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禮儀之怎樣說話才不失“分寸”

要讓說話不失"分寸",除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養和思想修養外,還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說話時要認清自己的身份。任何人,在任何場合說話,都有自己的特定身份。這種身份,也就是自己當時的"角色地位"。比如,在自己家庭里,對子女來說你是父親或母親,對父母來說你又成了兒子或女兒。如用對小孩子說話的語氣對老人或長輩說話就不合適了,因為這是不禮貌的,是有失"分寸"的。

第二,說話要儘量客觀。這裡說的客觀,就是尊重事實。事實是怎么樣就怎么樣,應該實事求是地反映客觀實際。有些人喜歡主觀臆測,信口開河,這樣往往會把事情辦糟。當然,客觀地反映實際,也應視場合、對象,注意表達方式。

第三,說話要有善意。所謂善意,也就是與人為善。說話的目的,就是要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感情。俗話說:"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恨難消。"在人際交往中,如果把握好這個"分寸",那么,你也就掌握了禮貌說話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