記添加;若紙張卡塞,應先處理好再離開,如不懂修理,就請別人幫忙。c、走廊:如非必要,別打斷同事間的對話。假如你已經打斷,應確保原先的同事不被忽略。

策略三:保持清潔

a、辦公桌:所有食物必須及時吃完或丟掉,否則你的桌子有可能會變成蒼蠅密布的垃圾堆。b、如果有公共廚房:別將髒了的咖啡杯放在洗碗池內,亦不要將糊狀或難以辨認的垃圾倒入垃圾箱。此外,避免用微波爐加熱氣味濃烈的食物。若菜汁四濺,謹記抹乾淨後再離開。若你喝的是最後一杯水,請添補。c、女洗手間:如廁後謹記沖廁並確保所有“東西”已被沖走。若廁紙用完,請幫忙更換新的。廢物應準確地拋入垃圾桶。

策略四:有借有還

假如同事順道替你買外賣,請先付所需費用,或在他回來後及時把錢交還對方。若你剛好錢不夠,也要在翌日還清,因為沒有人喜歡厚著臉皮向人追討金錢。同樣地,雖然公司內的用具並非私人物品,但亦須有借有還,否則可能妨礙別人的工作。

策略五:嚴守條規

無論你的公司如何寬鬆,也別過分從中取利。可能沒有人會因為你早下班15分鐘而責斥你,但是,大模大樣地離開只會令人覺得你對這份工作不投入、不專業,那些需逾時工作的同事反倒覺得自己多餘。此外,亦別濫用公司給你應酬用的金錢作私人用途,如打長途電話。

策略六:守口如瓶

即使同事在某工作的表現不盡理想,也不要在他背後向其他人說起,說是道非最容易引起同事們的不信任。道理非常簡單:當某同事在你面前說別人是非時,難道你不會懷疑他在其他人面前如何形容你?

上司通常極之厭惡是非。若你向上司打小報告只會令他覺得雖然你是“局內人”,卻未能專心工作。假如上司將公司機密告訴你,謹記別泄漏一字半句。策略七:切忌插話。

別人發表意見時中途插話是一件極無理的事情,更影響別人對你的印象和你的信譽。在會議中(或任何時候),請留心別人的說話。若你想發表意見,先把它記下,待適當時機再提出。

策略八:別炫耀

若你剛去完充滿陽光的海灘度假,當然不能一下子掩蓋你古銅色的肌膚,但也別在一直埋頭苦幹、連氣也幾乎喘不過來的同事面前手舞足蹈地描述你愉快的假期;亦不要在尚是獨身的同事面前誇耀你那俊朗不凡、體貼入微的丈夫或情人;又或在肥胖的同事面前自誇“吃什麼也不會胖”,這樣只會令別人疏遠你。策略九:多稱讚別人

現代人可能太忙,對事情往往無暇作出正面的回應(例如說聲“謝謝”和讚美的話語),忽略了這種簡單卻有效、隨時能令你所稱讚的人有助你一把的表現。lily的上司總是在每天下班前多謝她所做的一切和努力,令lily非常滿足,亦下決心要全力為上司工作。

稱讚別人的其他好處尚有:接待員會提醒你今天老闆的心情極差;同事會在工作限期前不斷催趕你。只要你多稱讚別人,便可能得到不可估計的回報。

策略九:別虛耗時間

虛耗別人的時間是最常見的過錯,好些人之所以要把工作帶回家,全因只有這樣才可在沒有任何妨礙下完成工作。因此a、別寫長篇大論的電子郵件:可用標題顯示“緊急”,內容也必務求簡潔。b、別hold線:假如你和別人談話時,一個更重要的電話接來,應請第一談話方先掛線,遲些再回復他。c、準時:對準時的人來說,要等待遲到的人開會絕對不是好事。假如你是會議負責人,請在會議前一天把有關的備忘、議程等分發給各人。會議的舉行時間最好是下班前30分鐘,因為此時人人趕著下班,會議能更有效地進行。也請準時開始會議,別等遲到的人。d、別煩擾上司:不要事無大小都請示上司。若真需要上司的幫忙。因先預備答案再尋求他的指引。e、別多嘴:本來同事之間傾談並無不妥,但也要自律。若你正在休息,別人可能剛好相反,最好避免令同事分心。若你的同事經常進入你的房間,可試試背著大門坐;若情況不受控制,可搬走你的會客椅,對方便不會久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