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植樹節興起了在家“植樹”

驚蟄一過, 春風漸暖,花草繁茂。明天就是植樹節了,比起去郊外種樹植綠,在自家陽台上添置幾盆花草,是更多市民的選擇。看著嫩綠的葉子、新結的花骨朵兒,春的氣息撲面而來。

3月9日,天氣晴好,鏡湖邊的花鳥市場人頭攢動,很多利用假日來選購花草的市民穿梭在被一盆盆花草擠得滿滿的過道中。帶著孩子一起來選購花草的黃女士似乎對蘆薈情有獨鍾,她仔細觀察後,終於挑選到了一盆滿意的蘆薈,“過年時,不小心將家裡的蘆薈放在陽台上凍死了,現在還想再買一盆。”黃女士介紹說,“蘆薈既可以美化家居,也可以摘下葉片擠出蘆薈汁用來美容,是很經濟實用的植物。春天到了,給家裡也添一點綠色和生機吧。”

市民章女士抱著一盆嬌艷的杜鵑笑意盈盈,她介紹說:“我老家是涇縣的,以前一到春天漫山遍野都開滿了杜鵑花,特別漂亮。現在在蕪湖定居,我也喜歡春天裡買幾盆杜鵑花放在陽台上,好像只有看見杜鵑花才有春天的感覺。”

記者注意到,吊蘭、小盆的花草、多肉植物等很受市民歡迎,價格在10元到100元之間的平價花草更受青睞,很多市民表示“淨化空氣、美化環境,還要好養活”是他們選購綠植的標準。

3月10日,在城南某超市中,記者看見為了滿足日益增多的顧客需求,商家特意在走道中間開闢了一處花草綠植銷售區(如圖),蝴蝶蘭、雛菊、報春花、黃金榕、杜鵑、白掌、薄荷還有各式的吊蘭將這裡襯托得春意盎然,一位師大的女學生選購了一盆薄荷和三個多肉植物,“薄荷感覺很清新,多肉植物很可愛,價格也能接受,準備養在宿舍陽台上。”

鏡湖區住建委綠化辦的工作人員表示,城市綠化不僅包括道路綠化、公園綠化,居民陽台、屋頂、庭院的綠化也是重要的“綠化陣地”。現在隨著高層建築越來越多,發展“立體綠化”是未來的一個趨勢,也是城市綠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鼓勵居民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和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利用陽台綠化來美化家居環境,同時也扮靚城市立體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