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2024年秋季安全大檢查自查報告

假期里,我校克服了開工遲、運料難、雨水多等困難,新學期終於按時開學了!一個暑假,張校長、總務史校長、郝主任一直沒有休息,每天跟工程、跑手續、協調各方關係,一路辛苦走過來。一開學,全體教師報到,召開新學期大會、落實各口工作計畫;31號下午召開行政值周和安全工作專題會議。晚上,張校長、史校長、郝主任督促施工方連夜搶修通道、清理施工垃圾至晚上十來點。他們為給師生開學創造一個整潔、舒適的教學環境費盡了心血。

在師生返校之前,新廁所基本可以使用,舊北樓前台階部分簡易通行,小操場進行了硬化,教導處門前台階部分通行。

為給新學期營造新氣象,給仍在施工的校園裡注入生氣,學校大門頂上製作了紅色發光字“沙台國小”,大門左側金字題寫了我校的辦學願景:“仰望的高度,生態地成長”。“歡迎新同學”的入校標語,還在舊北樓二層、三層分別懸掛了橫幅:“好習慣,從小養成”;“好品行,成就一生”,新的學期在學生中重點加強“好習慣、好品行”的養成,尤其安排了一年級要三天之內集中訓練各種習慣,讓家長感受到學校教育的作用。新開學,大家齊心協力,早來晚歸,課間人人都去管理訓練學生,靠右行走習慣逐步養成,課間活動秩序井然。

本學期安全形勢不容樂觀,學生活動場地比上學期更為縮小,壓力更大,我們要化壓力為動力,繼續抓好行政值周工作和門衛管理、課間巡查不間斷,把好學校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對於學校安全要齊抓共管,人人有責。強化責任意識,明確安全責任,確保全全措施,督促檢查到位。學生管理,政教工作的標準,按張校長的要求“安全是底線、養成是重點,文化是品牌”,繼續嚴格落實《校規10條》標準要求,一項一項突破,養成良好習慣,建立“一月一事,一人一崗”機制,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設立了“紅領巾監督崗”使校園內到處能看到學生管理的影子。建立班級評比機制,量化考核,流動管理。

以敬畏生命的狀態,做好學校安全工作。樹立守土有責的安全意識,堅持首遇負責的處理機制,強化嚴查細改的過程管理,做到有理有據的考核獎懲。

一、完善制度。

根據新學期新的人事安排,逐步修訂學校安全制度。主要包括:1、學校領導安全工作職責;2、安全隱患排查制度;3、新學期簽訂了教職工安全責任狀; 4、學生安全教育制度5、門衛封閉管理制度;6、行政值周制度;7、突發衛生事件應急制度;10、疫情報告制度。11、學生課間安全管理方案等安全制度。所有的制度逐步成龍配套,閉合管理,不留縫隙和死角。具體到時間、地點、任務,誰在什麼時間乾什麼,做到有布置、有檢查、有考核。

二、教育經常。增強教職員工“一崗雙責”的責任意識,對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教育,如每天晨午檢、每周班隊會前十五分鐘、開學、放假、校會、班會、舉辦大型活動,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安全教育。定期班隊會、日常小提醒,教育學生有自護、自救意識,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凡事考慮安全。做事要有規矩,要嚴格遵守校規校紀,警鐘長鳴,防患未然。

三、管理到位。教職工要明確自己的安全職責,教育教學工作要符合安全要求,對學生不安全行為的制止;發現安全隱患及時報告;責任人在職責範圍內對安全隱患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