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各國中秋節的習俗 一樣的中秋,不一樣的習俗

一樣的中秋,不一樣的習俗

呆在家裡過中秋賞月是很多人的選擇,不過選擇在中秋節出遊看看別處的中秋習俗也是個不一樣的過法。這箇中秋節出遊,去看看各地一樣的中秋,不一樣的風情。

國外的中秋

越南

中秋節名稱:中秋節

中秋節食俗:小豬月餅

越南人的中秋節,也是“兒童節”,孩子們會提著鯉魚燈出遊,各地舉辦花燈節。在這裡,你可以用低團價低消費,享受一個具有歐洲感覺的中秋節。節慶活動常在農曆八月十四、十五兩晚進行。孩子們吃完小豬月餅之後,便開始提著“鯉魚燈”遊街走巷。

韓國

中秋節名稱:8月節

中秋食俗:鬆餅

韓國今年的中秋節共有5天的假期。中秋節在韓國也叫8月節,農耕社會的韓國,在這一時期把秋收和結實的喜悅向祖先們表達謝意,與周圍的人們一起慶祝和分享。韓國人過這個節日,更多是有感恩的心態。

所以,在中秋節假期到韓國旅遊,可以體驗到更多韓國原生態的民俗,公休期間,首爾各大景點將舉行豐富多彩的傳統活動,景福宮等各大古宮將舉行傳統公演及民俗遊戲等活動,韓國民俗村和南山谷韓屋村將於中秋期間舉行公演和民俗活動。昌德宮正門前和德壽宮內韓國傳統遊戲免費體驗活動也將於中秋節3天內舉行。民俗村、國立民俗博物館等地也將舉行各種與中秋有關的民俗活動。

日本

中秋節名稱:栗名月

中秋食俗:栗子餅,或“月見糰子”

日本也有嫦娥,她在日本的名字叫“輝耀姬”,她也有奔月的故事,她奔的是富士山,因為在日本人心目中,那是距離月亮最近的山峰。

大阪、京都、箱根均為日本的老城鎮,保留了很多日本的傳統建築及傳統民俗風情。日本人同樣有賞月的習俗,與中國人在中秋節的時候吃月餅不同,日本人在賞月的時候吃江米糰子,也稱“月見糰子”。在淺草寺、皇居以及京都等傳統文化保留得較好的老地方,可以看到日本人過中秋的熱鬧景象。

旅行社推薦線路:日本大阪+京都+箱根+東京6日跟團游(攜程旅行網),5860元/人(9月2-8日期間出發的團隊,特別贈送每人1個可愛h ello kitty月餅)

斯里蘭卡

中秋節名稱:月圓節

中秋節民俗:月圓時聽經賞月

據說斯里蘭卡的“月圓節”是按“佛歷”習俗流傳,每月當月亮“團圓”時,就要過一次佳節,一年中尤以“中秋”的“月圓節”最為隆重,這一天,斯里蘭卡全國放假。國民在這一天,享受完美食之後,便到寺廟或神堂去聽講經,拜月亮。

高棉

中秋節:拜月節(佛歷12月上弦十五)

中秋食俗:木薯熬湯,吃扁米,煮甘蔗水等

高棉人喜歡在佛歷十二月上弦十五日舉行傳統的“拜月節”。當天清晨,人們開始準備供月禮品,有的采鮮花,有的挖木薯熬湯,有的舂扁米,有的煮甘蔗水;晚上,大家把供品放進托盤,將托盤放在房前一張大蓆子上,靜待明月升空。拜畢,老人把扁米塞進孩子嘴裡,直到塞滿不能咀嚼方止,表示“圓圓滿滿”“和和美美”。

泰國

中秋節名稱:祈月節

中秋節食俗:有榴槤餡的月餅,中秋一定要吃柚子

每當泰歷八月十五之夜,各家各戶用甘蔗紮成拱門,男女老少都要集中參拜月亮。中秋桌上供奉著中國民間傳說的“八洞神仙”,桌上還擺滿了“壽桃”、“月餅”之類美食。最為特別的是泰國的榴槤餡的月餅,而且過中秋節一定要吃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