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高中2024年冬季安全大檢查自查報告

漯河高中XX年冬季安全大檢查

自 查 報 告

“學校安全重於泰山”。今年以來,我校以xx大和xx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針,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為宗旨,以確保校園安全為目的,從增強師生安全意識,強化學校安全管理入手,通過明確責任,健全制度,落實措施,狠抓學校安全工作,為師生營造了一個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環境。現將XX年冬季我校安全自查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明確責任

學校成立了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校長趙建釗任組長(第一責任人),副校長趙耀堂(具體負責人)、王海東、王素清、郭全昌、陳曉宏、於秀榮任副組長,張旭、趙漢超、史占海、李素彩、郭愛紅為組員,統一領導學校安全工作。下設安全管理辦公室,由陳曉宏任辦公室主任,組織協調各部門安全工作。學校政教處配備有專職安全工作人員。

學校明確了各部門的安全責任和安全責任人。政教處負責學校大門、宿舍、衛生、防疫、交通、集會、課間活動安全和安全教育,責任人趙漢超。總務處負責校舍、水電、食堂、消防等安全,責任人於秀榮。教務處負責教學活動、教學設備、實驗室、體育、勞動等安全,責任人郭愛紅。

二、制度健全,管理規範

1、制定和完善了各種規章制度

近年來,我校先後制定和完善的規章制度有:

(1)《漯河高中安全責任追究制度》

(2)《漯河高中安全檢查制度》

(3)《漯河高中重大危險源登記建檔監控制度》

(4)《漯河高中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5)《漯河高中防火安全制度》

(6)《漯河高中學生安全和傷害事故處理預案和報告制度》

(7)《漯河高中事故及隱患統計報告制度》

(8)《漯河高中檔案管理制度》

2、規範執行來客登記制度,杜絕不良人員進入校園。

3、由政教處牽頭,聯合各年級建立健全24小時行政值班制度,每天一名校級領導,一名中層領導和三名青年教師,兩名校醫在政教處、衛生室、門衛等重要部門值班,確保校園24小時有人巡查,門衛24小時有人值守。

4、建立了安全監管網路體系。

三、加強教育,預防為主

1、為了增強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意識,增強安全防範能力,學校規定每學期開學的第一個月為“安全教育月”。根據本學期安全教育月活動的通知精神,團委、政教處組織了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動。

(1)2月10日,印發“安全教育月”活動方案

(2)2月15日,升旗儀式時間由校長做安全教育動員講話。

(3)3月2日班會時間由班主任就本班實際,結合安全教育內容開展了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4)3月15日下午,分年級開展了安全知識競賽活動。

(5)3月20日舉行了一次安全教育主題黑板報評比活動。

(6)3月23日在櫥窗張貼了交通安全宣傳畫冊。

2、開設了專門的安全教育課。

教務處組織人力專門採購了《河南省中國小安全教育手冊》、《中國小安全教育高中讀本》等一批安全教育課本,安排了專職的安全教育老師和專門的課時,做到認真備課,規範授課。

四、完善預案,重視演練

近年來,我校先後制定和完善各種安全預案有:

(1)《漯河高中防雷雨雷擊事故應急預案

(2)《漯河高中滅火疏散預案》

(3)《漯河高中預防學生擁擠踩踏事故預案》

(4)《漯河高中學生安全和傷害事故處理預案》

(5)《漯河高中抗雪防凍應急預案》

五、各處室自查情況

1、政教處自查情況

本學期繼續堅持不懈地抓安全教育,開展了四次安全主題班會,內容涉及交通安全、食品衛生安全、防火防盜安全、網路安全、體育運動安全等各個方面,通過國旗下講話、黑板報評比、宣傳欄等形式,形成了有效的日常安全知識教育機制,使廣大師生做到了人人懂安全,人人重視安全。

門衛繼續加強了對來訪人員的詢問和校園巡邏,做好來訪登記,嚴格執行學生請假制度。

針對甲流防控,衛生室編輯了傳染病防控的衛生保健專刊、甲流防預專刊。

政教處編輯了防雷擊、防地震材料,並利用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教育。

2、教務處自查情況

我校校園網路的日常維護正常,伺服器防火牆更新與維護及時,綠色網路過濾功能強大,無重大網路安全隱患。

體育課安全教育到位,堅持課前準備活動,不做危險高難度動作。

實驗室危險物品的保管有專人負責,堅持正確的操作方法,確保危險物品的安全存放。

3、總務處自查情況

消防設施及時更新維護,應急照明,指示標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符合國家標準,加強水電、校舍的日常維護工作,把安全隱患解決在萌芽階段,每月進行一次消防安全排查,對學生宿舍和餐廳部分壓力低的滅火器進行了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