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秋節健康吃月餅注意事項

中秋節:健康吃月餅 飲食搭配要講究

月餅選購全攻略 選購月餅要注意這些

月餅選購全攻略。中秋將至,很多月餅已經提前上市了,大家紛紛選購月餅.形形色色的月餅讓人眼花繚亂.那么要怎樣正確選購月餅呢?來看看小編分享的月餅選購全攻略吧!

月餅選購全攻略1、實惠

現在市場有很多獨立包裝的散裝月餅,如果是自己吃的建議選購散裝月餅最好.比較經濟實惠喔。

月餅選購全攻略2、好吃

買月餅就要根據喜歡的口味進行選購.根據家人喜歡的口味,比如老人家的都比較喜歡口味傳統,餅質酥軟的月餅.年輕人或者小孩子就比較喜歡口味新潮的月餅了。

月餅選購全攻略3、適度

月餅是送禮佳品,禮輕情意重,禮到情更濃,適度就好.不要買一大堆,又浪費又費錢。

月餅選購全攻略4、恰當

為不同人選不同的月餅,會恰當表達心意.比如送親戚就以喜慶團圓為主題的月餅,送朋友就以思念為主題的月餅,送老人就選擇無糖的月餅.選月餅不僅要注意這些,還要注意看標識,選品牌.購買月餅應當到正規商場或者專賣店購買,不該到路邊攤或者無合法證件的小作坊。

月餅選購全攻略:如何鑑別月餅

看包裝

1:看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檢查包裝是否完整;

2:看商標,買生產標識規範齊全的月餅。特別要注意查看包裝盒醒目位置上有無"月餅"的字;

3:看品牌,儘量選擇那些名牌老字號的產品。

看標籤

1:月餅的標籤應符合gb7718《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的要求。

2:消費者購買月餅時需觀察包裝盒的明顯位置是否表明產品的真實屬性.

3:不能只標商標名稱、商品名稱;是否按用量大小的順序標明使用的所有原輔料,是否標明色素、香精、防腐劑等.

4:消費者還要特別關注含量、生產日期、保質期、廠名、廠址、產品執行標準號、衛生許可證號,避免購買到“三無”產品。

憑感官

1:看色澤,優質月餅表面金黃色、底部紅褐色、牆部呈乳白色,火色均勻,皮溝不泛青,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澤。劣質月餅表面生糊嚴重,有青溝、崩頂現象。

2:看形狀,優質月餅的塊型大小均勻、周正飽滿,薄厚均勻、花紋清晰、表面無裂紋、不露餡。廣式月餅表面圖案標有廠名和餡芯。京式月餅無圖案、品名。劣質月餅塊型大小不均勻、跑糖露餡嚴重。

3:看組織,優質月餅皮酥鬆,陷柔軟,不偏皮偏陷,無空洞,不含雜質.

4:品嘗,優質月餅,能散發一種月餅特有的撲鼻香味,由於原料不同,皮餡香味各異。劣質月餅皮粗餡硬,咬之可見白色牙印,有發霉變質或者異味。

月餅選購全攻略之選購月餅的誤區

1、並不是選擇包裝越豪華,價格越昂貴的月餅才是最好的.高檔包裝並不代表高檔月餅,價格高並不代表質量就更高.過度包裝還造成了資源浪費。

2、並不是品種名稱相同的月餅品質口味是一樣的.做月餅的材料千差萬別,同一種材料也有等級品質上的差別包括每個廠家的配方工藝也不一樣的。

3、並不是生產日期越近越好的,市場上的月餅的保質期,廠家標識在1-2個月,由於先進保險技術的採用,有些月餅的保質期甚至可以到三個月或者半年.所以有很多消費者不了解月餅的生產工藝流程,就會有誤導。

中秋節養生與飲食清單

在五行學說中秋屬金,主斂肅,應於肺,因應秋天的肅殺之氣,易脫水,情緒也容易受壓抑,因此,秋季養生應依據“萬物秋收,肺氣金旺”的特色。

在保養身體上應注意下列幾點:

1、形養:多喝水、早睡早起

秋天的氣候乾燥,很易感到口乾舌燥,皮膚水份也易流失。所以要特別注意水份的補充,多喝水、多吃含膠質與水份的水果,避免太激烈的運動。並應早睡早起可降低血栓形成的機率,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2、預防秋季感冒:應避免過度蒸發食物

秋初暑氣由盛而降,朝涼夜熱,日夜溫差變化大,到了十月左右,暑氣漸退,但逢秋老虎發威時,天氣又悶又熱,這種涼熱不定的天候,最容易感冒。

3、請培養樂觀的情緒

靜想收穫累累碩果的喜悅,或以哲人眼光判斷自然季節交替所表現的春秋涼,保持內心寧靜,收神斂氣,為陽氣潛藏作好準備。

4、食養

秋季氣候稍涼,空氣中普遍缺乏水氣,食養應以妨燥攝陰,滋腎潤肺,在飲食上,以少量椒、蔥、韭菜、蒜等辛散食物,配合芝麻、糯米、蜂蜜、甘蔗、菠菜、白木耳、梨、鴨肉、乳品等柔潤食品。至於老人,還可以多吃一些米粥來益胃生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