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中秋節

又到中秋月圓時,看到白如玉盤的圓月,我不禁浮想聯翩。我還想起了去年的中秋節。

“當,當……”客廳里的老式座鐘響了五下。幾乎在同時,門鈴聲也響了起來,“叮鈴,叮鈴”的聲音與鐘聲混雜在一起,奏成一曲絕妙的交響。奶奶忙不迭地從廚房跑出來去開門。喔,是姑父、姑媽來了。他們每人手裡拿著一盒包裝精美的月餅,還帶來了我的小表弟。我和小表弟到另一個房間裡去玩,他們就坐在了客廳里。

過了一會兒,伯父、伯母也來了。他們見到了姑父與姑媽,先是寒暄一陣,接著便開始老友敘舊。

我和小表弟依然在房間裡玩,忽然聽見“淅瀝淅瀝”的響聲,再一看:原來是外面下起了濛濛細雨。細細的雨絲在空中開始向四面八方飄灑,密密的斜織著;廚房裡也奏起了“鍋碗瓢盆交響曲”,不一會兒,陣陣食物香氣撲鼻而來,熏得大家都有點醉了。

六點四十分,門口忽然響起了急促的腳步聲,接著門鈴聲又響了起來。我急忙跑著去開門,卻被機靈的表弟“捷足先登”了。“嘎吱”一聲,門被打開了。“送月餅的來啦!”一聽這聲音就知道是我的父母回來了。他們手裡拎著一個大紅袋子,袋子裡全是月餅。他們進門後又說:“對不起,我們來晚了。”我看到他們的頭上濕漉漉的一片,不知是汗還是雨……

“當,當……”客廳里的老式座鐘又響了起來。當鐘聲響到第七下時,奶奶便開始叫道:“開飯啦!”頓時,看電視的,談話的,玩耍的,都向一個地方——餐廳走去。小小的餐廳里擠滿了人。人們看到滿桌美味佳肴,都開始不顧形象地大快朵頤。酒足飯飽後,我們來到露天陽台上賞月。

因為外面的雨還在下著,所以我們只好撐傘賞月。父親和姑父剛把兩把大傘拿出來撐開在地上支穩,我和表弟這兩個“小饞貓”就閒不住了,拿出月餅吃起來。我們與爺爺奶奶同坐在一把傘下,剩下的親人同坐在另一把傘下。月亮的影子在雨幕的遮擋下顯得朦朦朧朧,像是穿著一件紗衣。那些大人們在那邊一邊拉家常,一邊吃月餅;爺爺奶奶他們坐在旁邊喝茶賞月;我和小表弟呢?則一邊品茗,一邊品書,一邊品餅,還美其名曰:“此乃高氏三品也。”

不一會兒,雨停了,空中的陰雲已完全散盡。這一次,月亮周圍的那層薄紗也已被揭開,月光灑滿大地。大家都被這迷人的月色陶醉了。不知是誰吟了一句“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大家的激情都被點燃,紛紛賦起詩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