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執行情況的自查報告

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執行情況的自查報告

今年來,我局深入貫徹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執行縣紀委有關廉政建設指示精神,加強班子成員的思想作風建設和黨員幹部的思想教育,完善黨風廉政建設各項規章制度,全體機關幹部人人遵紀、個個守法,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效果,我們的具體作法是:

一、加強學習教育,增強廉潔意識

廉潔自律是我黨的優良傳統,是密切黨與民眾的血肉聯繫,鞏固執政黨地位的有力武器,因此:

  領導重視,警鐘常敲

  年初,在制訂全年工作規劃時,局黨組把黨風廉政建設、黨員幹部把廉潔自律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提到議事日程,首先是成立了以黨組書記、局長易江明同志為組長,紀檢組長毛勇坤同志為副組長,其他負責人為成員的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使全體局黨組成員在黨風廉政建設上,人人有擔子,個個負責任;其次,黨組書記、局長易江明同志在各種會議上,警鐘常敲,或強調、或提醒大家要遵章守紀,廉潔自律,生活上要與農民比,工作上要朝先進看,做一名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加強學習,認真解剖

  為了不斷提高幹部的思想覺悟,增強責任感和事業心,不斷提高政策水平和業務能力,不斷增強“免疫力”,我局堅持每周集體組織一次學習,學“三個代表”理論,學胡錦濤重溫“兩務必”的重要講話,學反腐倡廉理論,特別是中紀委《關於各級領導幹部接受和贈送現金、有價證券和支付憑證的處分決定》及《從嚴治黨,以黨風廉政建設的實際成果取信於民》和全縣財務統一管理、核算及其有關制度,在開展學習的同時,還結合收看警示片,結合實際進行了認真的討論,交流心得體會,兩次召開民主生活會,認真自我剖析,通過學習討論,大家一致認為:不論單位大小,職能強弱,都是政府的一個視窗,代表了政府形象,不論“大氣候”怎樣,要保持“小氣候”的正常,“要看強盜受罪,不要只看強盜吃肉”。互相批評,互相幫助,因此,全體機關幹部作風紮實,精神飽滿,上下團結,工作績效明顯提高。

二、制訂規章制度,規範自律行為

  “無規矩不成方圓”。為了切實加強廉政建設,確保各項工作正常有序高效地開展,局黨組:

強化責任,做到有章可循

今年,我們制訂和完善了本局《黨風廉政建設制度》、《機關幹部實行目標管理量化計分考核辦法》、《學習制度》、《信訪接待制度》、《財務制度》、《小車租賃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據可依,特別是為了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局黨組成員都與黨組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根據年初定崗、定職、定責的要求,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全面責任,按照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原則,誰主管誰負責,即在本職責範圍內的工作及工作人員出了問題,追究分管領導責任,取消年度評先資格,情節嚴重的,報請縣紀委查處。

嚴格管理,堅持有章必行

今年以來,我局堅持按規章制度辦事,嚴格執行財務管理制度,堅持一支筆審批,一次開支1000元以上需經兩個以上領導商量,開支數額較大需經黨組研究,否則不論何種情況,不予報銷。厲行節約,壓縮開支,取得明顯效果。一是掐緊“筷子”。上下來客,實行定點就餐,定額開支,先卡後餐,月底結算。並做到了在月底結算時,先由紀檢組審核,然後局長把關審批,財務才能結算劃款,即加強了紀檢的監督。二是管好車子。今年我們又對小車管理進行了改革,實行租賃管理辦法,即:將小車租賃給司機張建偉,每年租賃金7000元(取消張建偉全年福利、獎金和補助工資),單位用車再行調用。全年總租車費用控制在3.5萬元以內,其中各分管領導公事用車,限額在2000元以內,超過自負,節約獎勵。從3月份開始到11月底止,總共調車費僅1.9萬元,由此,全年預測小車費用2.9萬元,(包括元二月8000元在內),比去年(3.8萬元)少9000元,再加租金7000元,總計節約16000元.

三、推行政務公開,嚴肅信訪接待

在政務公開方面,對統計執法諸如執法依據、執法範圍、辦案程式等進行公開,對本局各項開支、人事調整,每月對黨組成員公布一次,半年向全體機關幹部通報一次,使大家了解情況,及時地接受民眾的監督。在信訪工作上,明確由紀檢組長主管,專乾具體負責,並建立了領導幹部值日制,即每日由一名副科以上的領導值日,接待來訪,處理信訪件。

本局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由於領導率先垂範,常鳴警鐘,常抓不懈,因此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違法案件和領導幹部收受紅包禮金行為,也沒有收類似的舉報信件,故尚無違紀案件查處情況匯報。

雖然我局今年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少數幹部拜金、攀比意識時有顯露,今後,我局將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加強傳統教育,不斷增加幹部的憂樂意識、拼搏意識和奉獻意識,努力當好人民的公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