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植樹節的起源

【起源】

在外國,植樹節是由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發起的。1872年4月10日,莫頓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園林協會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提出了設立植樹節的建議。該州採納了莫頓的建議,並將每年的4月22日定為該州的植樹節,並於1932年發行世界上首枚植樹節郵票,畫面為兩個兒童在植樹,以後美國各州以至世界各國均有回響。

【中國的植樹節】

公曆3月12日,是我國法定的植樹節,也是我國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逝世的日子。孫中山特別關注植樹造林事業,並將之視作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來推動。192024年,正是在他的倡議下,當時的北洋政府正式規定以每年清明節為植樹節。清明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春回大地,天清地明,氣候轉暖,萬物復甦,正是春耕春種的最佳時機,民諺常說:“種樹造林,莫過清明。”

新中國成立後,黨和政府也一直重視植樹造林綠化祖國,並將其列入基本國策之中。每年春季都要在全國開展大規模的全民義務植樹活動。1979年2月23日,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以法律形式確定:3月12日為全國植樹節,以鼓勵全國各族人民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改善環境,造福子孫後代,並於同年2月26日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試行)》。1981年12月,五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作出《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決議指出,凡是條件具備的地方,年滿11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除老弱病殘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義務植樹3棵至5棵,或者完成相應勞動量的育苗、管護和其他綠化任務。決議號召全國各族人民“人人動手,每年植樹,愚公移山,堅持不懈”。1982年的植樹節,鄧小平同志率先垂範,在北京玉泉山上種下了義務植樹運動的第一棵樹。

從此,義務植樹作為一項公民必須履行的義務被付諸實施。

【其他國家的植樹節 】

據聯合國統計,目前世界上已有50多個國家設立了植樹節。由於各國國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樹節在各國的稱呼和時間也不相同,如日本稱為“樹木節”和“綠化周”;以色列稱“樹木的新年日”;緬甸稱為“植樹月”;南斯拉夫稱為“植樹周”;冰島稱為“學生植樹日”;印度稱為“全國植樹節”;法國稱為“全國樹木日”;加拿大稱為“森林周”。

全年12個月,每月都會有國家歡度植樹節:

約旦的植樹節是1月15日;

西班牙的植樹節是2月1日;

伊拉克的植樹節是3月6日;

法國於1977年規定每年3月為法定的“植樹月”,月末那天為“植樹日”,全國綠化這一天進入高潮;

日本於1922年規定每年 4月1~7日為綠化周,4月3日(神武天皇祭日)為植樹節;

4月29日是該國的綠之日,也可以被當作該國植樹節

朝鮮的植樹節是4月6日;4月和10月為“植樹月”;

澳大利亞的植樹節是5月的第一個星期五;

委內瑞拉192024年決定每年5月23日為植樹節;

芬蘭的植樹節是6月24 日;

墨西哥1954年的法令規定,植樹節在每年6月至9月的雨季舉行;

印度的植樹節是7月的第一周;

巴基斯坦的植樹節是8月9日;

菲律賓的植樹節已有70多年歷史,他們把每年9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定為植樹節;

泰國的植樹節是9月24日;(也是國慶日)

古巴的植樹節是10月10 日;

英國的植樹節是11月6日至12日;

義大利1898年就決定每年11月21日為植樹節;

敘利亞的植樹節是12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