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機關檔案管理工作自查報告

為認真做好檔案工作,鎮黨委、政府領導班子高度重視,堅持貫徹執行《檔案法》,進一步落實了工作制度,強化了工作管理,並積極組織鎮專兼職檔案員參加縣級培訓,從而使我鎮檔案管理工作的水平進一步提高,使我鎮檔案管理工作日趨走向規範化、標準化、科學化。按照縣檔案局下發檔案精神要求,我們對本鎮機關檔案工作進行了認真全面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領導重視,檔案法律、法規學習宣傳到位。

在檔案工作中我們認真學習、貫徹執行了《中國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和《四川省〈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實施辦法》,在鎮幹部、職工中宣傳有關檔案工作的法律法規,並收到較好的效果,例如鎮幹部職工都能自覺配合檔案室工作,各辦公室都能及時將部門的存檔資料歸檔上交檔案室。在檔案工作中做好法律法規的宣傳是做好檔案工作的關鍵。

二、檔案管理體制建立健全

結合我鎮實際情況,我們建立健全了八項檔案管理制度,即:檔案保管制度,檔案查、調閱利用制度,檔案收集制度,檔案整理制度,檔案工作安全管理制度,檔案統計制度,檔案保密制度,檔案員崗位職責。這些工作制度在檔案管理中發揮了較好的作用。

三、檔案基礎設施完備

為規範檔案存取和調閱,鎮設有12㎡的檔案庫房一間,配置檔案櫃3組,檔案裝具式樣、規格及質量符合國家標準。檔案室條件完備,配備了防盜門、鋁合金窗戶,重新粉刷了牆壁,鋪了防潮地磚,基本符合檔案室防盜、防光、防高溫、防火、防潮、防塵、防鼠、防蛀的要求,保證了檔案的安全存放。

四、檔案業務建設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我鎮制定了符合本鎮實際的各門類檔案《分類方案》,《保管期限表》等業務規範,並堅持實施。檔案辦公室按規定及時接收各門類的檔案,進行統一管理。我鎮檔案材料的書寫格式、質量基本符合有關規範要求。XX年至XX年的檔案已全部整理上櫃。檔案的分類、排列符合要求。同時,檔案員還定期對庫房進行抽查,檔案無霉變、蟲蛀等不良現象,無泄密事件發生。

五、強化職責,認真歸檔

通過立卷歸檔,截止XX年文書檔案8681件,其中:文書檔案6348件(永久4934件、30年1414件)、實物檔案56件、災後重建資料專卷376件,會計檔案2277件。 

六、存在的問題

㈠檔案意識淡薄,思想不到位。儘管現在把檔案納入我鎮責任制考核中,但是部分人員對檔案工作意識仍不強,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檔案工作的開展。

㈡基礎設施差,經費緊缺,無獨立檔案室。由於災後重建的影響,我鎮無獨立檔案室,部分基礎設施達不到上級部門對檔案管理的要求,使檔案保管利用受到影響。

㈢檔案收集不齊全,部分文書檔案遺失。鎮上許多召集會議,布置工作往往只是口頭形式,各個辦公室行成的檔案材料,各自存放,特別是一些專業檔案和照片檔案容易散落在各個辦公室,收集、整理它們也就特別難,造成檔案收集不完整,歸檔率低;且由於二零零八年地震災害的緣故造成了我鎮部分文書檔案遺失,對我鎮檔案信息的保管利用造成嚴重影響。

總之,我鎮在檔案工作規範化管理工作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我們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問題,需進一步提高全鎮人員的檔案意識,加強對檔案人員的業務培訓,不斷提高檔案人員的理論水平和實際操作技能,還要認真開發檔案信息資源,為本鎮各項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