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12植樹節的活動計畫書

一、 活動背景

為了保護我國的林業資源,美化環境,保持生態平衡; 1979年2月,中國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將每年的3月12 日定為中國的植樹節,為提高大家義務植樹的意識,提高大家愛護花木,珍惜綠色的責任心,我們社團準備開展實踐體驗活動,做到人人參與,宣傳與實際行動相結合,從而增強我們的環保意識,生態意識,以達到為學校、社會增添綠色,淨化、美化環境的目的。

二、 活動時間:3月13日

三、 活動對象:環保興趣小組全體成員及其我院志願者

四、 活動形式:發動全體社員及其我院自願參加者

五、行動口號: 植樹造林,利在當今,功在千秋!

六、 活動流程:

1.活動開展

a、前期準備

1、聯繫場地(2月28日—3月5日)

2、確定植樹地點、訂購樹苗(3月7日)

3、活動宣傳(3月9日出海報,並召開全體會議)

4、招募志願者、籌備費用,統計參加人數和名單(3月9日)

5、召開全體參與者會議通知各事項並交代注意事項。水和食物自帶。要求各志願者自己準備寫好願望的卡片和膠袋(或其他樹的“禮物”),植樹時將“禮物”掛在樹上。

6、踩點。確定植樹地點和路線等相關事項。

7、橫幅製作:由宣傳部做好活動橫幅,內容包括活動主題(“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以及 活動的主辦單位以及贊助商名稱。

8、借相機:秘書部幹事在3月10日—3月11提前借到兩台相機。並由秘書部成員負責當天照相。

b、活動期間

1、集合:3月14日8:00 全體志願者在室內籃球場集中。帶隊幹事提前10分鐘到場,清點人數以及簽到。秘書部幹事負責。

2、出發:8:30由學校分小組出發按照事先設計好的乘車路線坐車前往目的地,志願者車費自付。乘車期間注意財物安全。幹事提前過去,劃分好場地,分好工具。

3、到達場地:10:00預計到達場地,清點人數,並向志願者說明相關事項,要注意安全。並邀請該場地的林地工作人員講述植樹的要領和日常維護樹木的知識。

4、開始植樹:10:00各小組各自拿分好的工具,前往植樹地點,對劃分好的場地,分小組植樹。植樹後方可掛上準備好的“禮物”。

5、合照留影。11:00植樹結束,全體志願者在橫幅下集合併由秘書組成員照相留念。並交回工具等。

6、集隊回校11:30集隊點名,一起坐車回校。

7、後勤工作:財務部幹事巡視植樹情況,為參加者者提供幫助,發現有突發事件及時報告負責人。

8、掛橫幅及照相:由外聯組的幹事尋找一個便於照相的地方將橫幅掛起。秘書組幹事負責照相。

c、活動後期

1、總結心得:回學校後每參與者都要寫一篇心得體會,宣傳部幹事需寫活動總結,給秘書部。秘書部匯集心得及其材料並負責寫新聞稿,並附上照片。交於本次活動負責人。

注意事項

1、若成員身體不適,及時來找醫療隊擦藥,病重不能堅持者,由幹事陪同回學校就醫。

2、若有重大事故,立即與負責人取得聯繫,及時處理。

3、各小組需要統一聽從青協工作人員的安排,遵守植樹場地的有關規定,請勿帶火種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