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權質押契約(一)

前言:

第1條 被擔保的主債權種類。

第2條 質押期限。

第3條 專利件數、名稱、專利號、申請號、頒證日。

第4條 質押擔保的範圍

第5條 質押的金額與支付方式

第6條 對質押期間進行專利權轉讓或實施許可的約定

第7條 對質押期間維持專利權有效的約定

第8條 出現專利糾紛時出質人的責任

第9條 質押期間專利權被撤銷或被宣告無效時的處理

第10條 違約及索賠

第11條 爭議的解決方法

第12條 質押期滿而債權不能按時實現時,質物的處置方式

第13條 當事人認為需要約定的其他事項

第14條 契約簽訂日期、簽名、蓋章

出質人(全體專利權人):_______________

質權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代理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專利權質押契約登記指南

一、質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規定的擔保方式之一。專利權質押是指債務人或者擁有專利的第三人將其專利權移交全權人占有,以此作為債務的擔保,當債務人不能如期履行債務時,債權人有權依法以該專利要權折價或者以拍賣、變賣該專利權的價款優先受償。

其中,債務人或者第三人為出質人,債權人為質權人,用以質押的專利權為質物。

二、出質人與質權人應當訂立書面專利權質押契約(以下簡稱質押契約),並向中國專利局辦理出質登記。質押契約自登記之日起生效。

三、當事人向中國專利局提交(寄交或面交)以下檔案並按規定繳納登記費。

(1)質押契約登記申請表。

該表格由中國專利局統一印製。當事人應認真填寫,並簽名蓋章。

(2)主契約和質押契約

契約是指經濟契約,質押契約是主契約的從契約,可以單獨訂立,也可以是主契約中的擔保條款,內容應包括按《專利權契約登記管理暫行辦法》中規定的有關條款。

(3)出質人的合法身份證明。

出質人的身份證明材料應與其在專利申請檔案中的記載保持一致。如果一項專利有兩個以上的共同專利權人,則出質人應為全體專利權人,並出具全體同意出質的書面證明。

出質人為全民所有制單位時,應得到上級主管部門批准:中國單位或個人向境外出質專利權時,須經國務院主管部門批准。辦理登記時應出具批准檔案。

(4)委託書及代理人的身份證明。

代理人受委託辦理登記時,要出具委託書及其身份證明,作為具體承辦的聯繫人應出具本單位的授權委託書及其個人身份證明、企業營業執照副本。

(5)專利權的有效證明

指用作質物的所有專利的專利證書複印件,專利年費收據複印件等其他證明專利有效檔案。

(6)專利權出質前的實施及許可情況。

包括實施規模、經濟效益、許可次數、許可契約等。

(7)其他有關材料,如公證書、評估材料等。

四、專利權質押契約的主要條款:

(1)前言

當事人簽訂本契約的主要目的、基本情況。

(2)出質人、質權人及代理人、聯繫人的姓名(名稱)、通訊地址。

聯繫人系指出質人、質權人自己辦理登記具體承辦人,代理人系指受出質人、質權人的委託代辦登記的人員。地址應確保通訊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