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各地中秋節美食盤點

1、潮汕剝芋頭

芋頭是潮汕人中秋節必吃的食品。潮汕有俗諺:“河溪對嘴,芋仔食到”。八月間,正是芋的收成時節,潮汕人都習慣以芋頭來祭拜祖先。而在潮汕民間還有一則流傳廣泛的傳說:1279年,蒙古貴族滅了南宋,建立元朝,對漢人進行了殘酷的統治。馬發據守潮州抗元,城破後,百姓慘遭屠殺。為了不忘胡人統治之苦,後人就取芋頭與“胡頭”諧音,且形似人頭,以此來祭奠祖先。

2、廣州吮田螺

一家人圍坐一起,一邊賞月,一邊聊天吮田螺,再來點啤酒助興,是很多廣州家庭中秋節的保留節目。中秋前後,正是田螺空懷的時候,田螺腹內沒有小螺,因此肉質特別肥美。據說田螺還有明目的功效,不知道中秋當晚吃完田螺後賞月,月亮是不是更大更圓更亮呢,呵呵!

3、開平吃瀨粉

中秋吃月餅幾乎地球人都知曉,但中秋吃懶粉你又是否聽說過?在開平市馬岡鎮過中秋有吃瀨粉的習俗。“據悉不僅中秋節,當地人平時也經常會吃瀨粉。而且除了馬岡鎮,開平的蒼城鎮、龍勝鎮也有在中秋吃瀨粉的習俗。”而為什麼中秋節要吃瀨粉,據說是因為當地人在賞月時擺上一碟瀨粉,希望嫦娥能下凡來品嘗一番。能把嫦娥都引下凡的瀨粉,看來味道一定十分誘人!同時也讓小編感嘆:開平,好一個”崇尚“瀨粉的”國度“。 陽江舔糖雞。

4、陽江舔糖雞

糖雞是陽江特有的傳統賞月必備吉祥物品,其他地方是見不到的喔!糖雞,其實是公雞造型的糖製品,有紅色,有黃色,有奶白色等,售價從一元到二三十元不等,在糖雞興旺時期,中秋節期間在陽江城區幾乎有兒童的地方就有糖雞。 但隨時間推移,糖雞已逐漸退出當地中秋市場和年輕一代的視線。而售賣糖雞的店鋪,也只剩舊街龍津路與南恩路十字路口的一家了。而對於有著濃郁糖雞情結的“老陽江”而言,不知在不久的將來,提著糖雞賞月的情景會否成為只能是在記憶中回味的風景了。

5、湛江吳川玩豬籠餅

月餅除了可以吃,其實還可以玩的。湛江吳川就有一種“吃得又玩得”的月餅,名叫“豬籠餅”,又名「豬仔餅」,因做成小豬的形狀而得名,是湛江吳川的中秋傳統食品。而豬籠餅最特別之處在於它的“豬籠”,籠子五顏六色,有的還綁上了彩帶,或伴以膠花,深受兒童喜愛。而吳川梅菉的大塘邊街,以編織豬籠餅餅籠出名。隨著月餅種類的豐富,豬籠餅曾一度消失於當地中秋市場,餅籠編織手藝也頻臨失傳的邊緣,而近一兩年,豬籠餅又開始出現在吳川當地的街頭巷尾,熟悉餅籠編織的老一輩婦女也有望重拾當年的手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