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場所的禮儀

公共場所的禮儀(一)

洗手間

1.在洗手間遇到同事不要刻意迴避,儘量先和對方搭話。千萬不要裝作沒看見把頭低下,給人不愛理人的印象。但也不要在洗手間聊天,影響工作。

2.有的洗手間採用封閉的門扉,要進去時,先敲一下門,如果沒人再進;如果是在裡面,當有人敲門時,應回答:“我在裡面!”

3.在衛生間洗手時,不要把水搞的滿地都是,或把紙巾亂丟。

4.不要與上司在同一時間上洗手間,特別是洗手間小的情況下。

5.方便過後,一定要主動沖廁,這么簡單的事真就有人不懂,而且還發生在白領身上。

6.在衛生間洗手時,不要把水搞的滿地都是,或把紙巾亂丟。寫字樓走廊或辦公室的角落往往放著幾個垃圾桶,供大家方便丟垃圾,丟垃圾時,不要隨地亂扔,要丟在桶子裡面,有的人不管環境衛生,自管將垃圾隨手一丟。也不要走到桶子附近,遠遠投去,丟在垃圾桶周圍或外邊,害的打掃衛生的阿姨,不斷的收拾。

電梯角落

電梯雖然很小,但是在裡面的學問不淺,充滿著職業人的禮儀,看出人的道德與教養。

1.一個人在電梯裡不要看四下無人,就亂寫亂畫,抒發感想,搞的電梯成了廣告牌。

2.伴隨客人或長輩來到電梯廳門前時,先按電梯按鈕;電梯到達門打開時,可先行進入電梯,一手按開門按鈕,另一手按住電梯側門,請客人們先進;進入電梯後,按下客人要去的樓層按鈕;行進中有其他人員進入,可主動詢問要去幾樓,幫忙按下。電梯內儘可能電梯內儘量側身面對客人,不用寒暄;到達目的樓層,一手按住開門按鈕,另一手並做出請出的動作,可說:“到了,您先請!”客人走出電梯後,自己立刻步出電梯,並熱誠地引導行進的方向。

3.上下班時,電梯裡面人非常多,先上來的人,要主動往裡走,為後面上來的人騰出地方,後上的人,要視電梯內人的多少而行,當超載鈴聲響起,最後上來的人主動下來等後一趟。如果最後的人比較年長,新人們要主動的要求自己下電梯。

總之,在無人的小角落,是思想境界的最高體現,是人格、禮儀、道德的真實一面,每個職場人士都要自覺遵守,污染環境,就是污染自己的人格,愛護環境,就是愛護自己人格。

公共場所的禮儀(二)

1、在公共場所的大廳需要注意的禮儀

在公共場所的大廳,比如酒店的大堂、劇院的休息廳、車站的候車室等場所,都不宜逗留過久,大多數場所更不適合過夜。辦完事情應該儘快離開。如果需要等人或者等車,也應該儘量保持安靜,不能大聲喧譁,嘻笑打鬧。

2、注意不要阻擋、妨礙他人通過

若不是萬分必要,不要在公共場所與人拉手、挽臂、勾肩、摟抱而行。攜帶東西,最好抱在身前,或以一隻手提拎;若是隨身攜帶的包裹很多也不能隨意亂放,最好擺放整齊,以免影響他人。

3、公共場合不要手舞足蹈、高聲談笑

由於公共場所行人太多,因此最好不要做出毫無任何必要的動作,如猛然揮手、踢腳蹬腿等等,以免生事端。公共場所與人交談,切記調低音量,能讓對方聽清楚就行了,不要大喊大叫,大吵大鬧。

4、走廊、通道請靠右行走

在公共場所的通道或者走廊行走時,大家應該儘量靠右側行走,將過道的左側讓出來,給有急事需要急行的人,這是國際通行的一種右側行走的慣例。在公共場所的電動扶梯上,也是一樣。

5、房門的開關使用禮儀

進出房門是有很多禮儀細節需要注意的,首先要輕開、輕關,不能肘推、腳踢、臀拱、膝頂等;其次,房門的開關需要配合相應的手勢,當房門的把手在右側需要用左手開門,把手在左側需要用右手開門;當你引領一位受尊重的人進出房門時,應該是:手拉門請對方先進,手推門自己先進,並做相應的指引手勢,這樣可以為對方扶住門,以免發生意外,也會顯得彬彬有禮。

6、注意面部朝向

當房間裡面有人時,進出房門,都應該正面朝向對方,用你亮麗的面容面對別人,而不是留下一個背影,讓人“浮想聯翩”。

7、注意禮儀順序

公共場所的房間,若是門很寬闊,一般情況,應請長者、女士、來賓先進入房門。若是需要開關房門,門又不是很寬,需要我們根據房門的開關方向來確定誰先行。若出入房門時遇到對面有人,應側身禮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