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心學校植樹節活動總結

為深入貫徹落實縣教育局團工委“植一棵樹,綠一方土”植樹節的活動通知,構建環境優美、生態和諧的校園環境,提高校園文化品位,結合實際,我校以“3.12”植樹節為契機,紮實落實縣教育局團工委精神,現將活動情況簡要總結如下:

一、 成立中心學校綠化工作領導小組

為加強學校綠化工作管理,加快綠色生態校園建設步伐,經中心學校團總支研究決定,特成立中心學校綠化工作領導小組,中心學校教學副校長xx任組長,xx(xx中學校長)、xx(xx中學校長)、xx(xx中學校長)、xx(xx聯校團總支書記)為副組長,各校團支部書記為責任人組員,建立健全發展機制,確保學校綠化工作的發展與落實。

二、 分析現狀,制定實事求是的綠化方案

我中心學校三所中學xx中學和xx中學(xx中學正在擴建中)綠化面積比率高,有著較好的綠化基礎;三所中學均為農村中學且無學農基地,學校集中組織植樹大型活動不現實。

鑒於上述學校綠化現狀分析,根據實事求是的原則,今年我中心校的綠化原則是,積極宣傳植樹綠化家園,並在原有基礎上向精細化提升,向整體合理布局和立體綠化發展。

1、根據我中心校學生不多、占地面積大,但活動空間有限的特點(大部分校園面積已被植被覆蓋),在既不影響學生的活動空間,又增加遮蔭面積和綠地量上進行設計。

2、學校原有大型喬灌木較多,不宜再種植大型喬灌木,本次以種植攀援植物和闊葉樹苗木為主,綠化設計向塊狀和立體綠化發展。

三、具體活動

1、為確保綠化工作適時有效開展,學校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班主任、團員的模範帶頭作用。中心學校領導小組責令各副組長歸校立刻召集各級負責人會議,宣講本次植樹活動方案,積極開展相關工作。並上報各校具體活動方案和相關材料。

2、強化宣傳,增強宣傳力度。三所中學通過黑板報、旗下講話、學校板報、主題班會等多種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強化宣傳,在師生中形成巨大的宣傳攻勢,為植樹活動做好了充分的輿論準備。特別值得一提的是xx中學。xx中學不僅通過黑板報、手抄報的評比將植樹造林的意識深深地根植於學生心中,並且在學校宣傳櫥窗和學校網站開闢專欄來介紹植樹造林等相關知識,極大地提高學生對植樹節的了解和植樹的熱情。

3、相關植樹活動。①xx中學團支部組織學生於3月10日下午組織全校團員,在老師的帶領下沿著南茅線開展植樹造林工作,共栽種楊樹180餘棵。②xx中學於3月11日組織學生在學校空地開展植樹活動,共栽種80餘棵,並培植100多盆花卉。③xx中學後勤組織部分後勤人員沿著學校圍牆共栽植爬山虎100棵,薔薇50餘棵、凌霄30餘棵。並通過班主任責令學生在家每生完成栽種5棵樹木。根據統計,學生在家共栽種樹木430餘棵。

4、植樹與環保。開展植樹造林等相關活動,都是為了增強學生強烈的環保意識。環保意識不上來,植樹也將成為一個過程,或只能成為一項無意義的活動。為進一步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增強學生環保的責任感,我們特開展了相關志願者服務。如:①xx中學團支部3月9日開展了“保護環境,愛我校園” 學雷鋒志願者活動,40多位環保志願者走向xx街道,清除學校周邊白色垃圾,宣傳環保。②xx中學團支部3月12日繼續開展了“情系校園美化,奉獻學子愛心”志願者服務。38名志願者帶著勞動工具,將學校一些衛生死角徹底地清理乾淨。兩次志願者活動中,志願者積極主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通過兩次活動也將環保意識根植在學生的心中。

xx團總支本次主題德育活動以植樹綠化為載體,使廣大學生在參與綠化活動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增強了綠化意識、環保意識,提高了個人素質,達到了為班級、學校、社會增添綠色,淨化、美化環境的目的。這個春天,讓我們的綠色校園更美、更和諧!

xx中心學校團總支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