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行風評議自查自評報告

根據學校《XX年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的檔案要求,圖書館成立了行風民主評議工作小組,結合圖書館工作實際,制定了評議工作實施方案,通過廣泛的宣傳和發動,對圖書館的政風行風進行了認真的自查自評。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讀者第一、服務育人”的根本宗旨,不斷加強圖書館的行風建設,維護好廣大讀者的根本利益,充分發揮圖書館的“服務育人”功能,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改進工作方法,以推動學校的建設與發展。

二、組織領導

成立圖書館行評工作領導小組,館黨政領導為組長,副館長為副組長,成員由各部室主任組成,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館辦,負責行評活動的組織、協調、督促、檢查等工作。

三、評議內容

(一)領導班子建設方面

圖書館領導班子把解放思想、統一認識作為工作前提,把深入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作為凝聚力量、應對挑戰、解決矛盾、統一思想的關鍵契機和推動圖書館發展的重大機遇,圍繞圖書館的中心工作,圖書館領導班子加強隊伍建設,不斷提高領導班子的公信力、執行力、決策力。建立健全會議制度,包括黨政聯席會議制度、館務會議制度、工會委員會議制度、民主監督委員會議制度、黨總支會議制度和支部會議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等,定期或不定期的召開有關會議,充分發揚民主,多聽大家意見,最大限度的調動大家建言獻策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而提高決策的科學性和民主性。圖書館班子成員之間經常的進行溝通,保證思想和認識上的統一性,自覺維護班子的團結,為建設和諧圖書館起表率作用,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認真履行自己的崗位職責,深入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全心全意帶領職工建設好圖書館。努力營造一個充滿活力和積極向上的和諧工作集體。

(二)作風建設方面

領導班子十分注重加強班子成員的作風建設,通過“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講正氣,樹新風”,“講黨性修養、樹良好風氣、促科學發展”等專題教育活動加強領導班子作風建設。每學年把黨風廉政建設納入部門整體工作一起部署。嚴格按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重視預防”的方針,落實上級反腐敗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部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堅持述職述廉制度。黨總支通過理論學習、組織觀看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教育片,教育幹部增強免疫力,自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和違法亂紀行為。黨政領導班子成員都能做到以身作則,嚴守紀律,按章辦事,不徇私情。凡是涉及教職工切身利益、組織發展的問題,實施民主決策,政務公開,自覺接受教職工的監督。如評先評優、職稱職務晉升、黨員發展等都實行公示,徵求意見,做到決策透明、程式公開、運行公正;堅持領導班子聯繫業務科室制度,班子成員經常深入到基層了解情況,關心業務開展、讀者服務等情況,加強與民眾的聯繫和溝通,及時為他們排憂解難,調動他們工作、學習的積極性;積極回響學校號召,在落實“三短一簡一儉”、厲行勤儉節約等方面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