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主持的常見三大症狀

你要說會議主持?這像秋天裡的蘿蔔白菜一樣的話題,有什麼好說的呢?

會議主持,不就是拿秘書寫好的關於會議程式的稿子念念嗎?

有道理。可就是這會議主持詞,近來也患上了“甲流”。經過會診,主要患有如下症狀:

一是,主持出錯雷倒人。有一市長兄,一直以善於辭令見長,素稱鐵嘴。一日主持文化節開幕儀式。待省市領導就位,他精神抖擻地台前一站,清了清嗓子,朗聲道:我宣布,某某市文化節現在閉幕!一語便雷倒了與會的人員。這樣瞬間開閉的文化節,時間之短暫,堪稱世界第一,理應入選吉尼斯記錄。

還有一發生在南方的故事。在某位國家領導人參加的奠基儀式上,主持人請領導上台揭牌後,又宣布,請某某領導下台。遂引起台下一片騷動。我想,這樣的台詞只能是這位主持人的臨場發揮。對這一無意,那襟懷坦蕩的領導人是不會在意的,更不會引發政治事件,但這主持仁兄會後的尷尬是在所難免。

二是,主持詞像磚廠一個模子裡打出的磚坯,一樣的嘴臉。比如,領導講話後,主持人總結道:某某領導的講話高屋建瓴,很重要,很及時,很實在,很切合實際,既具有針對性,又具有可操作性……。會後,一是要進一步提高對某某講話精神重要性的認識;二是要層層召開會議,將會議精神學深學透;三是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這會議的主題有千差萬別,但這主持詞,卻是驚人的相似,如出一轍,面目可憎。

三是,主持詞像舊時懶婆娘的裹腳。開會最厭馬拉松。但更讓人討厭的是馬拉松式的主持。會議程式進行到中午十二點了,這主持再就貫徹意見來上個一二三四五,這目無時間,目無聽眾的姿態,著實讓與會人討厭。

近日,我參加了一個會議。某領導講完話,差一刻不到中午。會議主持在下了個簡短通知後,馬上宣布散會,贏得了台下掌聲一片。

要想根治這會議主持暴露出的病症,只有一條妙方,那就是精簡會議,壓縮會議時間,開短會,開管用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