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長助理年終工作總結

這是一篇關於年終工作總結的文章,由,com小編輯收集整理,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轉眼間我在農村的工作已經有一年時間了,回顧自己一年的大學生村官工作,我感到自己學的的太多太多的知識,是自己之前並沒有意識到的。我的一年的主要工作就是擔任村長助理,幫助村長處理一些事情。不過這些事情也都是很值得我去琢磨,也是很麻煩的,有很多的事情都不是一句話能夠說清楚的。以後的路還要怎么走,我相信自己能夠做好。我將會在我的村官工作上繼續努力。20xx年,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我按照所在崗位職責要求,自覺服從組織各項安排,開拓創新,紮實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20xx年工作完成情況

(一)珍惜工作機會,不斷錘鍊自己,認真做好領導交辦的其它任務

一是協助完成了鎮選舉辦有關工作。xx年年5月初至8月初,我被安排到興壽鎮第七屆村委會換屆選舉辦公室協助負責信息系統錄入工作。期間,在鎮有關領導的帶領下,我參加了多次市、區選舉辦組織的業務培訓,掌握了選舉工作流程和基本的選舉法律法規。通過參與選舉辦公室有關工作,我學到了很多實用的農村工作方法,豐富了農村工作經驗,提高了對全鎮農村社會基本形勢的認識,加深了對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理解和把握。

二是協助做好了區政府辦有關工作。xx年年8月初,我被安排到區政府辦綜合科鍛鍊學習。期間,我自覺服從辦公室總體安排,在主動、嚴謹、高效上下功夫,不斷鍛鍊自己的文字寫作和辦會、辦事能力,參與了區政府部分重要檔案的起草工作;協助起草了區政府領導的述職報告;每月按時完成了全區鎮級財政收入內部情況通報的編制;每周及時地向區領導匯報“創新基地”征地拆遷建設情況。此外,我還較好地完成了辦公室綜合科負責的會務活動的籌辦工作以及區領導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注重實踐創新,履行助理職責,認真做好各項服務基層的工作

一是以日常工作為中心,協助我村完成各項任務。一年來,我協助村“兩委”班子,繼續實施“亮起來、暖起來、循環起來”工程,全年新推廣高效節能架空炕80鋪;積極宣傳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暫行辦法,做好農合登記和日常報銷工作,全村參合人口比例達到90%;落實各項林業有害生物防控措施,協助做好動物日常防疫,確保全村未發生“美國白蛾”、禽流感等疫情。此外,我還參與了我村農業普查、農民用水協會分會籌建等工作。

二是以換屆選舉為契機,協助搞好基層組織建設。xx年年3月中旬至7月底,我村相繼完成了黨支部和村委會換屆選舉。黨支部換屆期間,我被編入工作小組,凡是涉及計算機、書寫、統計等操作,我都做到了全程參與。我還與工作人員一起親自入戶宣傳政策、傳送回執。對村中年紀大、文化水平低的村民,我認真說明選舉流程、注意事項和意義,提高了他們參加選舉的積極性,全村參選率達到98%,確保了我村民主政治建設不斷向前邁進。

三是以法律服務為基點,紮實推進xx普法工作。xx年年,我繼續發揮“普法宣傳欄”和“普法廣播站”的宣傳教育作用,全年共舉辦17期主題普法宣傳、4場普法廣播。在鎮司法所的幫助支持下,依託設立“司法工作站”的優勢,我開設了“村民法律服務室”,並堅持每周2天對外接待前來諮詢的村民,為他們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法律疑難解答、自願性調解、普法提示、普法學習等服務,得到了廣大村民民眾的擁護和積極回響,全村村民人人學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村風正在形成。

四是以調查研究為前提,探尋我村產業發展出路。一年來,在村“兩委”班子成員的協助下,我走訪了100餘戶村民。通過與村幹部、老黨員及村民民眾的懇談,我詳細地了解了我村的傳統林果產業發展現狀、存在問題以及農民人均收入等基本情況,對我村如何發展現代林果業做了詳細地調查研究,並形成和向村黨支部上報了《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實現農民增收致富——關於海字村傳統林果業“突圍”的思考》一文,得到了我村黨支部有關領導的充分認可。

五是以網路宣傳為載體,做好民俗旅遊起步工作。認真履行旅遊宣傳信息員職責,在支委成員的幫助下,蒐集、整理了全村所有景點資料,並拍攝了大量的景觀實圖,不斷加強我村民俗旅遊宣傳。完成了海字村民俗旅遊網整體改版,增添了名勝景點、行車路線、農家飯菜譜等欄目,實現了旅遊資源、特色產品、民俗風情透明、形象、直觀地向國內外遊客介紹,網站點擊率達到8000餘次,九華山莊、林頓國際等公司相繼前來觀光、考察合作事宜。

六是以完善制度為重點,著力提高村務工作效率。在村黨支部徐書記的支持下,繼續推進全村在建設工程發包、人員招錄等重大事務上採用村務公決制度;進一步完善了《工作人員考勤和值班辦法》;以《公共圖書室管理辦法》為依據,制定了《公共圖書室借閱規則》;按照村民建議,重新修訂了《管水員管理辦法(試行)》。協助村委會加強生態林管護員、管水員管理,全村專群結合隊伍工作機製得到進一步完善。

二、20xx年工作體會及20xx年工作思路

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我深深地體會到要做好各項工作,必須堅持做到以下三方面:

(一)在不同崗位間,要切實轉變角色

一年來,我先後在農村、鎮機關、區部門工作鍛鍊。擺在我面前最棘手的問題就是如何儘快實現不同崗位的角色轉變,這也是各級領導一直強調和囑咐的一件大事。為此,我要求自己做好以下三點:

一是迅速適應從局部到全局的變化。新的崗位要求新的工作標準。在海字村工作期間,它要求我把握住加快農村經濟發展、促進農民就業增收、提高農民生活品質的主線來開展基層服務;在鎮選舉辦工作期間,它要求我全面深刻地了解全鎮農村社會關係情況;在區政府辦工作期間,它要求我站在全區的高度來把握工作的重心和中心。

二是儘快明確職責,準確進入崗位。只有找準自己的位置,全力以赴地做好本職工作,才能確保每一項工作的順利完成。從事助理工作期間,在全村基礎設施建設、隊伍管理、便民服務等方面,我積極出謀劃策並協助黨支部搞好基層組織建設;從事選舉信息錄入工作期間,我堅持“向領導指示”的原則,認真反覆地核實各項數據,確保信息完整、及時、準確地錄入系統;從事文字綜合工作期間,我按照“出精品、上檔次”的要求,力求每一份材料結構合理、重點突出、文字精練,基本做到了讓領導滿意;從事會務工作期間,我注重理順會務籌備流程,妥善處理好會前、會中、會後各個環節的細節問題,積極與參會部門協調溝通,確保了每次辦會連貫流暢、不出紕漏。

三是主動處理好與同事間的關係。各個崗位都有比自己年齡大的、有經驗的同志。我本著尊重、理解的原則,主動向他們請示工作方法,虛心聽取他們的批評和建議,經常與他們一起出主意、想辦法,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加深與他們的了解、增進與他們的友誼,為日常工作的正常的開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在實踐操作前,要主動加強學習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一個永恆的課題,更是xx年年我面臨的主要任務。要做好各項工作,就必須主動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不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下的新要求。

一是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一年來,我參加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科學發展觀等教育學習活動,認真學習了黨的xx大精神,深入領會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內涵,增強了自己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定了理想信念、清晰了工作思路、鼓足了幹事的勁頭。

二是加強業務知識學習。一年來,我認真學習了農村工作制度彙編,先後查閱了30餘本與新農村建設和農村工作有關的書籍,認真地學習了有關黨內表決、代表會議、民主選舉、民主理財等方面知識。此外,我還主動與上級領導溝通,學習領導處理農村糾紛和辦理具體事務的方法,並將所學套用於工作實踐,創新了工作思維和方法,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在具體工作中,要積極思考問題

有句話叫“三思而後行”,它講的是我們必須學會思考。每當工作中遇到一些難題和不順心的事,我就努力要求自己好好靜下心來思考,克服急於求成的心理。

一是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問題。有時候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來認識問題和事情本質,往往會收到意想不到的結果。以本次換屆選舉中個別村村委職數設定問題為例,如果站在村黨支部成員的角度,你會發現多數人希望採用職數少的設定方式;如果站在上屆村委會成員的角度,你會發現部分人希望保持現有職數的設定方式;如果站在有競選意圖的村民的角度,你會發現大部分人希望採用職數多的設定方式;如果站在一般選民的角度,你會發現他們則希望採用有利於增收致富和本村經濟發展的村委設定結構。

二是善於借鑑他人的成功經驗。實踐證明,善借外智,才能思路開闊;善借外力,才能攀上高峰。對於我們這種剛出校門一年左右的人來說,學會分析他人成功經驗,並學習他人一切可以作為借鑑的東西,對我們的成長是相當有幫助的。剛到區政府辦鍛鍊的時候,看到其他同事一天之內可以起草出幾份不同題材的重要檔案,我很驚訝,也很迷茫。這不是因為我沒有能力去做到,而是害怕自己沒有能力去學會如何做到。後來,我慢慢地留心同事們辦文、辦事、辦會的方式、方法,不斷地總吉他們的工作竅門。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摸索和實踐,我基本掌握了政府辦公室工作的規律,漸漸地突破了開展工作的瓶頸。

三是及時反思自身行為和不足。孔子說過“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我們學會反思,知錯,改錯。一個學會自我反思的人才會取得成功。一年來,我雖然完成了一定的工作任務,但也還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理論學習方面還有差距,時常感覺到自己知識不足帶來的困惑和迷茫;深入農村調查研究還不夠,還沒有真正形成有助於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致富的好點子、好方法;具體工作的實際處理能力還不夠,一些細節問題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解決,等等。今後,我將繼續總結經驗,克服不足,以更加嚴格的標準、更加務實的作風,切實把這些問題加以解決,爭取做好各項工作。

20xx年各項工作的順利完成,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離不開各位領導的關心和厚愛,離不開同事們的熱心幫助,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20xx年是我們大學生“村官”服務基層的關鍵之年。我將緊緊圍繞各級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做好“指導員、信息員、促進員、協調員”的要求,深入學習和貫徹黨的xx大精神,進一步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切實服從組織的各項安排,認真完成各級領導交辦的每一項工作任務,力爭早日實現“揮灑青春,建功新農村”的奮鬥目標。

以後的路還有很漫長,我給自己定的目標就是五年的計畫,我想在農村工作五年之後,再進行下一步的規劃,就目前來看,我的工作還是較為順利的,自己得到了很大的進步,自己的工作還是值得的。我相信在我今後的工作中,我還是會繼續不斷的努力下去,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只要自己不斷的努力。在不斷的發展中,我前進了很多,我相信自己會做的更好。20xx年我一直在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