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植樹節的義務植樹

又一個植樹節到來,自1982年全民義務植樹運動開展至今,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積極主動地加入到義務植樹的行列中。但植樹是每位年滿11周歲公民應盡的義務,這您知道嗎?

鮮為人知 公民應義務植樹

“單位每隔一兩年就會組織我們去植樹,但說實在的,我想很多同事恐怕都不了解種樹的正確方法,只要能把樹苗放進去任務也就算完成了,至於這樹栽進去能不能成活,我們還真不知道。還有幾位女同事,是穿著高跟鞋前來植樹的,感覺就是走個形式。”在呼和浩特一家企業工作的趙青對記者說,每一次植樹對於她來說,更像是一次春遊,至於每次種下的樹,生長情況如何,她一概不知。

儘管趙青知道種樹是件好事,但當記者問及是否了解義務種樹是每個公民的義務與責任時,她卻表現出一臉茫然。

記者了解到,1982年2月2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男11歲至60歲,女11歲至55歲,除喪失勞動能力者外,均應承擔義務植樹任務,對11歲至17歲青少年,應當根據他們的實際情況,就近安排力所能及的勞動。XX年11月30日,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人民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批准了《呼和浩特市全民義務植樹條例》,其中明確規定: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居住半年以上的適齡公民,每年每人應當義務植樹3—5棵(成活),或承擔相應勞動量的其他綠化任務。可見植樹本是公民的義務和責任,但這一點卻很少有人知曉。

愛心車隊 每年堅持植樹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從XX年至今,呼和浩特出租汽車愛心車隊每年都參加義務植樹造林活動,在十年時間裡,他們不僅種植了近3萬株樹木,並通過與呼和浩特市園林局的合作命名了愛心林。

“從XX年起,愛心車隊每年都會前往愛心林義務種植樹木,最多時人數可達近千人。愛心車隊每年每人種植5棵樹,成活率都在90%以上,這樣的成活率離不開車隊隊友們的精心照料。”愛心車隊隊長趙寶平頗感驕傲地說:“由於隊友們工作多為倒班制,所以植樹後,大部分隊友會定期輪班前往位於段家窯收費站附近的愛心林澆灌樹木,節假日更有隊友會帶著家人一同前往,有些隊友還將這些小樹比作自己的健康樹,這樣就會越發悉心地照料。六隊隊長陳金武對於愛心林十分重視,連續九年來無論颳風下雨,植樹時他肯定必到,平日裡他也是去愛心林照料樹木最大的隊友之一,因此他種植的樹苗成活率也是最高的。”

植樹造林 樹苗從哪裡來

植樹造林,保護環境是很多人都懂的道理,但很多市民對於義務植樹,也有著自己的顧慮。“在沒有單位、沒有組織者的情況下,普通市民想要義務植樹究竟應該去哪裡種植?而所種植的樹苗究竟是自費購買還是免費領取呢?”在採訪中,一部分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疑問。

呼和浩特市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馬榮華表示:“全民義務植樹應該落實到每一個公民身上,一棵樹木從栽種到完成種植,與土地、林業、水利等部門密不可分,而綠化委員會起到的作用就是協調。市里在各個旗縣區下設綠化委員會和辦公室,義務植樹按照國家要求目前主要採取的是屬地管理。例如市民、企業單位如果屬於新城區,那么就可以和新城區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取得聯繫,通過上報,提供種植地點及免費領取樹苗,市民種植後要保證樹苗成活,通過驗收合格後,當年義務植樹法定任務才算完成。種植樹木移交至原所屬單位負責。另外,在法律範圍內,每一個適齡公民在完成自己的植樹任務的同時,如果還希望多植樹,這樣所種植的樹苗是要花錢購買的。目前有些企業法定內的樹苗一棵都不去種植,即便主動與他們聯繫都會以各種理由推諉;而也有一些企業團體,想要以植樹等形式來提升形象時,就需要花錢購買樹苗。也有一些市民為了紀念一些特殊的日子,期望通過以植樹形式來紀念,這也是不在義務植樹範圍內……正因為有這樣種種的情況,也造成了市民誤以為義務植樹都需要自費出錢的情況。”

“從挖坑、領取樹苗到種植,每一步都有著一定的要領,並不是挖個坑將樹苗扔進去就可以完成的。而且根據目前呼和浩特市地區降雨量及蒸發量來看,種植後澆一桶水就會蒸發掉四分之一,所以義務植樹的真正問題不是種植更多的樹,而是後期的培育,很多市民都不了解這些,所以科學植樹更是無從談起。目前,公民盡義務植樹可以通過直接或間接兩種方式來實現,包括個人對於古樹名木的管理、宣傳全民義務植樹。只有通過媒體大力宣傳,讓公民知道每個人每年都有種植樹木的義務和責任,增強全民的綠化觀念,才能真正使義務植樹的法定義務變為公民的自覺行動。”馬榮華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