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義務植樹節上的講話材料

同志們:

在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的美好季節里,我們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全民義務植樹節。在此,我謹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林業戰線上的廣大幹部職工表示親切的問候,向關心、支持林業生態建設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改善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是各級黨委政府應盡的職責。近年來,我市按照“山上治本”、“身邊增綠”的總體要求,大力實施通道、河道、荒山、村鎮企業、環城等生態建設工程,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績。全市林業生態建設累計投資3.5億元,完成荒山造林6.5萬畝,栽植各類樹木XX余萬株,全市林木覆蓋率年均提高一個百分點,達到23%。

今年,是創建省級園林城市的衝刺之年,更是實現“六市”目標的攻堅之年。根據市委林業工作會議精神,我市林業生態建設將本著“突出重點、培養亮點、打造精品”的原則,集中精力“綠化一條河流,建設一個公園,抓好五大工程,推進六項工作”。“綠化一條河流”,就是以xx為主軸,以支流為兩翼,高標準搞好xx市區段、主林帶及7條支流綠化工程,把xx建成一條靚麗的風景線;“建設一個公園”,就是啟動位於西山的長平公園建設,力爭用二至三年時間,把長平公園建設成一個近郊生態公園;“抓好五大工程”,就是全力以赴抓好城市綠化、村鎮企業綠化、通道綠化、荒山綠化和旅遊景區綠化五大重點工程,確保造林綠化面積達到2萬畝,林木覆蓋率提高1個百分點;城市綠地率、綠化覆蓋率、人均公共綠地面積分別達到33%、38%、8平方米;建成5個生態文明鄉鎮、13個園林化中心村,新建、完善、提高29個生態園林村;完成四旁植樹120萬株,全民義務植樹盡責率達90%以上。“推進六項工作”,就是要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護林防火、林木管護、國家公益林管護、古樹名木保護和林業產業工作,促進林業生態建設可持續發展,為建設綠色高平、創建省級園林城市奠定堅實基礎。

植樹造林,綠化家園,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當前正值植樹造林的黃金季節,市委、市政府號召全市人民,要緊緊圍繞創建省級園林城市的目標,抓住有利時機,認真履行義務,積極參加植樹活動,迅速掀起春季植樹造林高潮。各級各部門要組織廣大幹部職工大搞造林綠化,不斷推動義務植樹活動向深度和廣度發展。市林業、建設、規劃等部門要加強組織協調,創新方式方法,搞好業務指導,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植樹造林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鼓勵支持企業和社會團體認建認領、捐建捐養生態綠化工程,努力形成全黨動員、全民參戰的良好氛圍。要把義務植樹與專業植樹、普及綠化與打造精品、建綠造綠與愛綠護綠有機結合起來,確保種植一片、成活一片、美化一片,全面提升我市造林綠化的質量和水平,讓高平的地更綠、花更多、景更美。

同志們!打造綠色高平、建設生態家園既是我們的共同追求,也是我們的光榮使命。讓我們立即行動起來,以飽滿的熱情投身到義務植樹的熱潮中來,為創建省級園林城市、早日實現“六市”目標做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