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德角的商務禮儀

到維德角進行商務活動,交往中免不了要相互介紹,不論是當面介紹,還是書面介紹,也不論是自我介紹,還是通過第三者介紹,當地都有一些習慣的做法。自我介紹的時候,很有禮貌地向對方問候一聲,這是提醒對方注意,然後一一說明自己的姓名、身份以及希望結識對方的願望;欲同對方繼續保持聯繫,可以給對方留下自己的地址和電話。自我介紹時需要注意的是,觀察對方的反應,適可而止地介紹;不強求對方給自己留下對方的地址和電話。作為被介紹者時,應當端莊地站立在對方面前,表現出希望結識對方的誠意,當被介紹完畢時應主動伸出手同對方握手並說聲“您好”“很高興認識您”等。作為第三方將某一個人介紹給眾人時,先介紹這位陌生者,再逐一介紹在場的人;向年長者介紹年少者;向女土介紹男土;向地位高者介紹地位低者。如果被介紹者是一位女士,切勿帶領她滿場轉來轉去以及將她逐一介紹給在場的每一位客人。通過信件介紹某一個人,也是在維德角結識新朋友的一種常用方式。信件一般簡單明了,寫明被介紹者姓名、身份及與介紹者之間的關係即可,裝入信封里,不必封口,交給被介紹者。被介紹者不可持介紹信直接拜訪對方,應當通過對方的秘書或助手轉交,等待對方的回覆。

在維德角的商務交往活動中,相互贈送名片的現象很普遍。在維德角人看來,名片是一個人身份、地位的體現,尊嚴、價值的顯現和尋求社會認同、理解和尊重的一種方式。由於名片在當地被看成是一種價值很高的自我“介紹信”,因此,在同當地商業和企業界人土打交道過程中,遞送、接收和保管名片等都應當注意發揮應有的禮儀效應,不可輕率地對待。

首先,自己的名片上應當印有企業名稱、本人頭銜、通訊地址、聯繫電話等,質地需要考究一些,最好帶有中文和葡萄牙文對照,上面印有個人的照片那就更好一些。在商務場合需要遞送名片時,掌握的原則是:地位低的須先向地位高的遞名片;男士先向女士遞名片;年少者先向年長者遞送。如果在場的人多,先向職務高的或年齡較大的遞送;分不清在場者的職務或年齡時,可先從自己左邊的人開始遞送。遞送名片時應當面含微笑,雙眼注視對方,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夾住名片上端的兩角送給對方;如果自己是坐著的,遞名片時應當站起來或者欠起身體;遞送時應當同時說聲“這是我的名片,請您收下”等客套話。維德角人在未確定對方的來歷之前,一般不會輕易贈送名片,因此,不要主動向他人索要名片,要注意尊重他人的意願。在接收對方的名片時,應當立即起身或者欠起身體,面帶微笑,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接住名片的下端兩角,同時說一聲“謝謝”。接過初次見面者遞過的名片時,應噹噹場仔細看一看,並帶有感情地將對方的姓名、頭銜、單位等重要內容讀出來。

最後,要注意將名片收好,不可隨意亂放。如果你已經接過對方的名片,自己沒有名片回贈時,應當向對方表示歉意,說明原因,如“非常抱歉,我剛到貴國,還未來得及印製名片”,“對不起,我今天帶的名片剛好用完了,過幾天我會親自寄給您的”等。到維德角去開拓市場,生活的節奏肯定是非常緊張的,幾乎會將每一天的時間都看得非常寶貴,一些中國企業可能擔心非洲人的時間觀念不強,害怕會在辦事過程中白白耗費時間。其實,不用擔心這些,因為維德角人的時間觀念比較強,辦事、談判、約會等很注意遵守時間,他們認為遲到、失約是一種非常缺乏禮教的行為。那些有身份有地位的維德角商人,一旦他同你已經約好時間和地點,到時萬一因某種特殊原因可能遲到甚至失約,他會事先通知你並向你表示誠摯的歉意,有時他會親自或者派秘書登門向你表示道歉,解釋原因。相反,中國人員在維德角辦事例應當十分注意這一點。在維德角進行商務活動,遵守時間,不得失約,會令維德角朋友增加對你的信任,有助於你的事業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