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夢主題班會教案

一、“我的中國夢”主題班會目的:

1、引導學生暢談夢想,認識夢想的重要作用。用健康向上的美好心靈去實現創新進取的人生。引領學生價值觀和人生觀健康發展。

2、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明白實現夢想需要不怕困難、要堅持,要努力。

3、、聯繫xx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認識中國夢,明白個人夢想與國家夢想是緊密相連的,引導學生增強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感,激發愛國之情。

二、“我的中國夢”主題班會準備:

1、 先向班級同學宣傳,收集視頻資料。

2、 團支書、班主任一起做課件,收集資料。

三、“我的中國夢”主題班會過程:

1、班會導入:同學們,夢想是人的翅膀,有了它,人才能飛翔;夢想是最溫暖的光芒,即使最黑暗的時候,它也能把前方的路照亮。人們就是因為有了夢想,人類才走向文明,也正是因為有了夢想,社會才會飛速發展。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關於夢想的問題。

2、班主任主持:

(1)結合中國情況及xx書記關於中國夢的具體闡述上(觀看視頻),探討什麼是中國夢。

(2)結合開學以來特別是上學期班會課上談過自己的夢想,談談自己離夢想是近還是遠,讓同學發言。

(3)閱讀萊特兄弟的故事

(4)觀看視頻《我的中國夢》宣傳片

(5)結合近期班級存在問題,進行工作安排。

3、主題班會總結

社會要發展要進步,要生活得幸福,必須有夢想,有信仰,有追求。xx總理說過:“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這節主題班會課,就是想提醒孩子們要心懷希望,要有夢想。有了夢想,才有創新進取的人生,才有健康向上的美好心靈。有了理想和目標的孩子,他們的生活才會是陽光的,才會按照一種正確的觀念來要求自己。希望每個同學都能擁有自已的夢想,為實現自己的美好夢想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