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企業兩個責任落實情況報告

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指出,各級黨委要切實擔負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紀委要承擔監督責任。市道口辦黨支部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和市交通黨組部署, 迅速布置,責任到人,執行到位,堅決落實好“兩個責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緊緊抓住不放。我們具體做法如下:

一、深入學習,提高思想認識。

市交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下發後,為充分認識貫徹落實“兩個責任”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我辦組織全體黨員幹部集中學習,傳達黨中央及市交委黨組有關決定及要求,認真領會“兩個責任”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深刻內涵,切實做到以身作則,廉潔自律,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從而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二、強化一崗雙責,認真抓好責任落實。

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檢查、一同落實、一同考核,切實把責任制落實到業務工作全過程。我辦黨政負責人、各科室負責人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共同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具體措施一是將領導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納入領導年度工作目標任務承諾書及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考評體系,強化考核機制;二是嚴格績效管理,層層落實責任,道口辦各科室負責人年初進行工作分解,與分管領導簽訂績效目標書,並將黨風廉政工作作為每人必須完成的年度公共目標,嚴格考核兌現,年終結硬帳;三是保持每周政治學習制度,不斷加強對全體黨員幹部的廉政教育。

三、嚴明黨的紀律,自覺遵守紀律約束。

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及市交通黨組的各項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八項規定、民主集中制、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和請示報告等制度,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和考核。為了加強管理,我辦陸續完善並制定了相關制度,包括《市道口辦勞動人事管理辦法》、《市道口辦績效考核辦法》,《市道口辦財務管理制度》等內部管理制度,力求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約束人。

四、突出源頭治理,健全風險防控體系。

要認真落實中央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工作規劃,結合我辦工作實際,對廉政風險進行深入排查,結合民眾路線建章立制環節,完善各項規章制度。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加強對黨員幹部的廉政教育和監督管理,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

五、深化作風建設,堅決防止四風反彈。

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中央紀委一系列禁令,深化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建立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正本清源、正風肅紀,從源頭上防止違反八項規定和腐敗行為的發生。自中央八項規定以來,我辦未安排任何人外出療休養旅遊,不存在違規濫發津貼和補貼,也沒有違規私設小金庫,公款接待按照厲行節約原則,壓縮開支,辦公開會一切從簡。一年來,節省各類開支明顯,較好執行了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六條禁令、市委十一條規定。

六、狠抓考核監督,加大責任追究力度。

根據市交通黨組的有關要求,開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自查自糾,進一步實化責任內容、細化責任分解、量化責任考核、強化責任追究,把責任落實到每一個環節和崗位,使監督考核起到應有的教育、警醒、震懾和懲戒作用。