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員工自我批評及反思

首先感謝公司舉辦這次自我批評活動。我和大家一樣非常珍惜這次機會。藉此機會談談自身的不足之處。

一、自我不足之處

1、本人個性鮮明、是一位真性情的人。由於自我意識太強,所以影響了我思考的局限。不利於全方位的考慮問題,不利於和諧和溝通。“君子同而不合”大家有相同的目標,但要容下不同的觀點。

2、在溝通方面“直”多於“曲”。在溝通方面,沒有耐心去採用曲徑通幽的方法,總是給相對的一方帶來壓力;看不慣的東西從不隱藏觀點,讓領導和同事不舒服。

3、我不願意主動接近領導。由於我不主動去靠近領導、不願穿梭在各個領導之間,所以很難讓領導了解我;所以就注定了一些事情擱淺。

4、自尊心強,自信心弱。“聰明善於猜測,口才好善於批評”。面對猜測和批評,我曾經錯誤的理解,這是對我的不信任,所以前進的動力減弱了,自信心也減弱了。(由於我是為了“信任”而全力以赴工作,不是為了“名和利”盡力而為工作。)

好在我是一位善於學習,並能嚴格要求自己的人。就如同我練習歐體楷書一樣,標準高所以困難,但只要不斷的找問題並解決問題,終有一天會圓滿,內心不在受任何外力的影響。

二、員工工作態度轉變的原因

我也常思考為什麼部分員工的工作態度,逐漸由“全力以赴”變成“盡力而為”。為此將我個人的所見所想寫出來供領導參考。

(1)由於心態變化原因:員工隨著對自己崗位、業務的熟悉,有了多餘的精力產生了比較之心。如工資待遇的差距大,讓很多員工為此心思亂了。誇張點說:“手好不如腿好,腿好不如眼睛好,眼睛好不如嘴好,嘴好不如看到領導態度好”。虛的東西就出現了,幹活的人就不奮進了。

(2)和領導有關的原因:有些領導表面上為了公司的利益,實際是為了自己的職位和利益。他們的行為足以影響很多員工心思,當大家都講利益的時候,那危害性就大了。

(3)幹部的選拔方式的原因;根據王總提出幹部要能上能下的觀點,很多員工都贊同。建議公司今後對幹部,最好定期進行員工測評。避免員工發現問題後,不積極或不敢向上級反映解決問題,而是找對策保護自己。

(4)獎金制度的分配體系問題:建立發明創造獎、進步獎、文明獎等(在這裡不多談,由於考慮不充分)並能在年終時兌現。讓所有員工都能感受到,通過一年的努力而獲得的成就感。

三、對公司的幾點建議

(1)如果企業是一棵成長中的大樹,我就是一小樹枝,我的折斷對樹的生命當然不會有影響,但由於我的折斷,想讓樹成型還得需要時間去修復。“地球缺了誰都照樣轉”此話雖然有道理,但建議最好不要把這話掛在嘴邊。

(2)後勤組高明文,衛生員請求能不能和正式員工一樣有休息日。

(3)公司送給外賓禮物,是否能考慮送些帶點中國文化元素的東西。在這方面我願為公司做點無償的貢獻(具體方案和劉總提過)。

最後我感謝領導和同事多年來對我的包容和幫助。我非常珍惜我和大家之間的緣分,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