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國際公關禮儀的重要性

1)社交禮儀

在人際交往中,波蘭人的舉止優雅,語言文明,彬彬有禮,是世人有口皆碑的。

同外人打交道時,波蘭人對稱呼極其重視。他們的習慣,是要儘可能地採用鄭重其事一些的稱呼。對於男士,波蘭人言必稱“潘”。對於婦女,他們則非要稱之為“帕那”或“帕妮”不可。

在社交場合問候他人時,波蘭人肯定會對對方以“您”相稱。他們假如與對方以“你”相稱,則多半意味著雙方關係十分密切,彼此相交已非一日。

按照波蘭人的習慣,自己在交際場合被介紹給他人之後,必須要主動同對方握手為禮,同時還要報上自己的姓名,不然即為失禮。

在波蘭,最常用的見面禮節有握手禮和擁抱禮。在波蘭民間,吻手禮則十分通行。

一般而言,吻手禮的行禮對象應為已婚婦女,行禮的最佳地點應為室內。在行禮時,男士宜雙手捧起女士的手在其指尖或手背上象徵性輕吻一下,假如吻出聲響或吻到手腕之上,都是不合規範的。

2)服飾禮儀

波蘭人的穿著打扮極有自己的特點。除正式場合要穿西服、套裙之外,波蘭人日常著裝的最大特點,是崇尚個性,講究與眾不同。

3)餐飲禮儀波蘭人的飲食習慣與其他東歐國家大致相似。

具體而言,波蘭人平時以吃麵食為主。他們愛吃烤、煮、燴的菜餚,口味較淡。

在飲料方面,他們還愛喝咖啡和紅茶。在飲用紅茶之時,波蘭人大都愛加入一片檸檬,並且不喜歡茶水過濃。

在飲食禁忌方面,波蘭人主要不吃酸黃瓜和清蒸的菜餚。

波蘭人在人際交往中非常喜歡請客吃飯。在宴請客人時,波蘭人有不少的講究。一是忌諱就餐者是單數。他們認定此乃不吉之兆。

二是在吃整隻的雞、鴨、鵝時,波蘭人通常講究要由在座的最為年輕的女主人親手操刀將其分割開來,然後逐一分到每位客人的食盤之中。

三是不論飯菜是否合自己的口味,客人都要爭取多吃一點,並要對主人的款待表示謝意。

四是口中含著食物講話,在波蘭人看來,是很粗魯的。

4)習俗禁忌

波蘭人普遍愛花。在所有鮮花之中,他們最喜歡三色堇,並將其定為國花。給波蘭人送花時,宜送由一種鮮花所組成的單束花,但不宜送雙束花。

波蘭人最喜歡的動物是白鷹,被定為國鳥。

波蘭的公共設施,還被標以與眾不同的標誌。比如男用衛生間的標誌是倒三角形,女衛生間的標誌則是一個圓圈。

與波蘭人進行交往應酬時,有三個問題一定要特別注意。

第一,天主教在波蘭的影響無處不在。

第二,波蘭人的民族自尊心極強,與其交談時,提及波蘭的偉人以及對世界文明的貢獻,最令波蘭人開懷。

第三,波蘭人很介意待人的禮數。

法國

1)社交禮儀

與英國人和德國人相比,法國人在待人接物上表現是大不相同的。主要有以下特點:

第一,愛好社交,善於交際。對於法國人來說社交是人生的重要內容,沒有社交活動的生活是難以想像的。

第二,詼諧幽默天性浪漫。他們在人際交往中大都爽朗熱情。善於雄辯高談闊論,

好開玩笑,討厭不愛講話的人,對愁眉苦臉者難以接受。受傳統文化的影響,法國人不僅愛冒險,而且喜歡浪漫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