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安全管理自查報告

學校安全問題不容忽視,學校對此十分重視,平時學校結合自身實際,作了大量細緻工作,近幾年學校沒有出現任何事故,保障了師生的身心健康安全。

一、制度健全,責任到人

建立健全了各項安全規章制度以及學校安全工作組織機構,制定了安全教育計畫,並按計畫定期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特別是雙休日、節假日、午睡期間都與家長簽定安全目標責任書,與村委、班主任、保衛人員層層簽定安全目標責任書,責任明確到人,並制定措施,層層落實。

二、多渠道進行安全知識宣傳

學校利用課外活動時間,集中學生進行安全自護自救知識的學習,包括:學庭生活安全、家庭急救常識、戶外活動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社會生活安全、發生自然災害時的自護自救、意外傷害、急救電話等基本知識。各班也進行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通過主題班會、手抄報黑板報、安全知識課等形式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為了讓學生更好地了解一些突發事件的自救知識,學校集中學生觀看了“熱愛生命——逃生與救護知識”錄相,並利用學校廣播站、宣傳櫥窗、手抄報展評、家長會等形式對學生進行安全知識的宣傳。

通過以上活動的開展,學生了解了一些安全常識,如:家庭生活中如何使用電器、廚具,使用時應注意什麼,燙傷燒傷時應如何處理,怎樣注意飲食衛生。戶外活動,如:郊遊、遊戲、游泳、滑冰應注意什麼,上遊樂場、活動課、體育課時應注意什麼。交通安全,如:過馬路、騎腳踏車、乘車、乘船時應注意什麼。消防安全,如:如何防火、發生火災時怎樣應急、如何脫險等。社會生活安全,如:遇到不法分子如何自我防範、如何報警等。發生自然災害,如:地震、洪水、龍捲風、雷擊等如何自救脫險等基本常識。

三、 集中排查並治理校園內的安全隱患。

學校結合市教育局、泰鋼工業園的安全檢查,自查校園記憶體在的安全隱患,發現廁所上棚腐爛落土,後排特種教室屋門曬裂,牆圍油漆脫落,天棚無通風設施,微機室、實驗室、圖書室無消防設備。針對以上情況,及時上報村委並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進行了校舍維修。

去年暑假期間維修了教學樓,樓頂進行了防水保護,並安裝了避雷針,廁所更換了上棚,並對特種教室的門、牆圍進行了油漆,去年八月份又維修了車棚。今年4月份又對整個校園鋪設了花磚,解決了下雨路滑的難題。各室有專人管理,各種制度齊全、上牆。現在學校校舍已無安全隱患,確保了師生汛期及平時的安全。

(二) 加強了消防安全管理。

單位設校工一名,24小時值班、巡邏,並在圖書室、實驗室、微機室設定了消防設備,有分管各室的人員負責,責任到人。並定期對學生進行消防安全教育,通過觀看錄像、櫥窗宣傳,向學生進行消防安全教育。

(三) 加強了衛生管理。

學校無食堂,無小賣部,但各班主任定期向學生進行食品衛生教育、健康教育,並把個人衛生、環境衛生納入學校一日常規檢查的重要內容。學校飲用水系自來水,質量合格。廁所衛生良好,校工打掃及時,做到無糞便,無蚊蠅,以保證師生身體健康。並定期對學生進行傳染病、爆發病的預防教育,打好預防針,確保師生的身體健康。

(四) 加強了交通安全及學校周邊安全的管理。

平時學校、各班班主任定期向學生進行交通安全教育,節假日學校領導、老師輪流值班,大型活動時,校長親臨指揮,以確保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